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政治

马明龙:在迈向现代化新征程中扛起镇江使命

2021年12月24日07:31 | 来源:新华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在迈向现代化新征程中扛起镇江使命

冬日,镇江市官塘创新社区管委会内暖意融融,镇江市委书记马明龙在接受新华日报记者专访时表示,该市将锚定产业强市、创新驱动、融合发展“三大战略”,全力打好“五大关键战”,在踏上现代化建设的新征程上坚定方向、激情奔跑,在奋力谱写“强富美高”新江苏现代化建设新篇章中作出更大镇江贡献。

全力实践“三个融会贯通”,体现镇江担当作为

记者:省第十四次党代会上提出了“三大光荣使命”“六个显著提升”“九大目标任务”,明确未来五年江苏的奋进方向和举措。镇江在其中有怎样的定位和追求?下一步如何贯彻落实省党代会要求,扛起光荣使命,续写新的华章?

马明龙:省党代会发出了奋力谱写“强富美高”新江苏现代化建设新篇章的“动员令”,提振士气、鼓舞人心、催人奋进。镇江身处苏南地区,共建“一带一路”等重大机遇和长江经济带、长三角一体化、宁镇扬一体化等重大战略在这里交汇叠加,虽然经济总量不大,但经济、生态、文化等方面具有影响力,现代化建设的基础比较好。在现代化建设的新征程上,镇江理所应当坚定方向、激情奔跑,体现镇江担当,实现镇江作为。

在具体实践中,第一是要把坚决扛起“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光荣使命与让“镇江很有前途”跑进现实融会贯通起来。2014年12月13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镇江时殷切寄语“镇江很有前途”。我们将握好接力棒、加速向前跑,在“三大光荣使命”的号召下展现更强担当、实现更大作为。第二是要把实现全省“六个显著提升”与实现现代化新镇江“六大愿景”融会贯通起来。镇江市第八次党代会提出了现代化新镇江建设的“六大愿景”,这是省党代会“六个显著提升”在镇江落地的具体实践和未来模样。第三是把贯彻全省九项重点工作以及推进党的建设伟大工程,与镇江市第八次党代会上提出的打好“五大关键战”融会贯通起来。打好提升产业能级、推动共同富裕、建强战略载体、紧抓“双碳”落地、统筹发展和安全“五大关键战”,是镇江贯彻落实全省九项重点工作的关键抓手和重点领域。我们将把全省重点工作嵌入到镇江每一条“战略战术”之中,以“关键战”的重点突破引领带动“强富美高”的全面提升。

经济建设方面,我们要牢牢以经济建设为中心,按照稳中求进的总基调,不断推进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实现镇江经济的凤凰涅槃;文化建设、民生改善方面,我们抓牢六项重点工作,聚焦“一老一小”民生需求,与市民携手共建“创新创业福地、山水花园名城”;工作着力点方面,必须要牢牢推进党的建设伟大工程,进一步凝聚干部群众精气神。现在“跑起来”已经成为很多镇江人的行动,将来要变成一种风尚,呈现全镇江到处都是激情奔跑的生动场景。

加快布局力争“五大突破”,大格局中求得大发展

记者:省第十四次党代会提出,要更高质量推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加快宁镇扬一体化进程,努力把沿江地区打造成全省现代化建设的先行带、引领带、优势带。镇江将如何利用好重大战略机遇,推进产业强市“一号战略”?

马明龙:我们将抢抓宁镇扬这个“小三角”,全面对接长三角“大三角”,紧扣一体化和高质量两个关键词,加快布局“一体、两翼、三带、九片区”,支持南京提升中心城市能级,以南京崛起的“高度”隆起镇江发展的“坡度”,从而在大格局中求得大发展。

具体做到五个突破:一是在项目工作上求突破,持续招大引强、招新引优,用项目的“奋力跳”引领产业的“加速跑”;二是在产业提升上求突破,深化落实“链长制”,促进“四群八链”集聚发展,力争到“十四五”末,高端装备制造、新材料产业主营业务收入均超1500亿元,数字经济产业主营业务收入超800亿元,生命健康产业主营业务收入超500亿元;三是在创新驱动上求突破,强化本地创新基础,实施旗舰型科技高峰企业、创新型领军企业、科技型中小企业梯次培育计划,积极培育未来的创新产业,推动高新技术企业量质齐升,高标准建设华为、微软、阿里和润等项目,带动数字经济核心产业集聚发展;四是在改革开放上求突破,积极融入“大循环”、“双循环”,实施“外资量质双提升行动”,探索国际合作园区新模式,完成国企改革三年行动任务,加快平台公司市场化转型;五是在载体提升上求突破。全面做强开发园区,以镇江新区、镇江高新区和省级开发园区为主体,按照“四个一批”“一区多园”的方式推动整合优化提升,有序谋划打造九大重点片区。

在区域合作过程中,镇江将更加强化自身竞争力,避免虹吸效应。围绕产业特色、教育特色、文化特色、卫生特色、安全特色等镇江特色,不断释放城市温度,建成一个独特创新的城市,把更多的人才引进来、留下来。

抓实低碳建设“三个一”工作,持续擦亮“金字招牌”

记者:在省第十四次党代会报告的“九大任务”中,提出要“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把‘双碳’纳入经济社会发展整体布局”。“低碳”是镇江的一张城市名片,“建设绿色低碳的现代化新镇江”也是镇江的“六大愿景”之一,在“双碳”目标背景下,镇江下一步将如何构建绿色低碳循环发展体系、擦亮国家低碳城市的“金字招牌”?

马明龙:2012年镇江成为第二批全国低碳试点城市,2014年成为国家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特别是2014年12月习近平总书记视察镇江,肯定镇江的低碳发展“卓有成效,走在全国前列”,要求镇江“继续努力,为全国生态文明作出更大贡献”,总书记的谆谆嘱托激励着我们在绿色低碳发展的道路上奋勇前进。

镇江对绿色低碳转型和发展道路的探索,经历了从试点到示范、从理念到实践、从制度到风尚的过程,正在迈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更加注重经济发展与生态环境的协调统一,勇当“双碳”实践的先行者、探路者、引领者,在国际低碳领域的影响力不断提升。九年来,全市单位GDP能耗下降37.7%,单位GDP二氧化碳排放下降46.3%,PM2.5浓度下降50.3%,优良天数比率上升19.8个百分点。

未来,我们将在继续抓实低碳镇江建设“九大行动”的基础上,做好“三个一”:一是建好一个社区,即我们所在的官塘创新社区,打造集科技研发、旅游休闲、生态居住“产城人文融合”的低碳特色小镇。二是完善一个平台,升级碳达峰碳中和管理云平台,提升碳监测、碳对标、碳运用、碳中和、碳考核等管理服务功能,做到“一屏观天下、一网管全城”。三是办好一个峰会,持续办好国际低碳(镇江)大会暨碳达峰碳中和金山峰会,依托峰会平台汇聚政界、商界及学术界,汇聚全国低碳创新技术资源,开展对话交流,展示低碳成果,促进项目合作。

□ 本报记者 晏培娟 孙敏 钱飞

(责编:萧潇、孟二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