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教育

江蘇印發義務教育階段作業和考試管理規范

2022年01月04日21:58 |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南京1月4日電 (馬曉波)作業影響到睡眠,學生或家長可以申請后補或免做﹔嚴格執行“有布置必批改”的原則,做到書面作業全批全改……近日,江蘇省教育廳正式印發《江蘇省義務教育學生作業管理規范》和《江蘇省義務教育學校考試管理規范》,嚴控義務教育學生作業總量,規范學校考試行為,切實減輕學生作業負擔和考試壓力,全面提高義務教育質量。

據了解,《作業管理規范》共發布了16條措施,從堅持育人導向、發揮診斷功能、降低考試難度、精選作業內容、創新作業設計、規范作業批改等方面提出了明確要求,進行了具體指向。該規范指出,作業是用來檢測課程教學效果、提升課程教學質量的重要途徑,要充分發揮作業對日常教學效果的診斷和學情分析功能,及時發現、分析學生與教師在課程教學中存在的問題及原因,為改進教學和提高質量提供支撐。

學生作業應嚴控作業總量,降低作業難度,精選作業內容。《作業管理規范》強調,教師要嚴格准確把握作業的難度,確保不超課程標准要求和教學進度,通過難度合適的作業,既讓學生獲得成功的體驗,也鍛煉學生克服困難的意志。要根據不同類型的作業,讓學生多閱讀、多合作、多探究,以解決問題為指向,培養學生的自主學習和實踐創新能力。要遵循學生身心發展特點和學習規律及“輕負擔、高質量”的要求,依據學段、學科特點及學生實際需要和完成能力,設計合理的作業形式,增強學生的實踐和體驗。要尊重學生並賦予家長對學生作息調控的權利,如果學生身體和家庭有特殊情況,或當天作業影響到學生睡眠,學生或家長可以向老師申請后補或免做。

《作業管理規范》明確,應嚴格執行“有布置必批改”的原則,做到書面作業全批全改。規范教師作業批改要求,加強教師面批面改,鼓勵採用評語批注、符號標注等多樣化的形式反饋作業效果,以激勵學生認真完成作業。要加強學生作業批改情況的檢查,嚴禁要求學生自批自改或要求家長幫助批改作業。

《考試管理規范》共計包含12條具體措施,明確除初中畢業學生學業水平考試外,其他考試不具有甄別、選拔功能。嚴禁組織“幼升小”“小升初”等考試﹔學校組織考試命題要嚴格規范考試內容,合理控制考試難度,不得超越《義務教育課程標准》和教學進度,推進考試命題從知識評價轉向素養評價﹔除初中畢業學生學業水平考試外不得組織任何與升學挂鉤的選拔性考試。

(責編:孟二波、吳紀攀)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