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社會

揚州2人被授予“江蘇大工匠”稱號

2022年01月11日15:47 | 來源:揚州晚報-揚州網
小字號

原標題:讓世界看見“揚州工”“揚家匠” 個個身懷絕技

記者昨從市人社局獲悉,經過省政府正式批復,我市張來喜、金超等2人被授予“江蘇大工匠”稱號,莫元花、孟祥忍、梁寶富、殷金強、彭雲、錢盈盈、朱士雲等7人被授予“江蘇工匠”稱號。

助力技藝傳承

助力增收致富

江蘇技能大獎是省政府對作出突出貢獻的優秀技術技能人才設立的獎項,是全省技術技能人才最高獎勵,分“江蘇大工匠”和“江蘇工匠”兩個層級,每兩年評選一次。經過省政府正式批復,我市張來喜、金超等2人被授予“江蘇大工匠”稱號,莫元花、孟祥忍、梁寶富、殷金強、彭雲、錢盈盈、朱士雲等7人被授予“江蘇工匠”稱號。

近年來,在揚州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視下,我市緊扣產業發展需求,打造現代產業工匠隊伍,走出了一條特色鮮明的技能人才隊伍建設之路。目前,我市累計入選“江蘇大工匠”5人、“江蘇工匠”31人,入選數居全省前列。

此次獲得省級榮譽的9位技能人才有何過人之處,他們緣何能斬獲“江蘇大工匠”和“江蘇工匠”的殊榮?

“張來喜制作的紅雕漆《溪山訪友》台屏、《錦繡萬年春》花瓶等作品先后在全國性的‘中國工藝美術大師作品暨工藝美術精品博覽會’上獲得3個特等獎、7個金獎和1個銀獎。張來喜還推動了紅雕漆技藝產業的發展,多次作為揚州漆器傳承人代表參加國際文化交流、展演表演活動,如法國巴黎‘一扇百工’,澳門江蘇交流周等。”市人社局職業能力建設處負責人介紹,不僅在助力技藝傳承有貢獻,此次獲選的江蘇工匠當中,還有不少人幫助農民增收致富,“比如彭雲,自承包山地種茶以來,成功引種白葉1號、中黃3號、中白4號落戶江北,他走訪茶界前輩,研究群體種屬性,經名師指點,結合傳統工藝和現代創新技法生產‘皓芸紅’系列紅茶,豐富了揚州茶類,茶農增收580元/畝。”

擦亮“金字招牌”

讓世界看見“揚州工”

一大批身懷絕技、德技雙馨的“揚家將”,打響了“揚家匠”的人才工作品牌,擦亮了“揚州工”的金字招牌,為我市產業轉型升級和高質量發展提供了有力的人才支撐。

“在此次獲選的人當中,還有些人讓世界看見了‘揚州工’,比如孟祥忍連續從事中式烹飪工種理論及實踐教學工作23年,每年承擔近120名烹飪學生的技藝傳承課程的教學工作,工作以來累計培養烹飪學生1800名、技師1000名、高級技師500名。”市人社局職業能力建設處負責人介紹,孟祥忍還曾多次受邀代表淮揚菜赴美國、比利時、土耳其、韓國等國家開展淮揚菜技藝交流和中國淮揚菜專題講座,2020年作為世界奧林匹克烹飪大賽中國國家烹飪隊助理教練,參與整個烹飪國家隊指導訓練工作,取得7塊金銀銅牌,“他多年來對美國、德國、日本、韓國、加拿大、英國、法國等十多個國家數十個代表團、數百名留學生進行中國烹飪工藝的培訓,讓世界領略了揚州美食的魅力。”

“錢盈盈生於陶瓷世家,她創作的作品《魯迅對話雨果》被法國雨果博物館收藏﹔《一帆風順》中國航海博物院收藏﹔《阿拉丁神燈壺》《荷花壺》分別被英國國立維多利亞與愛爾博特博物館收藏,讓世界領略到中國陶瓷的獨特魅力。”市人社局職業能力建設處負責人介紹,錢盈盈的發明專利《一種爐鈞釉陶瓷器的制備方法》,改良爐鈞釉釉料,使之具有釉層與坯層結合程度好、釉層色澤飽滿、裝飾效果好的特點,大幅提高該陶瓷器的成品率、大大降低生產成本。

“2021年,我市鄉土人才工作再上新台階,在全省開先河建設運河揚家匠鄉土人才‘三帶’創業園,為鄉土人才助力鄉村振興工作添上了濃墨重彩的一筆。新入選省鄉土人才大師工作室15家,數量全省第一。”市人社局相關負責人介紹,2021年,揚州“三把刀”產業被人社部推薦為地方特色勞務品牌,我市將修腳、刺繡等6個鄉土人才技藝納入揚州市第一屆職業技能大賽競賽項目,展現“揚家匠”“揚州工”風採,進一步帶動揚州傳統技藝傳承和鄉土產業發展。

(責編:蕭瀟、張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