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政治

張寶娟:在現代化新征程上把“好地方”揚州建設好

2022年01月07日07:28 | 來源:新華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在現代化新征程上把“好地方”揚州建設好

“扛起新使命 譜寫新篇章——學習貫徹省第十四次黨代會精神”全媒體新聞行動近日走進揚州。揚州市委書記張寶娟接受省主要媒體採訪。

張寶娟表示,省第十四次黨代會全面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明確了江蘇未來五年現代化建設的總體要求,緊扣三大光榮使命和“六個顯著提升”的奮斗目標,部署九個方面重點工作,展現了江蘇踐行“兩個確立”、做到“兩個維護”的政治自覺和為全國發展作貢獻的責任擔當。揚州將始終沿著習近平總書記指引的方向,按照省黨代會部署要求,緊密結合發展實際,進一步聚焦“三個名城”、爭做“三個示范”,在現代化新征程上把“好地方”揚州建設好、發展好。

打造“六個好地方”,

交出“強富美高”新答卷

記者:省第十四次黨代會鮮明提出,今后五年,全省上下要緊緊圍繞履行三大光榮使命,實現“六個顯著提升”,著力抓好九個方面重點工作。揚州在江蘇發展大局中具有重要地位,如何定位自身“十四五”戰略方向?

張寶娟:2020年11月13日,習近平總書記親臨揚州視察,稱贊“揚州是個好地方”,讓460萬揚州人民備受鼓舞、深感振奮。

揚州是長江經濟帶和大運河文化帶交匯點城市,在全省發展大局中處於承南啟北、聯通東西的重要地位。今后五年,圍繞把“好地方”建設得越來越好,我們要進一步聚焦“三個名城”、爭做“三個示范”。一是聚焦產業科創名城建設,全力打造長三角有影響力的產業科創高地、先進制造業基地,合力建設區域通勤圈、產業創新圈、幸福生活圈,爭做長三角一體化高質量發展的示范。二是聚焦文化旅游名城建設,努力成為全國文明典范城市、“中國名城保護活化的新示范”和國際知名文化旅游目的地,爭做大運河文化帶建設的示范。三是聚焦生態宜居名城建設,全面彰顯長江風光、運河風景、裡下河水鄉風情,奮力創成國家生態文明建設示范城市,爭做美麗中國·水韻江蘇建設的示范。

在具體路徑上,我們將對標“六個顯著提升”,全力打造產業興旺、人民幸福、美麗宜居、文旅共興、城鄉融合、治理高效“六個好地方”,以過硬成果交出“強富美高”新江蘇現代化建設的“揚州答卷”,奮力把“好地方”揚州建設得好上加好、越來越好。

產業創新夯實“家底”,

培植城市發展“硬支撐”

記者:省黨代會報告提出未來五年“六個顯著提升”,首先就是綜合發展實力顯著提升。聚焦產業科創名城、爭做長三角一體化高質量發展的示范,全力打造創新引領、產業興旺的“好地方”,揚州將有哪些新舉措、新路徑、新目標?

張寶娟:面向未來,我們清醒認識到,在區域競爭日趨激烈的形勢下,既要涵養文化生態等“軟實力”,更要培植城市發展“硬支撐”,必須始終聚焦產業、發展實體,推動創新、夯實“家底”。隻有這樣,“好地方”揚州的建設才有牢靠基礎,才能行穩致遠。

在具體舉措上,我們打算從四個方面著手:

一是堅持以優勢產業為主攻點。實施現代產業體系建設“六大行動”,推動支柱產業強鏈補鏈、新興產業擴量做大、傳統產業轉型升級、現代服務業與先進制造業深度融合、企業隊伍梯隊培育、項目建設提質增效。

二是堅持以創新發展為主動能。深度參與建設區域協同創新體系,以G328科創走廊為串聯,以寧鎮揚毗鄰地區合作示范區、江廣融合區中央創新區、國家高新區江蘇自貿試驗區聯動創新發展區為核心,以國家和省經濟開發區、高新區等為支撐,推動形成“一廊三區多點”聯動創新格局。

三是堅持以重大項目為主抓手。全力推進招商引資,全面推行專業招商、基金招商、股權招商。強化稅源經濟導向,嚴把項目准入關,建立重大項目稅收效益事前評價、事后動態跟進機制。

四是堅持以開發園區為主力軍。持續推進園區“二次創業”,推動省級以上開發園區圍繞“千億”抓進位、工業集中區圍繞“百億”創特色,每個園區打造1-2個主導產業,培育1-2個新興產業,加快實現省級以上超千億元園區達6家以上。

做好“三篇文章”,

共同富裕路上一個也不掉隊

記者:省第十四次黨代會提出,要“切實保障和改善民生,更加扎實有效推進共同富裕”,圍繞這一重點工作目標,未來五年,揚州還將會有哪些新動作呢?

張寶娟:共同富裕是現代化的根本任務,人民幸福是“好地方”的不懈追求。自2002年起,我市連續20年以市委、市政府“一號文件”的形式發布重點民生實事,解決了一大批群眾最關心、最迫切、最現實的利益問題,走出了一條具有揚州特色的民生幸福之路。未來五年,我們將認真對照習近平總書記提出的民生“八個更”的要求,按照省黨代會部署,全力做好富民、利民、惠民“三篇文章”,努力創造更多讓人民群眾看得見、摸得著、享受得到的共同富裕成果。

一是做大富民文章。聚焦“更穩定的工作”,努力實現更加充分的就業,開展職業技能提升行動,推動多渠道靈活就業,多渠道增加居民收入,鼓勵扶持創業增收,確保居民收入增速高於省均水平,讓老百姓的口袋更殷實。二是做優利民文章。聚焦人民群眾普遍關注的“急難愁盼”問題,精准發力、持續用力,圍繞辦好人民滿意的教育,推動學前教育優質普惠發展、義務教育優質均衡發展、高中教育質量穩定在全省第一方陣﹔圍繞更高水平的醫療衛生服務,深入實施健康揚州行動,居民主要健康指標位居全省前列﹔圍繞提升“養老育小”水平,構建完善的養老保障體系和生育托育幼教體系。三是做足惠民文章。進一步健全社會保障體系,加快實現基本醫療保險市級統籌和養老金動態增長。還要加強對老舊小區、城中村、棚戶區(危舊房)的改造力度,讓老百姓享有更滿意的居住條件。同時,我們還要健全社會救助體系,完善幫扶殘疾人、困境兒童等社會福利制度,讓共同富裕路上一個也不掉隊。

“帶頭干帶領干帶動干”,

打響九個方面攻堅戰

記者:對揚州人來說,2021年極不平凡,經歷了疫情的沖擊和挑戰。在這場“疫情大考”之后,揚州如何充分發揮領導干部示范引領作用,激勵廣大干部群眾團結拼搏奮起直追?

張寶娟:2021年將是揚州歷史上值得永遠銘記的一年,這一年我們在與困難的較量中過得很艱難,但也走得很堅實。特別是7月揚州突發新冠肺炎疫情,黨中央、國務院高度關心重視,省委、省政府舉全省之力支持揚州,吳政隆書記親自坐鎮指揮,省領導和省直部門的同志自始至終與我們並肩戰斗,12個兄弟市紛紛伸出援手,為我們提供堅強保障。全市人民同舟共濟、眾志成城,贏得了疫情防控阻擊戰的決定性勝利。經過大戰大考的洗禮,教訓分外深刻,啟示彌足珍貴。

我們深刻體會到,越是面臨困難挑戰,越是考驗我們的能力擔當。近期,揚州市委圍繞激活干部隊伍的一池春水,正在創新實施市級領導干部“帶頭干帶領干帶動干”工作機制,通過建立健全市級領導示范帶動,市級部門、縣(市、區)、功能區比學爭先,鄉鎮(街道、園區)高效落實等覆蓋市縣鄉三級干部隊伍等相關工作機制,進一步推動市級領導干部身先士卒帶頭干、以上率下帶領干、團結群眾帶動干,致力形成全市上下一起想、一起干的生動局面。圍繞省、市黨代會總體部署,堅持一年接著一年干,市委明確把2022年確定為攻堅突破年,我們將重點在重大項目建設、產業轉型、城市功能品質、深化鄉村振興、文旅深度融合、民生實事辦理、基層基礎建設、全面深化改革、重大風險防范九個方面打響攻堅戰。

□ 本報記者 任鬆筠 趙成君 汪瀅

(責編:蕭瀟、唐璐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