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政治

政協揚州市廣陵區十屆一次會議開幕

揚州廣陵區委書記韋峰:提出扛起主城擔當 敢破敢立向未來

2022年01月10日16:22 |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小字號

揚州市政府黨組成員、廣陵區委書記韋峰在開幕會上講話。廣宣攝

人民網揚州1月10日電 (張玉峰)1月10日上午,政協揚州市廣陵區第十屆委員會第一次會議開幕。揚州市政府黨組成員、區委書記韋峰在開幕會上提出,發展是時代的聲音,歷史總是在不斷革故鼎新、破舊立新中前進的,要敢破敢立向未來。

明年,廣陵區將迎來建區40周年。韋峰表示,對於一個人來說,40歲很關鍵,是選擇“四十不惑”,還是陷入“中年危機”,是不容回避的人生課題。同樣,對於一座城市來講,站在發展新的十字路口,是步履鏗鏘、篤定前行,還是猶豫彷徨、裹足不前,也是必須答好的時代命題。面對周邊“隻有標兵、沒有追兵”的緊迫形勢,唯有刀刃向內、刮骨療毒、自我革命,與所有阻礙廣陵建設發展的問題告別,與一切利於廣陵爭先進位的美好牽手,才能更好地擁抱新時代、創造新輝煌。

韋峰從“破思想堅冰、立鴻鵠之志”“破發展瓶頸、立非常之業”“破作風頑疾、立浩然之氣”三個方面闡述了為何要“敢破敢立向未來”。廣陵是揚州的主城區,在談到古城保護工作時,他表示,古城是城市的根脈,從前人手中接過接力棒,讓古城在新時代煥發新生、永續留存,是必須扛起的責任。要找到保護和有機更新的平衡點,大力破除與古城氣質定位不相符的業態、模式和元素,持續創新方法手段,抓好民居修繕、違建治理、設施升級,探索文商旅融合新路徑,推動古城更宜居更宜游、居民更有底氣更有尊嚴。

新城是城市的未來。經過十多年努力,廣陵新城初步展現了“新產業、新城市、新人才”互動並進的生動圖景。韋峰認為,新城骨架雖已形成,但血肉還不夠豐滿,樓宇亟待盤活、產業亟待升級、人氣亟待集聚、古鎮新城亟待融合,廣陵要加速破題、加快破局,實現從軟件信息到數字經濟的攀升,從星光點點到萬家燈火的轉變,點亮運河十裡外灘,打造產城融合示范。

面對揚州市委提出的省級開發園區圍繞“千億”抓進位、工業集中區圍繞“百億”創特色的要求,廣陵將加快“二次創業”,破解要素制約,打開發展空間﹔破除低效產能,培育創新動能﹔破題重特大制造業項目,積蓄源頭活水,義不容辭當好高質量發展排頭兵。

對於美麗鄉村的打造,廣陵也有新的謀劃定位。韋峰表示,鄉村是城市的鄉愁,廣陵160平方公裡的沿江鄉村板塊,河網密布、村庄錯落、糧田成片、阡陌縱橫,儼然就是一幅渾然天成的風景畫。但這幅風景畫,還遠沒有到收筆完工的時候,還有許多細節需要描摹,許多色彩需要豐富。廣陵要以入選國家“兩山”實踐創新基地為新起點,促進鄉村全面振興,推動實現共同富裕,打造新時代的魚米之鄉。

“敢破敢立向未來,苦干實干譜新篇。”韋峰說,大家都是廣陵建設發展的參與者、見証者,每一滴汗水,都將印記在奮進的道路上,每一次拼搏,都將鐫刻在城市的坐標中。廣陵要扛起主城擔當,矢志爭先進位,奮力譜寫“強富美高”新廣陵現代化建設新篇章。

(責編:張妍、吳紀攀)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