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生態

南通通州:“生態妙筆”繪就“綠色畫卷”

2021年12月16日16:12 | 來源:通州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通州:“生態妙筆”繪就“綠色畫卷”

冬日傍晚,62歲的市民劉建江沿著南山湖邊的綠道跑步。腳下道路平緩蜿蜒,兩側綠蔭如蓋,簇簇菊花點綴其間,陣陣清風從河面吹來,好不愜意。

劉建江退休前一直在外地工作,如今住在城區湖濱華庭小區,出門不遠即可到南山湖公園,這給他的退休生活增添了不少樂趣。“南山湖的風景越來越好,我們在家門口就能享受到綠色福利,很有幸福感。”劉建江感嘆道。

從曾經隻有人民公園“一枝獨秀”,到如今南山湖公園、世紀公園等市民休閑場所“百花齊放”,通州的美景不僅讓市民“看得見”“走得進”,更成為城市的新名片和新地標,持續放大宜居宜業特色,不斷為市民帶來“都市生活圈”的美好體驗,描繪出一幅高質量發展的“綠色畫卷”。

“畫”因景靚而秀美。在通靈橋周邊區域,通呂運河兩岸一片生機盎然,置身其中,綠樹成蔭,聆聽鳥鳴,感受人與自然的和諧共融。

“我經常帶孩子過來玩。這裡的綠化很漂亮,村裡人一有時間都會過來散步、聊天,這是以前想都不敢想的。”家住附近的村民吳美紅正帶著小孫女學走路。

通靈橋區域是我區較早的工業集中區,集聚了11家企業,部分企業因廢氣廢水問題突出,影響了周邊環境和群眾生活。2017年,我區將通靈橋區域環境整治列入當年97個實施項目清單。污染企業拆除后,先后投入3000多萬元,在該區域遺留地塊實施景觀綠化工程,進行生態修復,平整的土地上種上了兩萬多棵樹木,綠化面積達14萬平方米。

值得一提的是,近年來,我區還大力激發綠色農業發展活力,“農業+生態”“農業+旅游”“農業+電商”等新業態加速成熟,開心農場、金土地、鮮花小鎮、漁灣水道等依托生態資源的一批農旅產業項目,推動了農業與二、三產業有機融合發展,在展現通州農耕文化底蘊的同時為農民帶來良好的生態經濟收益。

“畫”因水綠而靈動。“你看,河水清亮多了。”家住西亭鎮李庄村三總港邊的湯美雲對河道整治深有感觸。整治前,三總港水色深、味道大,住在城裡的女兒都不願意回來。整治后,湯美雲每天醒來第一件事就是隔窗欣賞門前的景色:河水悠悠,楊柳拂風,別提有多美了。村裡還在河兩邊搭建了觀景台,河坡兩岸都做了綠化,保潔員每天打撈垃圾、浮萍……整治后的三總港像一位美麗的少女,驚艷了整座村庄,也成了城裡女兒短視頻裡的“常客”。

水環境治理,水利必行。近年來,我區加快區域治水現代化建設,圍繞“河暢、水清、岸綠、景美”目標,落實水質監測、巡查管養、活水保質等長效管理措施,打造生態樣本河道410條(段),城區實現無黑臭水體,“水美通州”的生態名片愈加靚麗。

“畫”更因產業興旺而增色。10月,2021南通-韓國半導體產業合作對接會在我區成功舉辦,吸引了南通深南電路、展華電子等28家半導體產業企業代表、投資(基金)機構及銀行負責人參加。“之前我拜訪過幾家到南通投資創業的韓國企業家,他們一致表示,如果想要在事業上有所建樹,南通高新區是不二之選。”前來參會的駐上海大韓民國總領館商務領事朱原奭說。

近年來,我區突出綠色產業發展特色,加快培育產業競爭優勢,使創新生態持續優化,區域創新能力全面提升。僅去年,全區實施產學研合作項目152個,新認定國家高新技術企業102家,高新技術產業產值佔比達39%。目前,全區高新技術企業超300家,已集聚江海電容器、生益科技等上下游企業近50家,初步形成集芯片設計、檢測、高端印制線路板、半導體材料等多個門類的全產業鏈體系,國家集成電路零部件產業園在通州成功開園,產業集聚發展成為全市典范。

“一著不讓打贏污染防治攻堅戰,持之以恆呵護藍天碧水淨土,今年創成國家生態文明建設示范區是對通州踐行綠色發展理念的‘國家級認証’。”通州生態環境局局長張健表示,站位長三角一體化,實現治理“一盤棋”,強化頂層設計,探索建立生態產品價值實現機制……一系列機制創新先行先試,都將為生態文明美美與共提供“通州示范”。(曹抒雁)

(責編:蕭瀟、張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