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生態

人民日報丨南京高淳:守好鄉村振興的生態基底

本報記者 馬 原
2021年12月21日07:34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守好鄉村振興的生態基底

《人民日報》 2021年12月21日 第 14 版

原題:南京市高淳區——

守好鄉村振興的生態基底

江蘇省南京市高淳區生態環境優美、文化底蘊深厚、產業特色鮮明。在這裡的山山水水之間,生態保護與經濟發展相得益彰。

因地制宜構建現代農業產業體系

高淳花山村,阡陌縱橫,干淨整潔。“在從前,都不敢想象。”75歲的村民李箕福說。花山村黨總支書記何臘保告訴記者,他們先是認識到沒有產業干什麼都不行,開始重視產業規模化發展,於是成立專業合作社,培養農業人才,解決村民就業。“后來我們意識到產業發展不能隻靠規模,開始注重產業品牌化發展,精細化茶場管理,規范化工藝制作,高檔化包裝設計,擦亮了‘田家茶葉’的品牌。”何臘保說。

據介紹,2020年,全村集體收入628萬元,農民人均純收入達3.56萬元。

近年來,高淳區因地制宜構建特種水產、特色園藝、休旅農業、生態林業和優質糧油的“4+1”現代農業產業體系。“其中螃蟹養殖連續多年穩定在20萬畝以上,畝均效益突破4000元,產值超過20億元,形成了產業規模40多億元、橫跨20余行業、惠及10多萬農民的產業鏈條。”高淳區農業農村局局長王嚴濤說。同時,全區發展以品牌茶葉、經濟林果、優質稻米、早園竹等為主的特色種植業,品牌茶葉種植面積2.6萬畝,建成經濟林果基地2.58萬畝,綠色優質水稻種植面積10.82萬畝。

將“慢城理念”融入全域旅游規劃

發展特色農業,富裕了村民,也吸引了市民。今年5月,高淳區椏溪街道石牆圍村成功入選2021年江蘇省鄉村旅游重點村名錄,引來眾多游人。“湖畔的民宿、湖面的野鴨、倒映的垂柳、山坡的野花、戲水的孩童,看著就順心。”南京市民李莉說。

距石牆圍村不太遠的壟上村曾經和很多鄉村一樣,房屋破舊、環境雜亂,經過大規模升級改造,山水田園、傳統村落重新煥發活力。如今的壟上村已被打造成生態茶鄉,從農家樂到民宿,從咖啡館到書院,寧靜而自然的環境吸引了眾多游客。壟上村村民告訴記者,過去除了種田就是採茶,一年苦到頭,也掙不了幾個錢。現在村裡4—6間客房的獨棟民宿住一晚最高2400元,節假日還需提前預訂。

多年來,高淳堅持生態優先、綠色發展,將“慢城理念”融入全域旅游規劃,構筑起全境“大慢城”的全域旅游發展新藍圖。高淳區耕地保護與鄉村振興科科長謝宇昊告訴記者,目前,通過一體化經營開發山慢城、文慢城、水慢城,嵌入式發展農家樂、漁家樂、鄉村民宿等休閑旅游產業,高淳區已建成休閑農業基地9萬畝。

推動農文旅產業融合發展

高淳區委書記劉偉表示,當前,高淳區堅持把解決好“三農”問題作為重中之重,推動鄉村振興戰略邁向縱深、鄉村建設行動落到實處,爭做美麗南京建設排頭兵。

高淳區高崗自然村,一派美麗宜居、生態和諧的詩意田園風光。2018年,清華大學就與高淳“結緣”,在高崗村建設江蘇省首家清華大學鄉村振興工作站。3年來,校地合作成果顯著,花卉觀賞區、農耕體驗區、農田演藝區等六大功能區被打造出來,推動農文旅產業融合發展,提升村庄品牌價值,拓寬農民創收增收渠道,還為振興鄉村探索出“校園+鄉村”共贏發展新模式。

據南京市規劃和自然資源局高淳分局局長許海燕介紹,目前,全區正統籌開展國家城鄉融合發展試驗區試點、全國農村社區治理實驗區、全國鄉村振興綜合改革試點試驗區及省級農村改革試驗區“四區聯建聯創”,積極推進閑置農房盤活利用。

劉偉表示,未來,高淳區將積極探索具有地方特色的“三農”高質量發展路徑,努力建設踐行鄉村振興戰略的先行區、引領區。同時,將不斷通過規劃引領,守好鄉村振興的生態基底,努力打造富有地域特色、承載田園鄉愁、體現現代文明的現代鄉村。

(責編:張妍、吳紀攀)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