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經濟

南京沖擊“關鍵一躍” 打造全球創新之都

2022年01月05日07:38 | 來源:新華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南京沖擊“關鍵一躍”

創新突破何處發力?南京“新年第一會”給出了明確答案。

1月4日,南京市委召開人才工作會議暨引領性國家創新型城市建設大會。大會指出,南京的創新發展正從量的積累邁向質的飛躍,這“關鍵一躍”需要跨越“四道門檻”——重大科創平台建設門檻、科技成果轉化門檻、人才結構性門檻、領軍企業支撐門檻。省委常委、南京市委書記韓立明表示,立足新發展階段、貫徹新發展理念、服務構建新發展格局,南京創新應當更加主動融入國家戰略,樹立更高定位追求。緊緊圍繞“打造國家區域科技創新中心、進而爭創綜合性國家科學中心”這一總目標,突出引領性國家創新型城市建設這一主抓手,勇當科技與產業創新開路先鋒,奮力打造具有全球競爭力的創新之都。

賦能鏈主企業,

重塑產業創新后勁

去年,南京高企總數預計達8000家,入庫科技型中小企業1.68萬家、增長67.3%,國家級專精特新“小巨人”企業達150家。但毋庸諱言,南京產業仍有“大而不強”的問題。一項統計數據顯示,南京獨角獸企業17家、僅為杭州的46%,瞪羚企業210家、僅為廣州的28%,這直接影響產業創新后勁和競爭力。

重塑產業競爭力,必須做強龍頭企業。南京市委在會上發布的“一號文”——《關於深入推進引領性國家創新型城市建設的若干政策意見》提出,要強化企業創新主體地位,打造創新型鏈主企業。支持龍頭企業、新型研發機構牽頭組建體系化、任務型的創新聯合體,根據上下游聯合攻關、產學研用融合、場景應用開放、生產要素共享等年度績效,給予最高500萬元獎勵。支持產業鏈龍頭企業引進和培育產業鏈配套企業,構建產業鏈創新產品應用生態系統。

為了支持鏈主企業做大做強,南京市委“一號文”明確,支持各區(園區)將持有的產業空間向產業鏈供應鏈核心企業租讓,對符合條件的,允許企業轉租或分割轉讓。

“作為行業內領軍企業,將技術優勢轉為發展勝勢、形成現實生產力,是我們的職責所在。”中國工程院院士、東南大學教授、江蘇蘇博特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董事劉加平介紹,近年來,該公司從產值幾百萬的建筑材料公司發展成為行業全國第一、全球前三的單項冠軍示范企業,開拓新領域成立“江蘇博睿光電有限公司”,如今已成長為國內 LED 熒光粉領域的龍頭企業。公司還成立了“江蘇博特新材料創業園”、“材智匯”眾創空間,成功孵化新材料企業 100多家。鏈主企業的“能量”可見一斑。

爭取更高地位,

打造國家科學中心

南京有53所高等院校、120多個國家級研發平台。在此前公布的2020年度國家科學技術獎勵中,南京地區有24項成果獲獎,佔全省60%。在昨日的大會上,紫金山實驗室首席科學家尤肖虎發布了重大原創成果——該實驗室6G技術創全球太赫茲無線通信最高實時傳輸紀錄,贏得全場熱烈掌聲。“有這樣的基礎和條件,決定了南京必須在服務國家戰略需求上承擔更重責任,在國家創新體系中爭取更高地位。”南京市委提出,爭創綜合性國家科學中心,是南京這座城市重要的戰略取向,要真正體現國家創新型城市的引領性,在全球創新版圖中爭得一席之地。

“南京是國內外知名的科教名城,但缺少像北京懷柔、上海張江、合肥濱湖科學城等國家戰略科技力量和重大科技基礎設施集聚高地。”中科院南京分院院長楊桂山坦言,“有高原無高峰”成為南京在新一輪國家科技創新體系布局中未能佔據應有位置的重要原因。

突破口已經找到。南京市委“一號文”對打造綜合性國家科學中心核心承載區作出詳細部署,將持續支持麒麟科技城與中國科學院等國家戰略科技力量深化合作,重點培育信息高鐵綜合試驗基礎設施、百兆瓦級壓縮空氣儲能技術研發與集成驗証平台、開源軟件供應鏈平台、生命科學等重大科技基礎設施,聯合連雲港協同建設高效低碳燃氣輪機數字化中心。同時,南京將推動高水平實驗室建設,強化以紫金山實驗室為代表的戰略科技力量在國家實驗室體系中的作用,打造紫金山科技城應用基礎研究創新技術集聚區,支持生物育種鐘山實驗室落地建設。

“新年伊始,聚談創新。我們感受到了一種叫做‘堅守’的力量。”中電科五十五所所長梅濱介紹,去年,國家科技部批復設立國家第三代半導體技術創新中心,南京市政府和五十五所抓住機遇,成功爭取到了南京創新中心落地。這一突破填補了南京此前沒有國家技術創新中心的缺憾,更為產業發展布下“先手棋”。

放大磁場效應,

建設全國人才高地

根據最新統計,南京目前擁有在校大學生91.8萬人、科技頂尖專家240多名、高層次創業人才3900多名,人才總量和密度居全國前列。坐擁人才富礦,南京更有底氣、也更有必要讓人才資源成為城市核心競爭力的關鍵支撐。南京市委提出,爭創高水平國家級人才平台,建設全國重要人才高地。

南京市人社局相關負責人介紹,“寧聚計劃”實施以來,全市新增就業參保大專以上人群累計逾150萬人,為21.7萬名符合條件的高校畢業生發放租房補貼21.1億元,為9.79萬人發放一次性面試補貼9785.6萬元,有效地增強了城市“黏性”和對青年人才的吸引力。

盤點南京的人才家底,總量可觀、增量不少,但結構性矛盾逐漸凸顯——頂尖人才和技能型人才呈現“雙缺”現象。一項調查數據顯示,南京重點產業鏈TSI(人才緊缺指數)為1.78,也就是說,1.78個崗位僅1人應聘。記者了解到,目前南京在海內外重點城市布點15個人才驛站,對接南京主導產業、八大產業鏈、新型研發機構及相關重點企業需求,精准匹配吸引了1000余名碩博士等高素質人才。

南京市委提出,下一步要加快構建金字塔型人才結構,形成塔頂更尖、塔體更強、塔基更厚的生動格局。戰略科學家是需要大力培養使用的“關鍵少數”,科技領軍人才和創新團隊是推動產才融合的重點,青年科技人才是“源頭活水”,卓越工程師和大國工匠是人才隊伍的堅實底座。南京將建立校企“雙導師”“定制式”培養機制,讓更多的年輕人脫穎而出、擔當重任。要加大產教融合力度,大力造就一批具有專業技能和工匠精神的高級技能型人才,確保今年新增專業技術人才5萬人。

南京市出台的《關於加快打造高水平國家級人才平台 推進新時代人才強市建設的意見》明確了引才育才的目標。到2025年,南京全市人才資源總量達到440萬人,佔全省1/4強,關鍵領域戰略科技人才、工程師數量等人才核心指標要進入全國、全省第一方陣。

□ 本報記者 仇惠棟

(責編:蕭瀟、吳紀攀)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