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政治

江蘇一周丨新年“第一會”,人和項目為何如此關鍵?

張妍
2022年01月10日07:40 |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小字號

新年開新篇,新年“第一會”往往具有風向標作用。上周,江蘇省和多個設區市的開年首會已陸續召開,干部作風、人才隊伍、重大項目建設等成為突出關鍵詞。

守底線,謀發展

1月4日,今年首個工作日,江蘇舉行了兩場全省層面的大會,一場是省委召開的全省領導干部警示教育大會,一場是省政府召開的全省重大項目建設動員會。

在江蘇省領導干部警示教育大會上,季建業、趙少麟、楊衛澤、李雲峰、繆瑞林、王立科、張敬華等江蘇近年落馬的7個副省級干部被點名,“充分彰顯了我們黨將自我革命進行到底的堅定決心,一切損害黨先進性純潔性的因素,我們黨都絕不容許,一切侵蝕黨肌體健康的病毒,我們黨都堅決清除。”

如何勇於自我革命、永葆政治本色?江蘇省委書記吳政隆提出,要經常警示自己是否做到四個“有沒有”:“政治信仰有沒有動搖”“人民立場有沒有偏移”“黨性原則有沒有弱化”“紀律底線有沒有觸碰”。

黨委抓黨建,政府謀發展。同一天,江蘇省政府召開了全省重大項目建設動員會。這場會上,江蘇重大項目建設“工作計劃”新鮮出爐:一季度計劃開工億元以上項目2180個,年度計劃投資超過5700億元。

代省長許昆林在動員會上吹響重大項目建設“集結號”,明確提出要“以項目建設之‘進’,支撐經濟發展之‘穩’,切實擔負起穩定宏觀經濟的責任”。

動員會採用視頻會議形式召開。省裡設主會場,各設區市設分會場,與主會場視頻連線並作表態發言。隨后,江蘇多地在新年“第一會”上,也緊緊抓住重大項目建設這個“牛鼻子”。

1月6日下午,在鹽城市產業發展大會暨重大項目建設動員會上,代市長周斌表示,要夯實實體經濟根基,把握經濟發展主動權,推動產業強市、構建產業高地、做優產業生態。同日,揚州市委書記張寶娟在該市重大項目建設動員會上也表示,市委把今年確定為“攻堅突破年”,就是要在項目建設上鼓足攻堅突破的激情與干勁,奮力推動揚州在新起點上邁出更為堅實的步伐。

強人才,抓創新

創新是引領發展的第一動力,而人才是創新的根基。2021年歲末,江蘇省委人才工作會議召開,對加快推進新時代人才強省建設、全力打造人才發展現代化先行區作出部署。

上周,江蘇省委機關刊物《群眾》雜志在2022年首期以《建設人才強省 激發人才活力 讓更多“千裡馬”在江蘇創新創業競相奔騰》為題刊發了省委書記吳政隆在此次會議上的講話。

1月6日,江蘇省委機關報《新華日報》用兩個整版,以“如何讓更多‘千裡馬’在江蘇創新創業競相奔騰”為主題,發布了13個設區市“一把手”的署名文章。

13篇“命題作文”中,“一把手”立足本市發展特點,競相交流各市在學習貫徹省委人才工作會議精神、厚植“人才沃土”方面的思路舉措和發展規劃。順理成章,“人才”“創新”也成了江蘇各市開年首會的關鍵詞之一。

1月4日,南京召開市委人才工作會議暨引領性國家創新型城市建設大會。這已是南京連續第5年將新年第一會的主題聚焦“創新”並發布市委“一號文件”。與以往不同的是,今年會議新增“人才”作為雙主題之一,提出要爭創高水平國家級人才平台。

“我們將當好‘園丁’。”省委常委、南京市委書記韓立明在會上表明了南京對於人才的期盼:南京因創新而精彩、人才因南京更出彩。創新的事業需要創新的人才,要當好人才順心工作、安心發展的“后勤部”,形成“南京愛人才、人才愛南京”的生動景象。

同樣聚焦“創新”的還有蘇州。作為江蘇發展的“領頭羊”,蘇州每年謀劃全局重點工作的首個會議都引人注目。今年,蘇州將主題鎖定“數字經濟時代產業創新集群發展”,4日,蘇州市數字經濟時代產業創新集群發展大會召開,以“新年第一會”的昂揚姿態,動員全市上下奮力闖出一條以創新集群引領高質量發展的蘇州之路。

省委常委、蘇州市委書記曹路寶坦言,如果說2500年歷史的古老蘇州特質是江南文化,40多年改革開放是開放的態度,走進新時代就是創新的精神。在他看來,發展數字經濟是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產業變革大勢所趨,也是推動蘇州高質量發展的重要途徑。

(責編:張妍、吳紀攀)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