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教育

29.9萬名考生在江蘇完成碩士研究生招生考試

2021年12月28日07:44 | 來源:新華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為“特殊考生”交出溫暖答卷

12月27日,記者從省教育考試院了解到,在疫情防控形勢嚴峻的情況下,今年共有29.9萬名考生在我省參加2022年全國碩士研究生招生考試,目前考試均已順利完成。

據省教育考試院介紹,今年全省共使用24種全國統考試卷、15000余種自命題試卷。考試期間全省設38個報考點、132個考點、10227個考場、1000個備用隔離考場,2.5萬余人參與考試組織及保障服務。

今年開考前,由於多地疫情防控形勢嚴峻,部分考生不能前往原考點參加考試,對研考組織工作造成一定影響。為落實“應考盡考”目標要求,我省採取“一案一議”的方式,為這群“特殊考生”設立特殊考場。

“我因為前期參加贛榆區人民醫院隔離病區的防疫工作,由於工作性質特殊,研究生考試期間不能到考點去,但是復習准備了一年,我還是想參加今年的研究生考試。”

12月18日,連雲港市教育考試院接到一條“政府服務熱線”,反映“協調參加研究生考試的問題”。經過核查,該名考生叫李旭,是贛榆區人民醫院在隔離病房工作的一名醫生。因疫情防控期間人手緊張,李旭主動請纓,在還有一個月即將考研之際,自願進入隔離病房工作。本想著在考研日之前隔離7天后走上考研考場的李旭,卻因為防疫形勢升級被延長隔離時間,無法參加2022年的研究生考試。為了不讓“逆行者”考生錯失考試機會,連雲港市教育考試院在了解考生情況后,第一時間向省教育考試院匯報。經過省教育考試院審批、市衛健與疾控部門綜合研判后,同意在贛榆區人民醫院隔離病區啟用防疫隔離考點。

像李旭這樣的考生還有很多,滯留在宜興疫情防控管控區內的我省考生27名,因有西安和昆明旅居史、考前2天起在我省被陸續集中隔離的我省考生45名,各地均為他們設置獨立考場。還有滯留在江蘇的北京、陝西、浙江、安徽等地13名考生需在我省借考,江蘇省考試院為他們協調考點、增設考位,聯系考生報考單位,完成25種自命題試卷的跨省市調配。滯留在內蒙古、浙江、陝西、廣東等地封控區的考生,有40名報考了我省25家招生單位,為他們補印制自命題試卷50多種,分9批次通過機要傳輸或專人護送方式及時送達考生滯留地。

“這次考試,我一輩子忘不了!”考試結束后,西安高校學生小張特意向在場的監考員鞠躬致謝。他原本要在泰州某考點正常參加2022年全國研究生考試,因為西安暴發疫情,考前仍在泰興集中隔離。得知這一情況后,泰州市教育局招辦當即與市衛健委疾控處取得聯系,最終將小張由泰興市協調到海陵區進行集中隔離,並在隔離點就近為小張單獨設置考場。為了觀測考生健康狀況、穩定考生情緒,除了基礎檢查外,隔離酒店還專門給他准備營養餐並配備了醫生,以備及時進行心理疏導。

據了解,為保障隔離點考生安全迎考,省教育廳和省衛生健康委共同制定了《防疫隔離點考生考試方案》,由疾控部門指導隔離點選定考場,監考人員由隔離點的醫務人員擔任,由考試機構以遠程方式進行培訓,所有涉卷監考、考務人員須簽署保密責任書,要求試卷流轉、考試場所必須全程監控。

□ 本報記者 張宣 蔣明睿

(責編:蕭瀟、唐璐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