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經濟

連雲港灌雲臨港產業區:轉型升級繪就高質量發展新畫卷

黃啟源
2022年01月12日16:11 |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小字號

連雲港港灌河港區燕尾作業區碼頭。馬兆軒攝

迎著冬日的朝陽,驅車行駛在連雲港灌雲縣臨港產業區內的324省道,兩側河道波光粼粼,風景樹形成數十裡長的綠色屏障,鋪設不久的雙向六軌道柏油路像一條長龍穿越在黃海之濱,項目建設工地上一派繁忙。

從灰頭土臉到天藍水清,臨港產業區邁上“生態優先、綠色發展”的快車道。“我們著眼‘臨港興則灌雲興’的戰略高度,積極搶抓‘一帶一路’、口岸開放、建設連雲港國家石化基地拓展區等疊加機遇,以打造‘江蘇沿海有位的戰略產業新高地、有為的雙向開放新口岸、有形的海濱特色新城鎮、有感的環保安全新標杆’為目標定位,引領高質量發展。”灌雲縣人大常委會黨組書記、臨港產業區黨工委書記掌文勝如是說。

綠色發展是底色

燕尾港鎮是灌雲縣的出海口,當地水質好、餌料豐富,有遠近聞名的優良漁港。然而,2005年,臨港產業區在燕尾港鎮開建后,周邊陸續引進了一些化工廠,最多時當地化工廠達到130多家。

80歲的周維高是土生土長的燕尾港鎮人。在他印象中,燕尾港鎮一直是美麗安靜的濱海小鎮。十幾年前,當地引進各類化工廠后,他和老鄉們的生活發生了變化。

周維高回憶,自家距離一個化工廠僅有300米。那時,每天一開門就能聞到刺鼻的氣味。夏天夜晚睡覺,即使天氣再熱也不敢打開窗戶。“很長一段時期內,大家都不願到戶外健身,就連漁民捕的魚也不敢吃。” 

受環境污染影響的,還有燕尾港世代靠打漁為生的漁民。“我家自太爺爺起便是漁民,到我這一輩投資入股了十幾艘漁船,燕尾港上岸的漁獲不少都由我加工銷售。”52歲的林海亮回憶,幾年前,化工廠排放的廢水污染了大海,海洋漁業資源驟減,出海捕魚空網多了,掙錢少了。 

“十三五”以來,臨港產業區關停了一大批規模小、污染重、危險大的不達標企業。隨之而來的是,當地環境好了起來。周維高常和鄰居在戶外健身娛樂,曾經幾乎絕跡的“四鰓鱸魚”重新游回了燕尾港。

眼下,臨港產業區大氣環境質量明顯改善,燕尾港新沂河及近岸海域水質達到功能區標准。同時,臨港產業區穩步推進復工復產,其中,遠征、明盛、盛吉、中港等化工企業已復產。

這些,只是灌雲臨港產業區轉型升級的一個縮影。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以來,臨港產業區打通園區水系,完成五灌河至324河道引水工程、2條引水河和1條排水河的河道疏浚工程,疏浚柴門至黃海橋沿線單邊8.2公裡河道,並進一步壓實“河長制”責任體系,確保五灌河平均水質達三類水標准,園區內水質全部達標。同時,臨港產業區完成道路改造及綠化提升工程,成為黃海之濱的亮麗風景。

招商轉型促崛起

沿著寬闊的園區大道一路前行,中林(灌雲)國際木業重特大項目建設現場躍入眼帘,工人們正緊張有序地搶抓施工進度,力爭早日建成。這一項目是臨港產業區產業轉型升級的重要抓手,項目規劃總用地面積約6660畝。據測算,項目全部建成后,預計年實現產值160億元,同時拉動相關配套產業發展,可提供約8200個就業崗位。

對於中林(灌雲)國際木業高新產業園來說,其可以充分利用燕尾港的口岸開放和海河聯運優勢,依托進口木材資源,以市場需求為導向,以全屋定制家居系列產品、木結構房屋和智能家具等為發展方向,從而帶動木材加工綜合利用,構建完整的木材工業產業鏈,建設行業領先的國際木業高新產業園。

未來,臨港產業區將以國際木業高新產業園為依托,全力塑造灌雲國際木業中心的新地位、新形象,為臨港產業區輕工版塊再添一張靚麗名片。不只是輕工版塊,臨港產業區正以構筑連雲港石化拓展區為重點,瞄准現代臨港物流、高端石化、綠色輕工等主導產業實施精准招商。 

臨港產業區招商顧問馬繼超介紹,該園區將借助系列活動,加強與龍頭企業的合作,吸引上下游產品關聯企業,打造木材加工全產業鏈條。此外,主動承接如皋長江鎮石材產業轉移,推進蘇閩台石材城項目二期建設,打造大型室內裝修石材、外牆干挂石材設計施工等高附加值產業鏈。同時,園區將以利民造紙為支撐,加快推進利民造紙二期、展發紙業一期等項目建設,加快形成紙業產業集群。

臨港產業區意識到,安全環保與化工產業轉型提升都至關重要。該園區有關負責人表示,園區將在全力推進化工集中區升級為省化工園區的同時,對不達標化工企業進行新一輪整治,力促區域環境質量明顯改善。與此同時,園區還將強化對保留化工企業環保監管的力度,確保生產企業達標排放,鼓勵引導企業實施綠色轉型計劃,推進循環利用生產。

今朝臨港正含春,踔厲奮進無限好。“臨港產業區將堅定不移地推動招商引資,不斷強化項目支撐,主攻一批投資體量大、帶動能力強、科技含量高、質量效益好的旗艦型、標志性項目,在灌雲臨港大地上描繪一幅高質量發展新畫卷。”掌文勝說。 

(責編:顧姝姝、吳紀攀)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