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民生

2021年江蘇新增90萬噸農產品冷藏保鮮能力

2022年01月10日07:37 | 來源:新華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去年新增冷藏保鮮能力90萬噸

本報訊 (記者 吳瓊) 記者9日從省農業農村廳獲悉,去年我省實施農產品產地冷藏保鮮設施建設,全省新建冷庫總容積61萬立方米,新增90萬噸農產品冷藏保鮮能力。

據了解,我省參與農產品產地冷藏保鮮設施建設的經營主體數共359個,其中農民合作社示范社、示范家庭農場和村級集體經濟組織佔比分別為20%、55%、25%。經營主體在開展設施建設的同時,結合產品特點、市場和儲運實際需求,配備了必要的清洗、分級、包裝等設施設備,加快農村一二三產業融合,契合了農產品跨地域、大流通、反季節消費的需要,同時也增強了市場競爭力。農產品產地冷藏保鮮設施建設既促進了農民就業增收,也實現了農產品溢價增值,農產品流通損耗降低10%以上,產區擇期錯季銷售能力顯著提高,增強了農民的市場議價能力。

去年,我省在邳州市、東台市、徐州市銅山區、南通市海門區4個縣(市、區)開展農產品產地冷藏保鮮設施建設整縣推進試點。4個整縣推進試點縣(市、區)不僅建設了一批農產品產地冷藏保鮮設施,還因地制宜建設產地低溫配送中心,培育新型經營主體,構建形成了以農產品產地冷藏保鮮設施為核心的產地冷藏保鮮服務網絡,行業發展生態不斷完善。如東台市積極發展“新型農業經營主體+田頭市場+批發市場”模式,全面構建“1+5+N”(1個低溫直銷配送中心,5個龍頭企業,N個市場主體)冷鏈物流體系,推動形成集中倉儲、共同配送、倉配一體等新機制。

(責編:蕭瀟、張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