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安烟草探索创建志愿服务品牌 定向帮扶未成年弱势群体

2021年03月05日12:35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志愿服务者们陪孩子共同完成手工制作

江苏淮安市烟草专卖局(公司)不断创新面向社会的志愿服务机制,积极探索创建“金叶护花蕊”志愿服务品牌,通过定向帮扶,关爱留守儿童、孤残儿童、自闭症儿童、在读困难学生等未成年弱势群体,用微爱呵护“花开”。

一颗火苗 一片希望

“我希望我是一根火柴,把生活中的光和热汇聚到一起,给贫困孩子带去温暖的希望。”八年前的一个冬天,在刘老庄村小学结对帮扶活动上,淮阴烟草局职工杨锦成第一次看到苏圆圆冻裂的小手和无助的脸庞,就决心帮扶苏圆圆一家。

苏圆圆身患残疾,妈妈去世,父亲离家出走,只有年迈的爷爷奶奶靠着微薄的政府救助金,抚养圆圆姊妹三人。在杨锦成的帮助下,一个濒临破碎的家庭重新走上了正轨。

杨锦成家庭并不富裕,妻子下岗多年,然而这一帮,就是八年。当苏圆圆第一次用稚嫩的嗓音叫他“杨爸爸”时,杨锦成觉得一切都是值得的。

一株花蕊 一份期待

“稚嫩的花蕊,经不住风吹雨打;幼小的心灵,需要我们去关怀成长。”作为金湖县烟草局的工作人员,漆文秀努力为孩子们创造一个健康成长的外部环境。

在取缔中小学周边卷烟销售点专项工作中,她经常与同事们到学校给孩子们上课,讲解未成年人吸烟的害处;深入市场走访卷烟户,给经营户宣讲“禁止中小学生吸烟、不向未成年人售烟”的法律知识;还联合工商、城管等执法部门开展无证户和流动卷烟摊贩暗地销售专项检查等。

在其他时间,漆文秀还帮助了一些困难家庭的孩子,经常送衣送物,抽时间上门辅导,不定时地给孩子们电话疏导心理等。2020年,她被评为了金湖“优秀社会妈妈”。

一份责任 一片花开

“责任就是担当。当我们把许许多多微小的爱汇成大爱,呵护这些孩子们的成长,就能听到花开的声音!”淮安烟草局“金叶护花蕊”项目由该局志愿者服务总队统筹,六个县(区)局志愿服务队共同参与,上下联动协同开展活动,覆盖整个淮安地区。

项目自设立以来,逐步形成“机关+基层”的组织体系,“党建+志愿服务”的工作机制,“项目+主题”的运行模式。通过围绕不同未成年人群体特征,全市547名志愿者陪伴守护留守、孤残、自闭症、在读困难儿童的成长,有针对性开展系列主题关爱活动。

志愿团队先后组织了“温暖你心·宝贝安心”“情满六一·共享阳光”“做月饼·迎中秋”“书香伴成长·温暖度寒冬”“疫情下的关爱”等主题志愿服务活动40余次,投入专项资金近50万元,累计帮扶未成年人1800余人次。

淮安烟草局有关负责人表示,以“金叶护花蕊”等志愿服务项目为抓手,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行业价值观及企业理念落地见效,深化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展现了淮安烟草的责任担当。

(责编:唐璐璐、吴纪攀)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