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教育

“雙減”后首個期末考試 江蘇小學低年級不再筆試

2022年01月11日11:23 | 來源:江蘇廣電總台·融媒體新聞中心
小字號

原標題:“雙減”后首個期末考試:小學低年級不再筆試,專注“玩游戲”

學期臨近尾聲,中小學陸續迎來期末考試。隨著“雙減”政策的落地實施,江蘇不少小學低年級將不再進行紙筆考試。而伴隨著新的學習和考試變化,新型親子矛盾隨之出現,如何面對和化解,家長們千萬別心急!

【小學低年級不再筆試 專注“玩游戲”】

在連雲港師專一附小龍河校區內,二年級的同學們正在闖關答題,他們根據老師給出的題目,或自己抽取的題目進行回答,隻要回答准確,測評老師就會給他們蓋一個印章。

一位學生說,這次考試形式很新穎,沒有了原來筆試考試的壓力,不僅考核了書本上的知識和平時的積累,還提升了同學們語言表達能力和和自信心。

在揚州市育才小學西區校語文教研組,老師們正研究一、二年級期末游戲題卡。這個期末,游戲闖關卡將替代期末試卷。

揚州市育才小學西區校副校長徐晴告訴記者,30%的成績由平常的課堂表現進行核定,40%是看學生平常的作業完成情況,另外30%就是闖關的形式。同學們在快樂的游戲過程中檢驗一學期學習的狀態。

【化解新型親子矛盾 重構家庭生活模式】

“雙減”政策的落實,也帶了新型的親子矛盾。學校的作業、考試次數都變少了,成績從分數改成了星級或等級,家長就主動給孩子加作業,從而引發親子間矛盾。心理咨詢師楊蓓蓓認為,“雙減”后孩子的學習生活,從學校到家庭,都需要有一個互相適應的過程,家長要和孩子商量著安排“雙減”后的家庭生活,最終引導孩子學會合理地自主安排。

南京陶老師工作站心理咨詢師楊蓓蓓認為,什麼時間用來學習,需要花多少時間用來自由地安排,多少時間去完成課業的內容……家長可以定一個總的底線,更多地以有商有量的方式,也要抓住孩子的一些興趣點、愛好點,讓孩子從學的東西中獲得一些成就體驗。

江蘇廣電總台·融媒體新聞中心記者/武思思 倪習娟 徐授科 姚偉 仇煜 編輯/胡超

(本條新聞版權歸江蘇省廣播電視總台所有,轉載請注明出處)

(責編:蕭瀟、張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