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政治

許昆林在常州調研時強調:加快動能轉換筑牢現代產業體系堅實基礎

2021年12月19日07:45 | 來源:新華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堅守實體經濟 加快動能轉換筑牢現代產業體系堅實基礎

  本報訊 (記者 王拓) 12月16日至17日,省委副書記、代省長許昆林在常州調研時強調,要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深入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和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精神,落實省第十四次黨代會部署要求,錨定國際化智造名城目標,堅守實體經濟,保持戰略定力,加快動能轉換,提升制造業核心競爭力,為構建現代產業體系夯實根基,讓高質量發展道路越走越寬廣。

  中國以色列常州創新園是中以兩國創新合作的重要平台,已引進以色列獨資及中以合作企業155家,促成中以科技合作項目40個。許昆林在園區展示中心詳細了解規劃布局、運營模式后說,要積極融入長三角一體化發展,進一步健全體制機制,加強創新鏈、產業鏈精准對接,最大限度聚集國際國內優質創新資源,最大力度推動創新成果落地轉化,持續提升創新濃度、創業熱度、人才密度,加快建成立足常州、輻射全國、鏈接全球的創新創業生態合作網絡,爭當中以創新合作領航者。

  制造業是實體經濟的基礎。恆立液壓從液壓油缸制造起步,已成長為集液壓元件、精密鑄件、氣動元件、液壓系統等產業於一體的大型綜合企業。許昆林走進企業生產車間,仔細詢問技術創新、市場份額等情況后說,企業是創新的主體,要腳踏實地辦實業、心無旁騖攻主業,進一步加大新材料新技術新工藝創新研發力度,弘揚工匠精神、勇攀行業高峰,加快邁向產業鏈中高端,對標國際一流爭創民族品牌、建設百年企業。星星充電是國內日均充電量位於前列的電動汽車充電運營商,許昆林同企業負責人深入交流。他說,要搶抓碳達峰、碳中和帶來的巨大機遇,繼續練好“內功”,力求突破關鍵核心技術,加快促進產業關聯配套,參與行業標准制定,豐富拓展應用場景,在“雙碳”新賽道上保持領先。在微億智造,許昆林勉勵企業牢牢把握數字經濟發展風向標,發揮研發優勢,促進大數據、人工智能和制造業深度融合,讓中小制造業企業更好對接市場需求、優化產能配置。調研中,許昆林強調,智能化改造、數字化轉型是必由之路,要通過技改貼息、免費檢測、科技支持等措施,幫助企業解決好不願轉、不敢轉、不會轉的問題,推動傳統產業轉型升級、制造業高質量發展。

  毗鄰古運河的青果巷歷史文化街區是常州保存最為完好的古街巷。許昆林邊走邊看,實地了解街區修繕保護、文化傳承、業態開發等情況。他說,要嚴格保護大運河的河道沿岸和街巷肌理,深入推進大運河文化帶建設,創造良好的生態效應、多彩的空間環境、獨特的文化魅力,留住城市的“根”與“魂”,充分利用新業態新模式,努力打造全國知名的歷史文化街區及文化旅游消費集聚地。

(責編:張妍、吳紀攀)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