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民生

江蘇多個未通高鐵縣市陸續開通便民直通車

2021年12月29日07:31 | 來源:新華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公鐵聯運,讓更多百姓融入“高鐵圈”

我省目前仍有14個縣(市)未通高鐵,涉及人口近1400萬。為讓更多百姓盡早分享高鐵“紅利”,江蘇首趟高鐵便民車6月27日在宿遷開通。今年下半年,淮安、徐州、南通等地部分暫時不通高鐵地區,數條高鐵便民車陸續開通,群眾乘坐高鐵出行更加方便、舒適、快捷。

運營近半年客流量持續增加

我省基本建成覆蓋全省的高鐵網絡,縣級以上節點高鐵覆蓋率達75%左右。但交通發展是一個漸進過程,建成“軌道上的江蘇”是一項長期目標,我省鐵路發展不充分不平衡問題仍然突出。

“拓展高鐵出行的覆蓋面,僅僅依靠高鐵建設不可能也無法覆蓋所有縣域。”省鐵路辦投資發展處相關負責人表示,滿足更多群體享受高鐵出行便捷度和獲得感,在於運輸方式的高質量銜接,比如通過公鐵聯運無縫對接來共享高鐵。

今年初,省交通運輸廳、省鐵路辦決定在全省部分暫未通達高鐵的縣(市),試點開行定時定點定線、安全便捷舒適、直通周邊高鐵站、具有定制班線屬性和特定服務功能的專線班車。按照“企業主體、政府引導”原則,6月27日,首趟高鐵便民車在沭陽、泗洪兩縣先行試點。

擁有近200萬人口的沭陽縣,外來創業務工人員近25萬人,地方群眾對高鐵出行充滿向往。“沭陽至宿遷、泗陽、淮安3條高鐵便民車線路開通后,迅速彌補了交通領域民生短板。”沭陽縣交通運輸局黨委書記、局長陳宏表示。

12月28日上午9點,宿遷綜合客運樞紐站候車大廳裡,一批剛從高鐵站下車的旅客准備在此轉乘高鐵便民車。該車站值班長沈艷玲說:“近半年來,客流量一直在增加,尤其是節假日期間,每輛車基本都坐滿。”“車次有些少,可是一旦加密,客流不足又容易虧損。”一位運輸司機認為,一天開多少班合適,還需要看需求。

宿遷市交通運輸局局長、黨委書記、市地方鐵路辦主任馮如意說,將繼續加大班次和運力,進一步提升人民群眾出行的獲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不斷挖掘新需求提供新服務

“上午10點半從豐縣上車,1個多小時就到了,馬上乘坐去上海的高鐵。”12月28日中午,徐州東站落客平台,旅客卞清波不緊不慢地走下高鐵直通車,准備進站候車。

12月8日開通運營的豐縣至徐州東站高鐵便民車,票價全程35元,全程約100公裡,運行時間約100分鐘。“豐縣還沒通高鐵,能這樣輕輕鬆鬆到高鐵站,感覺還不錯。”乘客朱志山表示,“此前轉來轉去坐高鐵很辛苦,便民車相當於專車。”

“徐州首個高鐵便民車開通以來,運營逐漸起色。”徐州市交通運輸局黨委委員、機關黨委書記冀春祥表示,公鐵有效銜接,當地百姓乘坐“直通車”、融入“高鐵圈”,我們保証運營質量,安全監管、運營秩序、服務質量投訴等按照屬地管理原則進行處理。

南通和徐州同步開通高鐵便民車,線路包括如東縣、啟東市、啟東呂四港鎮、海門區至南通火車站、南通西站,如東岔河-如皋南站,定時、定點、定線運營,車型為19座中型客車和7座小型商務車。南通市交通運輸局相關負責人介紹,這些高鐵便民車直達南通火車站、南通高鐵西站、如皋南站的落客平台,減少乘坐傳統客車“站到站”多段換乘的不便。

11月28日,淮安首個高鐵便民車“洪澤-淮安高鐵東站”線路開通運營。每天運行8個班次,每趟運營時間約70分鐘,運營平穩。

江蘇通達運輸有限公司(沭陽)經理李寅說,“我們努力運營,同時利用財政補貼,合理核定高鐵便民車班車票價,保証讓乘客得到實惠。”

巴士管家總經理曹歡介紹,目前開行的高鐵便民車,在巴士管家平台訂票數都處於增加狀態,巴士管家和客運企業在加快推進,通過定制客運業務開展,進行數字化智能分析以及旅客反饋,挖掘“高鐵便民車”新需求、新服務。

開得出、穩得住、可持續

“在宿遷先行試點的高鐵便民車,取得良好社會效益。據統計,載客量穩中有升,平均入座率從起初30%-40%,上升到目前50%-60%,如果沒有疫情影響,可能會更高。”省鐵路辦投發處工作人員介紹。

大江南北,所有外部噴印統一標識的高鐵便民車漸成風景。班線標准化,營運車輛、行車安全、服務標准等有統一規范,還有補助資金為班線運營提供持續動力。省鐵路辦一級巡視員丁軍華表示,高鐵便民車的開行,除了及時彌補鐵路發展不充分不平衡、特別是高鐵建設難以“全覆蓋”的不足,讓鐵路發展的成果更多惠及廣大群眾,還有利於綜合交通城鄉融合、定向提升,有利於培育鐵路客源市場、匯聚周邊客流,提高鐵路建設項目運營收益。

目前,借助高鐵,南京與京津冀、粵港澳、成渝等主要經濟圈6-8小時聯通,與武漢、鄭州、濟南、福州等知名都市圈3小時通達,與上海、杭州、合肥及省內各市2小時抵達。省鐵路辦有關負責人表示,今年通過主動協調國鐵上海局,量身定制“列車運行圖”,鐵路兩次大規模調圖后,江蘇列車開行數量大幅增加,目前全省每天開行列車1450趟左右,動車佔比85%左右,各市都有動車直達北京,蘇中蘇北多座城市的列車開行數量實現倍增,淮安每天開行列車186趟、增長215%,揚州每天開行列車222趟、增長178%,連雲港每天開行列車196趟、增長120%。

省鐵路辦綜合處處長嚴志明表示,目前,高鐵便民車受益群眾超過200萬人次。其中,宿遷實現高鐵“紅利”全覆蓋,發送5257班次,直接受益3萬多人次。

“高鐵便民車要開得出、穩得住、可持續,經得住群眾和市場的考驗。”省交通運輸廳廳長、省鐵路辦主任陸永泉表示,交通運輸部門和承運企業要依托新線路、新平台、新標准,不斷充實服務內容,提高服務水准,共同把實事做實做細、做優做暖。

“我省綜合交通運輸體系比較發達,隨著交通運輸現代化示范區建設的持續推進,交通基礎設施條件還要優化。”省鐵路辦投發處處長馮煌飛認為,交通運輸高質量發展體現在全系統高質量,既要“濃墨重彩”,也要“工筆細描”,需要和重視建設一樣,花資源和精力去完善、補充、細化,尤其是要把困難群體、偏遠地區擺在突出位置,更好地實現高鐵出行普惠化。□ 本報記者 梅劍飛 洪葉 許海燕

(責編:蕭瀟、唐璐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