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禁毒日:禁毒宣传“零死角”,筑牢防毒安全墙!

2020年06月26日17:41  来源:荔枝新闻
 
原标题:国际禁毒日:禁毒宣传“零死角”,筑牢防毒安全墙!

  今天(6月26号)是第33个国际禁毒日,今年的宣传主题为“健康人生,绿色无毒”。连日来,江苏各地有关部门开展了形式多样的禁毒宣传活动,让广大市民了解毒品危害,倡导大家自觉抵制毒品,人人参与禁毒。

  南京:缉毒犬如何搜查训练?新型毒品如何辨识?

  上午10:30,在南京市公安局禁毒支队,一场特别的禁毒活动正在举行。工作人员现场展现了缉毒犬的搜查训练、帮助大家如何辨识新型毒品……

  维特和波比是两只缉毒犬。维特是史宾格犬种,波比是拉布拉多犬种,今年都是4岁、“从警生涯”3年,用教官的话说就是“它俩的出警能力棒棒哒”!活动现场,两只小可爱向大家展示了行李箱和车箱搜索。短短15秒左右,就能确定疑似毒品的位置,并作出定点反应。谈到警犬训练的日常,警官表示想成为一名合格的警犬,那是相当不容易的!

  南京市公安局刑警支队警犬技术大队二级技术主管王雷告诉记者,训练警犬是个很复杂的过程,通过初期的性格培养和动力培养,建立它们对气味的联系和条件反射,再慢慢提高它的能力。“最难的是挑选警犬,因为警犬要有特别的警用素质,包括胆量、欲望,以及和人的互动,还有聪明程度。”

  在活动现场,南京市公安局禁毒支队陈列了近50种的毒品仿制品,这其中除了经常被提及的毒品类型,还包括了相当一部分的新型毒品,比如奶茶粉,可乐粉,跳跳糖等等,这些与我们生活里的食品包装一模一样,它们叫做伪装毒品。

  在南京唯一一个,也是江苏省为数不多的毒品实验室里,警官向记者展示了新型毒品的伪装性,在专业试剂的作用下,依旧无色无味,肉眼难以辨识。

  南京市公安局禁毒支队禁毒大队队长晏刚告诉记者,有些犯罪分子把毒品伪装成奶茶,比较有欺骗性,“它和毒品的实际成分差不多,就是换了包装,所以叫伪装毒品。外形变化了,令人感觉到更容易接受,实际上是毒品换了个包装而已。”警方提醒,切记在公共场所、娱乐场所注意自身的保护,如果遇到“别有用心”的朋友递来的不明物品,如奶茶或者跳跳糖,一定要提高警惕。

  淮安:禁毒宣传走进湖区、校园

  在洪泽湖东岸,民警们来到高良涧、西顺河、老子山等地渔民集中停靠点,向渔民们发放禁毒宣传手册,讲解毒品的种类、识别方法以及危害。

  一直以来,湖区5000多户渔民信息相对闭塞,文化程度较低,容易成为毒品的受害者。淮安市洪泽区公安分局禁毒大队大队长温远明表示,通过禁毒宣传进湖区活动,让广大渔船民更多地了解毒品种类和危害,让他们不沾毒,不吸毒,能够远离毒品,珍爱生命。

  淮安市公安局涟水县禁毒大队和微力公益协会的志愿者走进涟水中学,和师生们一起开展了以“守护无毒校园·让青春神采飞扬”为主题的禁毒宣讲活动。

  “我宣誓,珍爱生命、珍爱青春、遵守禁毒法规、学习禁毒知识、监督抵制毒品诱惑。 ”在涟水中学的礼堂里,涟水县微力公益协会的志愿者们为同学们发放了禁毒宣传册页。并和同学们一起观看了由他们自编自演的禁毒舞台剧《罪恶的毒品》。

  随后,淮安市公安局涟水县禁毒大队宣讲员顾子琳也给同学们讲解了毒品的概念、毒品种类、防范新型毒品等知识,让同学们知晓毒品危险就潜藏在我们周边,告诫同学们一定要远离毒品,珍爱生命。全力营造“履行禁毒义务、参与禁毒斗争”的浓厚氛围。

  常州:直播活动宣传禁毒知识

  常州市经开区遥观镇则依托微信公众号平台,开展直播活动宣传禁毒知识。直播过程中,禁毒代言人遥观派出所民警通过实物模型和PPT向大家展示了罂粟花、大麻的原植物以及冰毒晶体、摇头丸等毒品,并结合本地的一些真实案例,让大家进一步认识毒品、远离毒品。遥观镇政法和应急管理局副局长杨天文表示:“我们也想通过年轻人比较喜爱的方式,更加广泛、快速、精准地将这种法律的知识传播给年轻人。”(范娜 王德俭 胡艳 )

 

  

(责编:王新年、张鑫)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