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生態

“十年禁漁”開局之年 江蘇為打贏攻堅戰持久戰奠定基礎

2022年01月11日07:39 | 來源:新華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十年禁漁”, 江蘇這一年

漁政執法船在長江南京段重點水域開展禁捕工作。 本報記者 吳俊 攝

2021年是長江“十年禁漁”全面開局之年。這一年,江蘇認真落實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堅決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長江“十年禁漁”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堅持全局性謀劃、戰略性布局、整體性推動、高標准執行,為打贏長江“十年禁漁”攻堅戰、持久戰奠定基礎。

擁抱“新生活”,

盡心盡力保障漁民權益

讓退捕漁民退得出、穩得住、能致富,是實施長江“十年禁漁”的基礎性工程。江蘇高度重視,各級財政共安排68.88億元,用於退捕漁民漁船網具回收補助、養老醫療保險和就業住房安置等保障,沒有一人因“退”致貧返貧,沒有一個“零就業”家庭。

兜養老、保安居,解決“后顧之憂”。江蘇專門出台退捕漁民補償安置政策,41212名退捕漁民參加基本養老保險,做到“應保盡保”。讓退捕漁民安心上岸有房住,也是全省各級政府關注的大事。在揚州市漁業新村,300多戶漁民從京杭大運河和邵伯湖之間四面環水的“小孤島”搬出,遷入新規劃的安置區,實現了向往已久的“安居夢”。

促就業、幫創業,推進“共同致富”。為保障退捕漁民轉產有方向、生計有渠道、致富有門路,江蘇有針對性地出台轉產就業政策,在提升漁民技能上採取“訂單式”培訓,在推動漁民就業上力求“多選題”配對,在扶持漁民創業上堅持“個性化”服務,全省在勞動年齡段內、有就業意願的25848名退捕漁民實現轉產就業,做到“應轉盡轉”。淮安依托“盱眙龍蝦”產業鏈優勢,充分發揮龍蝦養殖、龍蝦廚師勞務品牌效應開展職業培訓,組織8家企業提供崗位430余個,並按照每人500元標准給予吸納就業補貼,每個崗位第一年就業收入可達5萬元以上,有力帶動了漁民轉產就業。

從捕魚到護漁,提升“人生價值”。使用公益崗位進行托底安置,是保障退捕漁民生計的重要渠道。各地開發護漁員、河道保潔員、藍藻打撈員等一批公益崗位,定向招聘符合條件的退捕漁民。2021年,鎮江市招聘長江禁捕巡護員364名,對長江實行24小時不間斷巡護。從“捕魚人”變身“護漁員”,退捕漁民趙金寶說:“過去我天天捕魚是為了自己生活,現在護漁是為了子孫后代有魚吃。看到水清了、魚多了,我覺得這份工作特別有價值!”

打贏“攻堅戰”,

傾心傾力加強執法監管

加大執法力度,嚴懲違法犯罪,是保障長江“十年禁漁”成效的關鍵之舉。江蘇堅持問題導向,補齊短板弱項,傾心傾力加強執法監管。

鍛造“精兵強將”。“十年禁漁”,關鍵在“人”。江蘇一方面打造“精兵隊伍”,注重加強基層執法隊伍和巡護隊伍建設,加挂漁政執法機構牌子32家,要求每1.5公裡長江岸線配備1名漁政執法人員,禁捕任務重的鄉鎮(街道)調劑2-3名事業編制人員,並按照每個村(社區)3-5人標准配備協助巡護人員﹔另一方面,與上海、浙江、安徽等省(市)共同推動禁漁協同立法、聯動監督、聯合執法,我省沿江八市之間就邊界水域禁漁建立執法聯動機制,同時建立由公安部門牽頭,漁政、市場監管、海事等部門組成的緊密型執法聯動機制,切實保障監管全覆蓋、無盲區。

密織“天羅地網”。江蘇立足長遠,一體推進天上有“眼”、空中有“聲”、地上有“網”建設,大力實施“電子圍欄”為重點的信息化“雪亮工程”,切實加大宣傳教育引導力度,在重點水域劃定禁捕水域網格單元997個,落實網格員1342名,構建全方位立體“預防”體系,有力營造“水上不捕、市場不賣、餐館不做、群眾不吃”的良好氛圍。

堅決“打非斷鏈”。江蘇進一步加強長江水生生物保護立法,修訂並頒布了《江蘇省漁業管理條例》,將長江禁漁寫入地方性法規,對長江干流和水生生物保護區禁止垂釣、資源保護、非法漁具監管等作出明確規定。與此同時,堅持“水陸並重”,聚焦違法犯罪鏈條和非法漁獲流向,進一步整合公安、漁政、市場監管等部門力量,盯緊看牢長江干流、水生生物保護區等重點區域,嚴防死守節慶、刀鱭上市等重點時段,組織開展執法整治攻堅會戰,構建從“水裡”到“餐桌”的全鏈條監管防范網絡。2021年以來,全省共開展執法巡查1萬余次,出動執法人員20萬人次,查處案件3442起,其中涉刑事犯罪218起,554人被追究刑事責任,有力打擊了違法犯罪行為。

奏響“振興曲”,

用心用力建設魅力漁村

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江蘇在全面加強長江“十年禁漁”工作的同時,積極做好生態保護、文化傳承等工作,奮力譜寫好新時代“魅力漁村”之歌。

念好“綠色經”,厚植漁村底色。2021年,“微笑天使”——長江江豚頻繁在南京、鎮江、泰州、南通江面逐浪嬉戲,成為央視曝光率最高的“動物明星”。近年來,江蘇全面加強水生生物資源保護,建成國家級水產種質資源保護區32個、省級長江江豚自然保護區2個,加強在江河湖海等重要水域增殖放流工作。與此同時,花大力氣修復魚類賴以生存繁衍的自然環境。如今,江水碧波蕩漾、江豚歡快暢游、江景美妙宜人,已成為特色漁村更有魅力的重要組成部分。

不丟“文化魂”,促進漁村振興。在長江“十年禁漁”大背景下,加強長江漁文化保護與傳承顯得尤為迫切。全省各地對漁文化開展普查、梳理、搶救工作,並運用館藏、攝錄、申遺、重現、立傳等方式進行“活態”保護。在此基礎上,各地深度挖掘漁文化的歷史底蘊、文化內涵和現代價值,依托特有的漁家風情、湖光風貌、人文景觀,積極舉辦“美食節”“開捕節”“殺圍節”“垂釣大賽”等活動,充分展現漁文化獨特的漁家魅力、地域魅力和人文魅力,逐步形成集餐飲、住宿、交通、休閑娛樂為一體的漁家特色旅游產業鏈。一批特色漁村因此走上致富路,並向“國家級最美漁村”“中國美麗休閑村”“江蘇最美鄉村”華麗轉身。

“長江‘十年禁漁’是一項系統工程,我們既要在‘禁’中保護資源環境、讓生態更美好﹔又要在‘禁’中保障民生福祉、讓漁民更幸福﹔還要在‘禁’中傳承特色文化、讓漁村更興旺。”江蘇省禁捕退捕工作專班負責人說。

□ 通訊員 陳林 本報記者 丁蔚文

(責編:蕭瀟、吳紀攀)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