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民生

江蘇邳州:做好農房改善大文章 推動鄉村振興新發展

2021年12月31日12:48 |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徐州12月31日電 冬日的暖陽下,江蘇邳州佔城鎮進德村田庄社區村民董文業的新農房內充滿了幸福的味道。“期盼一年多的新房子快要完工了,年底,等孩子們都回來了,得好好商量一下怎麼裝修,春天我們家就可以搬進小洋樓嘍。”董文業在自家的新農房小院內,一邊和鎮村工作人員交流著上房時間,一邊盤算著房子裝修事宜,臉上洋溢著幸福的笑容。

去年開工建設的田庄社區可以安置村民100戶,目前正進行社區道路、綠化等掃尾工程,預計12月底可以完成附屬設施建設並組織群眾上房。董文業介紹,他家原來的房子是20世紀90年代建設的瓦房,經常漏雨,重新翻建需要花費20多萬元。鎮裡實施農房改善,他們家隻要拿幾萬塊錢,就可以住上兩層“小洋樓”。“還是黨的惠民政策好!”董文業樂呵呵地說。

田庄社區與344省道數裡之隔,所在位置相對低窪,村民原來居住的房子都是三四十年前建設的老房子,梅雨季節,不僅房子漏水,整個村庄還經常被水浸泡。為了從根本上解決村民面臨的生活難題,佔城鎮依照上級有關政策,結合“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實施了田庄社區農房改善工程。村治保主任馬開山介紹:“田庄社區總建筑面積12000多平方米,設置面積不等的三種戶型,同時廣場、道路、綠化、各種管道等附屬設施配套齊全,為居民打造安居樂業的幸福家園。”

田庄社區100戶居民即將住上新房子,緊鄰344省道的佔城社區也在緊鑼密鼓地進行中。鎮農房辦工作人員花國力介紹,結合工業發展集中區規劃建設,佔城鎮將加快推進344省道沿線農房改善項目建設,按照優先引導農戶進城入鎮、兼顧群眾留鄉意願的原則,計劃對沿線4個行政村9個自然村進行農房改造,通過實施社區集中居住、美麗宜居鄉村改善提升等工程,達到整合土地資源、改善居民生活居住條件、增加百姓就業支撐等綜合性成效。

隨著344省道的開通,八義集鎮也搶抓區位優勢,科學謀劃鄉村振興一盤棋。

“明年就要正式實施項目建設了,大家對黃山社區的新規劃和鄉村旅游開發還有什麼新的意見和建議,暢所欲言再提提……”在八義集鎮黃山村村民曹新寬的院子裡,副鎮長沈夢雅和黨員、群眾代表就即將實施的農房改善和富民增收舉措進行交流。“我們黃山村地處344省道和271省道交匯處,交通特別方便。村裡的黃山宕口也計劃發展眼下很流行的鄉村旅游,鎮裡還要實施農房改善,以后咱黃山村人的日子是越過越紅火了。”聊起未來的日子,老黨員吳作超眼裡滿是憧憬,言語中充滿自豪。

農房改善是一項系統性民生工程。八義集鎮依托特有的資源稟賦,在充分尊重群眾意願的基礎上,抓好農房改善工作的同時,同步規劃鄉村產業振興計劃,讓村民既住得好,又富起來。“我們圍繞交通和山區資源優勢,結合全市產業發展政策,積極謀劃園區建設,發展鄉村特色旅游,以項目招引推動全鎮經濟社會實現跨域發展。”說起新一年的強鎮富民發展目標,副鎮長沈夢雅信心滿滿。

邳州市土山、八路、新河等鎮也按照“適用、經濟、綠色、美觀”的新型社區建設標准,加快農房改善項目推進,同時,統籌推進產業、文教、生態旅游等提升工程,全力形成邳南振興的344發展軸。目前,344省道沿線已經初步編制10個農房改善項目,計劃兩年時間改造完成,屆時將有5900多戶農戶住上新居。(閆峰 呂希迎)

(責編:唐璐璐、吳紀攀)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