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教育

“蘇港澳高校合作聯盟”成立引來各界熱切關注

2021年12月18日07:49 | 來源:新華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跨區跨校融合,更多更好教育

  16日,由南京大學、香港理工大學及澳門大學三校共同牽頭創立的“蘇港澳高校合作聯盟”正式成立。聯盟由江蘇21所高校和香港9所高校、澳門3所高校聯合發起,頂尖高校牽頭,三地多所名校“入盟”,引來各界熱切關注。

  在全球進入創新驅動發展的時代背景下,開放辦學成為一流大學建設的必由之路。近年來,“粵港澳高校聯盟”“京港大學聯盟”“滬港大學聯盟”已相繼成立。南京大學台港澳事務辦公室主任李曉蓉告訴記者,作為教育大省,江蘇與香港、澳門兩地高水平大學的交流合作一直非常緊密,校際合作很多,各方都希望以聯盟的形式,進一步加強蘇港澳三地大學在人才培育及創新科技研究等領域的交流與合作,發揮各方優勢,服務國家戰略,對接和推進長三角區域一體化發展與粵港澳大灣區建設。

  早在2020年初,南京大學就與省教育廳充分研討高校聯盟的平台搭建,9月10日,省教育廳發文,明確由南京大學作為牽頭單位、南京師范大學擔任秘書處單位,共同推動成立“蘇港澳高校合作聯盟”。經南京大學與香港理工大學、澳門大學溝通,同意三校共同發起成立“蘇港澳高校合作聯盟”,並著手開始相關籌備事宜。

  李曉蓉介紹,聯盟中所覆蓋的高校在不同鏈條上優勢互補,具有不同的大學文化,在文理工醫等方面各具特色。經過前期的協商交流達成了共識。“在昨天的高等教育峰會上,三地的校長都談到了一些共性問題,大學要跟上時代發展,一定要與社會的需求互動起來,如何為學生提供更好的教育、開展前沿科研創新與促進科技成果轉化是大家面臨的共同課題,要突破這些瓶頸需要大學攜手,產生新的模式,找到新的路徑,更好服務國家發展大局。”李曉蓉透露,昨天成立儀式后,有更多高校表示願意加入到聯盟中來。

  如何建設可持續發展的、高品質的大學合作聯盟?聯盟將圍繞成員高校推進科技成果轉化、打造科研全鏈條創新,加強蘇、港、澳地區大學在人才培養、科學研究、社會服務、文化傳承等領域的交流合作,探索人才培養新機制、弘揚與傳承優秀傳統文化等核心任務,形成校長論壇、名師講堂、科研種子基金、暑期聯合課程等品牌項目,積極推動建立高水平合作平台,建設高品質大學合作聯盟。

  聯盟的一大特色是設立拓展“專業化”學術平台。“我們基於三地在氣候變化與地球系統科學領域、大數據與生命健康領域、環境與可持續發展、教育研究與治理等相關領域的優勢資源,以學科與社會發展需求為導向,推動形成若干個專業學術聯盟。”李曉蓉說,首批專業聯盟包括擬由南京大學聯合香港大學、澳門科技大學推進的“天文學與行星科學”專業聯盟,河海大學聯合香港城市大學、澳門大學推進的“能源電氣學科發展專業聯盟”,中國藥科大學聯合香港大學、澳門大學推進的“蘇港澳大學醫藥專業聯盟”等,在專業化學術平台基礎上,打造聯合研究中心、聯合實驗室等高水平科研合作平台,積極推動科研成果轉化。

  同時,聯盟計劃舉辦聯合培養學位項目、創新創業活動、打造公共信息平台等,形成更加“一體化”的融合發展機制。聯盟更重要的目標是,讓三地學生享受更加優質開放的高品質教育,開展寒暑期學校等,以聯合培養助力學生成長。開展本科生、博士研究生聯合培養等項目。目前南京大學已與香港科技大學簽訂本科生聯合培養協議,並與澳門大學洽談包括計算機、物理、化學等在內的多學科本科生聯合培養項目,有望在2022年簽署合作協議﹔與香港城市大學、香港理工大學已分別簽署博士生聯培協議,將於2022年正式啟動。省內其他高校也在積極推動與港澳高校的聯合培養工作。未來,三地高校利用聯盟資源,進一步擴大專業涵蓋面,拓展合作深入度,幫助港澳學子了解江蘇地區經濟發展實況,吸引更多優秀學生來蘇創業就業。(楊頻萍)

(責編:唐璐璐、吳紀攀)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