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经济

江苏渔业将率先在全国打造“四个区”

2021年11月01日07:22 | 来源:新华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江苏渔业将率先打造“四个区”

  本报讯 (记者 丁蔚文) 10月28日,省农业农村厅、省生态环境厅、省市场监督管理局联合举办贯彻实施《池塘养殖尾水排放标准》新闻发布会。记者获悉,江苏渔业将率先在全国打造“四个区”,即健康养殖先行区、平安渔业示范区、大水面生态渔业样板区、长江“十年禁渔”模范区。

  省农业农村厅副厅长张建军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站在渔业发展的新起点,我省农业农村部门将进一步发挥江河湖海资源禀赋优势,依托渔业科研推广技术力量,会同生态环境、市场监督管理等相关部门,统筹推进水生态环境治理和渔业转型升级,重点打造“四个区”。

  我省将加大《池塘养殖尾水排放标准》的宣传力度,大力推进实施池塘生态化改造,强化渔业基础设施建设,推动江苏水产健康养殖走在全国前列。为了建立沿海渔港渔船综合治理体系,我省将实施渔港“港长制”、渔船组织化管理乡镇长负责制,严厉打击非法捕捞,提升渔业生产本质安全水平。

  我省将在湖泊保护区以外水域发展“人放天养”大水面生态渔业,通过学习千岛湖模式,划定生态渔业功能区,组建新型渔业生产经营主体,探索实施“配额捕捞、定点上岸”制度、实行市场化运作等。在打造全国长江“十年禁渔”模范区方面,我省将按照“退得出、稳得住、禁得好、能致富”的思路,加快长江禁捕“一机四防”建设,拓展退捕渔民就业渠道,鼓励退捕渔民参与现代农(渔)业建设,确保长江“十年禁渔”取得实效。

(责编:萧潇、唐璐璐)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