扬州两区一市“一把手”履新,市委书记寄语

张玉峰

2021年06月16日16:00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5月20日至21日,扬州市下辖的两区一市分别召开领导干部会议,朱勇任广陵区委书记,朱莉莉任江都区委书记,孙建年任仪征市委书记。会上,扬州市委书记夏心旻对三地未来发展给出定位——广陵区要书写好古今辉映的现代化建设新篇章;江都区要重振“江北第一县”的辉煌;仪征市要勇当跨江融合发展的先行区。

近一个月来,广陵区举办了政银合作发展大会,古城皮市街被赋予新的生机与活力;江都区主要负责人发力招商,赴上海开展专题招商拜访活动;仪征市分别举行了宁镇扬一体化发展高峰论坛和争当跨江融合发展先行区动员大会。在比学赶超的路上,三地奔着既定目标,各展身手。

广陵区

推动古城兴起来、老城靓起来、新城强起来

扬州城的主干道文昌路,串起了江都、广陵、仪征两区一市,广陵区就在这条大道的中心。

5月20日,在广陵区领导干部会议上,夏心旻提出,广陵区要扛起主城担当,大力推动古城兴起来、老城靓起来、新城强起来,书写好古今辉映的现代化建设新篇章。

对照新要求,在履新次日,广陵区委书记、区长朱勇便参加了一场让当地企业家为之振奋的活动。

5月21日下午,广陵区举办“广聚青商·共话发展”青年企业家沙龙,在朱勇看来,此次沙龙是广陵对各位青年企业家的一次约定——广陵将积极畅通沟通渠道,对企业家的合法合规的发展诉求第一时间考虑、第一时间回应,区委、区政府将大力支持企业做大做强做优,始终与各位企业家朋友同心同向同行。

随后几天,广陵又接连举行了政银合作发展大会、广陵欧洲企业投资商机(上海)说明会等,朝着“新城强起来”的目标稳步推进。

作为主城区,5.09平方公里的古城是广陵的“心脏”,也是游客来扬必逛的旅游区域。近些年,历史街区修复保护,让古建古宅美了起来,文艺了许多。但“美丽广陵”如何加快呈现?作为土生土长的古城居民,朱勇不仅对古街巷有着深厚的感情,也对实现“古城兴起来、老城靓起来”有着自己的思考。

5月中旬以来,百年老街皮市街比以往更加热闹,以“以梦为马”为主题、以“嗨!皮市集”为名的文创市集开市,两天便吸引游客2.5万人。这条被游客定义为文艺街区的老街与知名街区东关街不同,当地政府更赋予了它新的生机与活力,就在刚过去不久的端午节,这里还向外界展示了非遗的魅力和浓浓的烟火气。

书写好古今辉映的现代化建设新篇章,让广陵强起来、美起来。在朱勇看来,高质量发展的广陵应该各美其美,美美与共。

江都区

重振“江北第一县”的辉煌

从撤县设市到撤市设区,江都一直是扬州经济发展中的“三好生”。来自扬州海关的最新数据显示:前四个月,江都外贸进出口总额68.7亿元,同比增长27%,占扬州市外贸进出口总额的23.7%,总量位居各县(市、区)之首。

当下,各地都在抢抓发展,抢占先机。在江都区领导干部会议上,夏心旻也对曾经这个“江北第一县”提出了新的要求:深化江河联动、加快融入主城、全力打造先进制造业高地和全省物流枢纽,重振“江北第一县”的辉煌。

“坚定不移践行‘两争一前列’的使命担当,确保各项决策部署在江都落地生根、开花结果。在更高质量发展中体现担当作为,在‘三个名城’建设中打头阵,在加快高质量发展中争上游,在增强区域发展软实力上出实招,在扬州‘好地方’建设中挑重担,力争‘十四五’期末经济综合实力挺进全省20强。”在履新发言时,江都区委书记、区长朱莉莉坚定表态。

重振辉煌,同样离不开企业家的支持。

6月6日,朱莉莉就“我为群众办实事”领办项目——企业家能力提升行动进行调研会办。会上,她提出,企业家是宝贵的资源,是江都发展的中坚力量;打造高质量先进制造业基地、重回苏中工业强区标兵位置,离不开高素质企业家队伍的支撑;确保企业家能力提升行动取得实实在在效果,把好事办好、实事办实;相关部门要充分发挥各自作用,营造尊重企业家的浓厚氛围,引导广大企业家弘扬企业家精神,在技术改造、智能制造、项目建设等领域勇立潮头,为江都重振“江北第一县”辉煌作出新的贡献。

朱莉莉的讲话道出了对江都经济更好发展的渴望和紧迫感。6月9日至10日,她又率队赴上海开展专题招商拜访活动,与一批知名企业深入洽谈,加快推进项目落地。“江都是片宜居宜商宜创热土,欢迎客商朋友前来投资兴业,区委区政府将积极做好服务,为项目落地提供要素保障,创造良好的营商环境。”她说。

仪征市

勇当跨江融合发展的先行区

西接南京、东连扬州、南濒长江,仪征区位优势明显。作为一座拥有2500多年历史的滨江古城,在扬州下辖的县市区中,仪征经济总量排名虽不靠前,但大有后来居上之势。

当前,仪征正全力争当跨江融合发展先行区,打造南京都市圈先进制造业新高地、长三角重要的文旅文创新高地和华东地区有影响的大数据产业新高地。

对于仪征下一时期的发展,夏心旻在领导干部会议上也提出了发展新路径:要主动融入长江经济带、宁镇扬一体化等国省重大战略,大力推动特色产业加快发展,勇当跨江融合发展的先行区,坚决扛起加快发展、高质量发展的重任。

“仪征是宁镇扬的重要节点城市,有着便捷的交通区位,处于长三角1小时经济圈,有着优良的生态环境。”6月的第一个周末,仪征市举行宁镇扬一体化发展高峰论坛,会上,仪征市委书记、市长孙建年表示,未来,仪征将全面优化产业、城市、交通、生态等功能定位,积极对接南京都市圈、紫东新区、江北新区规划布局,加速融入区域产业创新圈、资源配置圈、轨道交通圈和宜居生活圈;实施跨江融合发展三年行动计划,构筑快联快通的交通新网络,建立错位互补的产业新体系,走出共建共享的合作新路径。

近年来,在相继举办了2018年省园艺博览会、2021年世界园艺博览会,落户了上汽大众、腾讯云、中国移动数据中心等一批龙头型项目,仪征已形成了汽车、新材料、大数据、文旅文创四大主导产业,高端装备、高端纺织、临江重工、绿色食品四大特色产业。

“仪征要全市域发动,全方位融入,全要素保障,奋力在跨江融合发展上走在前列。”6月11日,在争当跨江融合发展先行区动员大会上,孙建年再次表明决心。在他看来,推动跨江融合发展既是机遇更是一种责任。而今,仪征“跨”的方向更加清晰、“融”的程度日益紧密、“合”的成效初步显现。

(责编:耿志超、吴纪攀)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