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經濟

南通通州深化5G規模布局 “數智”建設蹄疾步穩

2021年12月30日16:39 | 來源:通州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數智”通州建設蹄疾步穩

本報訊(記者 樊希萌 通訊員 張曉丹 張舟)日前,市工信局公布了全市5G網絡建設最新情況,1∼8月份,我區新改建5G基站(含室內分站)600個,完成全年目標任務的71.34%,完成率居全市前列。

近年來,我區堅持深入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著力推動5G、工業互聯網等新技術深度應用,加快制造業從單點局部信息技術應用向數字化、網絡化、智能化轉型,加快推進5G+產業深度融合,全面提升企業發展動能和核心競爭力。

5G是推動經濟社會數字化、網絡化、智能化轉型的關鍵新型基礎設施。今年以來,區發改委將5G網絡建設作為加快產業轉型升級和改善服務民生質量的重要抓手,多措並舉加快推進5G規模化布局,實現5G信號對主城區、重點鎮區、核心商圈、公共區域等深度覆蓋,“數智”通州建設蹄疾步穩。

“我們堅持統籌規劃、適度超前、應用導向、政企協同的原則,細化年度建設工作計劃和方案,明確目標、壓實責任。”區發改委主任、黨組書記倪健忠介紹,為深化5G規模布局,我區發揮政策導向作用,將5G網絡建設工作納入全區高質量發展考核體系,建立完善通州區信息基礎設施建設聯席會議制度,構建部門協同、區鎮聯動的良好推進機制。

4月22日,2021南通市5G產業聯盟工業互聯網通州高峰論壇在我區舉行,旭東汽車、盟星制造、連邦軟件三家企業分別和通州移動簽署了戰略合作協議,麗智電子、盟星制造等企業分享了企業信息化、智慧工廠建設等方面的經驗。

5G賦能發展的關鍵在於應用。為深化政企聯動,在與移動、電信簽訂5G應用戰略合作協議的基礎上,區發改委積極組織各類5G融合應用推介活動,指導重點信息通信企業在應用種類、雲服務能力、應用深度和軟件豐富程度上不斷完善,有力支撐5G和各行各業的數字化發展需求。

走進位於南通高新區的上海展華電子(南通)有限公司,自動化的全流水線和蘊含高科技的智能車間映入眼帘。在撈邊車間,一條長20多米的自動裁磨線上居然沒有一個操作工,從流水線上下來的產品全部由工業機器人轉運到下一道工序,全程無須人工操作。同樣的場景也出現在棕化、軟硬板、壓合等車間裡。

我區加大5G應用推廣和典型培育力度,持續推進“5G+工業互聯網”建設,引導和鼓勵企業開展5G試點項目建設,加快“5G+工業互聯網”賦能制造業轉型升級,推進一批企業實施智能化、信息化改造,著力培育和打造一批創新應用示范試點。

5G方興未艾,創新永不止步。倪健忠表示,下一步,區發改委將以國家工信部等十部門聯合印發的《5G應用“揚帆”行動計劃(2021-2023年)》為指引,穩步推進5G基礎設施建設,不斷提升5G網絡覆蓋水平。同時,持續拓展5G應用場景,豐富5G在信息消費、實體經濟、民生服務等重點領域的應用,加快構建數字化創新發展新生態。

(責編:蕭瀟、張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