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社會

江蘇盱眙:傾情幫扶結碩果 鄉村舊貌換新顏

2021年12月24日13:55 |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小字號

道路整潔,往來交通便捷﹔白牆黛瓦,一排排二層小樓錯落有致﹔老人們在樓前悠閑地散步、聊天。走進江蘇省盱眙縣往南駛向天泉湖鎮王店鄉西湖村,一幅幅新時代鄉村建設產業興旺、生態宜居、鄉風文明的幸福圖景展現眼前。

盱眙縣煙草專賣局的幫扶人員來到孫玉有家。45歲的孫玉有正在門口晾晒臘肉,看到幾張熟悉的面孔,趕忙停下手中的活,招呼他們坐下。聊起昔日的西湖村,孫玉有搖了搖頭:“以前家裡都窮的都揭不開鍋了,誰還在意環境啊,村裡堆積雜物四處可見,小水溝裡的臟水臭味熏天,遇到下雨溢的到處都是。”

以前的孫玉有和大部分貧困戶一樣,住著土坯房,守著面積不大的山坡地種田,一年的收成僅夠維持家用。后來,母親因一場事故造成雙腿癱瘓,隻能日夜躺在床上,一家人的日子過得緊巴巴。為了補貼家用,孫玉有到鎮上的工地上打過零工,幫忙搬磚、和水泥、領小桶。妻子則跟著插秧隊到鄰鎮給別人插秧掙錢,夫妻每天早出晚歸,掙到的錢才勉強夠維持日常開支。

2016年,盱眙縣煙草專賣局成了西湖村對口幫扶單位,支部書記結合村情實際,制定了幫扶工作計劃和責任清單,要求普通黨員結對幫扶一戶貧困家庭,黨員干部結對幫扶3戶貧困家庭。每季度定期開展走訪慰問,幫扶人員在送上慰問金和慰問物品的同時,耐心傾聽貧困戶反映的問題和困難,根據實際情況積極為他們出主意、想辦法,力所能及地幫助他們解決生活中遇到的問題和困難。

這一幫,就是6年。雖然工作人員換了一撥又一撥,但煙草部門對西湖村的幫扶力度始終不減。這些年,盱眙煙草攜手淮安煙草積極與王店鄉開展黨建結對共建活動,不僅出資幫村裡建了便民服務大廳,還修建了村民休閑廣場,以實際行動為鄉親們脫貧解困貢獻一份力量。

農村要發展、農民要致富,關鍵在產業。“幫人幫本,澆樹澆根”,要改變村裡的落后面貌,必須增強群眾的“造血”功能。通過深入農戶走訪群眾,聽取村黨支部、村民對經濟發展的意見和建議,詳細了解村裡的經濟發展情況和群眾的生產生活情況,煙草部門與當地政府最后決定把發展特色農業作為群眾脫貧致富的突破口,因地制宜調整農業產業結構,在傳統農業的基礎上,重點發展蝦稻共生、林果產業,大力推進土地流轉,鼓勵引導群眾連片種植,形成規模效應,助力群眾增收致富。

當時,孫玉有抱著試試看的態度也加入了其中,種起了葡萄,實現了在家門口就業。如今,每年種植水果的收入超過了8萬元,一家人過上小康生活從夢想照進了現實。

2020年,王店鄉實現了脫貧摘帽,煙草部門仍堅持脫貧不脫政策、脫貧不脫幫扶、脫貧不脫責任,繼續鞏固脫貧成果,向鄉村振興方向發力。幫扶人員繼續定期開展走訪慰問活動,了解幫扶對象的健康情況、家庭情況、經濟收入等,防止脫貧之后再返貧。

幾年下來,孫玉有與幫扶人員結下了深厚的情誼。“多虧了黨和政府,現在老人看病有醫保,孩子上學有補貼,自己生活有了保障,村裡生活條件也好了,大家都注意衛生了,每天自覺把垃圾投入桶裡,政府在路兩旁安裝了太陽能路燈,還修建了小公園和休閑廣場,配備了健身設施。這樣的日子快趕上城裡人了,這輩子也知足了。”孫玉有說。(朱永梅)

(責編:孟二波、吳紀攀)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