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民生

連雲港贛榆:增強“造血”功能 促鄉村振興

2021年12月23日20:20 |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小字號

早上8點,家住連雲港市贛榆區城頭鎮城頭村的趙雪芹准時來到連雲港海亞制帽有限公司上班,她滿臉喜悅地說:“以前就在家帶孩子,自來這裡上班以后,每個月都能掙到4000多元,離家近,方便照顧家裡,工作環境也不錯,感謝黨的好政策,帶領我們致富奔小康!”像這樣在家門口實現就業的村民,在城頭鎮鄉村振興(扶貧)產業園還有很多。

當前正處於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與鄉村振興有效銜接的關鍵階段,如何有效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全面推進鄉村振興,是當前做好鄉村振興工作的重要前提。黨史學習教育開展以來,連雲港市贛榆區實施長效機制防返貧,落實鄉村振興產業園建設及幫扶項目后續管理促增收,立足產業增強自身“造血”功能,為加快鄉村振興進程注入了可持續的內生動力。

以產業促脫貧,全面打贏脫貧攻堅戰。“十三五”期間,該區持續放大扶貧產業園帶動效應,落實資金3700余萬元,重點向庫區鎮傾斜,新建擴建四個扶貧產業園,引進海亞制帽、東怡時裝等勞動密集型、資源加工型企業入駐,帶動農村低收入勞動力轉移就業,實現“鎮得稅金、村得租金、農民得薪金”。僅城頭一個鎮,就通過開辦扶貧產業園、開設扶貧車間、組建企業就業扶貧聯盟,解決2000多名群眾就業,打造了一張“家門口就業,脫貧奔小康”的名片。“十三五”期間,該區建檔立卡戶累計35941戶81238人實現脫貧目標,脫貧率、鞏固率均達到100%。

以政策防返貧,筑牢防止返貧“防護堤”。“十四五”以來,該區全面排查易返貧、易致貧“兩易戶”,做到動態清零﹔推進精准防貧保險,區財政投入專項資金746.4萬元,為全區不特定對象74640人購買防貧保險﹔健全各級干部包村、結對責任體系,實現挂鉤幫扶全覆蓋。

以責任助發展,全面推進鄉村振興。2022年,該區將圍繞樣板村建設、產業園發展、重點幫促村整合、幫促資產管護等四個方面採取策略措施,聚焦生態添活力,立足產業謀發展。通過建設富有田園風光和現代氣息的鄉村振興樣板村,帶動鄉村面貌改善、文明程度提升,使農民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明顯提高﹔通過整合各級各類優勢資源,重點向產業園傾斜,新建擴建一批市級產業示范園﹔通過落實好現有幫促政策,推進鄉村振興重點村建設,增強其內生動力,提升其增收能力﹔通過加強管護幫促資產,明確管護責任、確定產權歸屬,使總額2.5596億元的317個幫促資產始終處於良好運行狀態,持續助力鄉村振興建設。(蔣志偉 韋余倩 徐誠)

(責編:唐璐璐、吳紀攀)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