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輿情·評論

人民網評:疏堵並治,確保“掃黃打非”不留死角

鄭岩
2022年01月12日11:25 |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小字號

原標題:人民網評:疏堵並治,確保“掃黃打非”不留死角

2021年,全國“掃黃打非”戰線發揚斗爭精神、錘煉斗爭意志,緊緊圍繞主線、聚焦重點難點、狠抓專項整治,突出問題導向、目標導向、效果導向,依法嚴厲打擊各類非法出版傳播行為,以專項行動為抓手,統籌網上清理和網下打擊、專項整治和日常監管,交出了一份亮眼的成績單。

數字是最好的証明。2021年,全國共收繳各類非法出版物1500萬件,處置淫穢色情、凶殺暴力以及宣揚歷史虛無主義等網絡有害信息1900余萬條,對網上網下文化垃圾來了一次“大掃除”﹔共查處“掃黃打非”相關案件1.3余萬起,全國“掃黃打非”辦公室聯合相關部門挂牌督辦重點案件374起,對違法犯罪活動形成了有力震懾。事實再次証明:淫穢色情等各類有害信息危及公共利益、挑戰社會底線,大力加以治理滿足廣大群眾期盼,符合社會根本利益。

網絡是“掃黃打非”主戰場。盡管不良信息治理不分線上線下,但在互聯網產業欣欣向榮的當下,傳播販賣網絡色情信息的現象更加隱蔽,給日常監管帶來新的挑戰。從網絡游戲的“軟色情”內容,到“閱后即焚”的不良應用,再到視頻平台的淫穢表演,相關不法行為出現產業化、專業化現象,荼毒了綠色健康的網絡氛圍。2021年,相關部門堅持打擊與治理並重,一方面對不法行為“露頭就打”,加大處罰力度﹔一方面對網絡直播、社交平台等重點領域開展專項治理,促進規范發展。疏堵並治,確保“掃黃打非”不留死角。

保護青少年是“掃黃打非”的重要職責。未成年人處在成長的關鍵階段,對不良信息缺乏辨識能力,“黃”“非”內容容易腐蝕青少年身心健康。為此,有關部門對相關犯罪行為保持“零容忍”,清理兒童“邪典”視頻等有害信息,堅決遏制有害文化向未成年人滲透。此外,從舉辦“綠書簽行動”,到開設“護苗”工作站,都旨在引導少年兒童樹立良好習慣,自覺遠離不良信息。隻有讓優質內容的“大樹”愈發茂盛,不良信息的“雜草”才不會有滋長的空間。

“掃黃打非”工作的重點在基層,難點也在基層。必須看到,淫穢色情等不良信息在出版、電商等不少行業仍然有“毒觸角”,必須多管齊下、多措並舉,集聚全社會力量共同治理。2021年,各地“掃黃打非”部門積極創新,從督促平台加強內容安全管理,到落實企業主體責任,再到組織志願者、信息員、“五老”義務監督員等隊伍,不少好做法值得推廣。形成全社會共同參與“掃黃打非”工作的生動局面,社會文化環境就能更加清朗。

沒有人願意生活在充斥著虛假、恐怖的空間裡,沒有人願意讓自己的孩子暴露在色情、暴力的環境中。面對不良信息的侵蝕,每個人都是最后一道防線。人人盡責,助力織密“掃黃打非”的天羅地網﹔同時自律自愛、抵制誘惑,掃除不良信息滋生土壤,我們必將營造更加風清氣正的社會文化環境。

(責編:蕭瀟、張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