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經濟

江蘇沭陽:挂鉤幫扶 助力鄉村振興

2021年12月20日17:19 |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小字號

 

沭陽縣煙草專賣局捐贈4萬元幫扶項目資金。 張良攝

人民網宿遷12月20日電 “有了你們這筆幫扶資金的助力,我們發展蘆蒿種植產業,帶著鄉親們一起致富更有信心了。”近日,在江蘇沭陽縣華沖鎮站墩村,村支部書記榮忠山接下挂鉤幫扶單位沭陽縣煙草專賣局捐贈的4萬元幫扶項目資金,幫助村裡擴大大棚套種蘆蒿種植規模,助力鄉村振興。當天,沭陽縣煙草專賣局挂鉤幫扶人員還實地了解大棚蘆蒿種植情況,在田間宣講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進一步提振農戶發展特色農業增收致富的信心。

站墩村位於華沖鎮西南側,下轄13個村民小組,戶籍總人口3987人,耕地面積3789畝。因該村無廠礦企業,收入較低,2020年被確定為低收入村后,沭陽縣煙草專賣局作為挂鉤幫扶單位,派出駐村第一書記與村支部對接,經過多次實地調研和考察,與村支部達成發展大棚種植蘆蒿幫扶項目的共識,為站墩村提供4萬元幫扶項目啟動資金,即由村委會出資、農戶出地的方式,以特色產業促進村民自主創業,就近擇業。通過降低農戶的投入成本,提高農戶大棚種植蘆蒿的積極性。同時,成立蔬菜專業合作社、網上銷售店等,為農戶提供種植技術和銷售渠道,解決了種植戶的后顧之憂。

挂鉤幫扶人員實地了解大棚蘆蒿種植情況,在田間宣講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 張良攝

榮忠山介紹,前期種植的30余畝大棚蘆蒿,畝均年收益在12000元左右,為村民和村集體帶來了實實在在的經濟效益,也讓村民嘗到了甜頭。今年,站墩村將在原先30多畝的基礎上,准備將規模擴大至500畝,以產業規模化推進農業現代化,帶領農民朝著鄉村振興的目標奮進。

據了解,近年來,沭陽縣結合各幫扶村原有基礎、資源稟賦和發展潛力,探索后續產業的培育與延伸。全縣通過科技下鄉、產學研合作等技術轉移模式,加快補上技術、設施、營銷等短板,把產業鏈主體留在縣域鄉村,讓脫貧群眾更多分享產業發展成果,促進就近就地就業,把實惠留在老百姓的口袋裡。(黃啟源、張良、顧嚴明)

(責編:唐璐璐、吳紀攀)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