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民生

13線“齊發” 2022年南京打造“軌道上的都市圈”

2022年01月13日14:34 | 來源:南京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軌道上的都市圈”建設跑出加速度

寧和城際高架橋護欄板加固工程施工現場。 南報融媒體記者 段仁虎攝

寧合高速改擴建工程通車﹔寧句城際、2號線西延雙線開通運營﹔城北第二條“玄武大道”——堯紅路全線通車﹔江北沿山大道准快速化改造一期主線通車,和燕路過江通道右線振興號盾構機順利通過了密布溶洞的幕府山岩溶區……新年伊始,南京交通項目好消息頻出,城市的交通先行軍正在全面布局快速路,暢通城市路網,全力推動組團發展和擁江發展新格局。

13線“齊發”,打造“軌道上的都市圈”

上月28日,寧句城際開通運營。隨后的元旦小長假,就迎來20萬人競相體驗“雙城記”。

1月12日上午,寧馬城際鐵路全線工程建設動員會在寧馬城際鐵路(馬鞍山段)預制梁場舉行,寧馬城際鐵路建成后,將實現南京和馬鞍山兩市中心30分鐘直接通達的便捷。今年,寧馬城際、寧揚城際、寧滁城際三線將全面拉開建設大幕,南京將有13條軌道交通線路同時在建,都市圈軌道交通建設加快進展。

《南京都市圈發展規劃》去年正式獲批,成為全國第一個由國家發改委正式批復的都市圈規劃。而2019年12月發布的《長江三角洲區域一體化發展規劃綱要》則明確提出“加快都市圈一體化發展”,因此,無論是長三角一體化還是南京都市圈同城化,南京都佔據著核心地位。

前不久,南沿江城際鐵路南京段完成連續鋼構梁施工,完成了全標段總體建設70%的進度。加之北沿江鐵路立項獲批,先導段已經開工建設,這一南一北兩條鐵路對於構建南京“米”字形高鐵網絡、加速長三角一體化、輻射都市圈城市都具有重要意義。高鐵與市域(郊)軌道交通將共同打造“軌道上的都市圈”。

不止軌道交通網絡。去年,滬蓉高速湯山互通、陽山互通先后建成通車,為都市圈客流快速抵達園博園、湯山景區游覽、度假創造了便捷條件。寧馬高速公路(油坊橋互通至劉村互通段)擴建工程開通,標志著南京城市西南部片區重要的交通樞紐全面貫通﹔今年,寧馬高速、寧宣高速、寧合高速有望全線建成通車。

過江通道加快建設,雙主城“同頻共振”

元旦假期結束后,河西市民劉峰一如既往地開車通過江心洲大橋,前往江北上班。兩年前,公司從河西遷至江北新區研創園,讓他上班變得不便。2020年底,江心洲大橋開通后,他一般駕車20分鐘就到單位,比過去至少節省一半時間。

江心洲大橋開通一年來,日均車流量已達7.11萬輛,一年車流總量突破2219萬。

根據《南京市“十四五”綜合交通運輸體系發展規劃》提出的“到2025年已建和在建過江通道要達到18處21條”,接下來5年,將有11條跨江交通工程開通或續建。

目前,在建的過江通道共有5處6條(含地鐵過江線)。截至去年年底,和燕路過江通道左線盾構順利實現貫通,右線盾構完成近90%,為今年年底全線建成奠定堅實基礎。該過江隧道位於南京長江大橋和八卦洲大橋之間,是《長江經濟帶綜合立體交通走廊規劃》中新建城市道路過江通道規劃重點項目。工程計劃將於今年年底建成,通車后隧道一端在江南對接紅山路—和燕路快速路,另一端在江北對接浦儀公路西段,可以由此經上壩夾江大橋直達江北新區,成為對接“井”字內環和繞城環的重要節點。在長江大橋上游,建寧西路過江通道左、右線盾構都已經始發。仙新路、龍潭跨江大橋(高速公路和鐵路疊加)正在推進主塔基礎施工。

今年,我市還有望開建首個高鐵過江隧道——寧淮城際上元門過江通道。市交通運輸局相關負責人表示,南京是一個擁江發展的城市,未來軌道過江通道的佔比將不斷提升。南京過江通道建設將加快推進,形成江南江北雙主城便捷的立體過江交通,實現江南江北同頻共振,融合發展。

快速暢達,城市路網建設跑出加速度

在強化樞紐功能、加強區域聯絡,做大交通格局的同時,我市在完善市內路網上也跑出加速度,不斷提升道路的快速性、順暢性和通達性。

近日,家住漢中門大街的市民秦先生騎車帶著孩子到江邊風光帶放風箏,過了一個紅綠燈就到了萬景園大門口。目前,揚子江大道快速化改造工程主線已經全線通車,實現了除在建的地鐵9號線綠博園站外,從江北穿揚子江隧道至河西大街全程無紅綠燈,完善了主城“井字+外環”的快速路網格局。在將車輛引入地下隧道的同時,平交道口以紅綠燈、地下過街通道、人行天橋等方式,實現了道路東側市民快速抵達西側濱江風光帶。優美的綠化,也讓步行成為一種享受。

今年,江南主城快速路還在推進紅山路—和燕路快速化改造,新庄落地點至華電西路段已開放交通。剩余段落正推進隧道和曉庄互通高架建設。連接建寧西路過江通道的惠民大道綜合改造工程,正實施地面管線遷改和部分隧道建設,項目將構建T形地下立交,未來將實現建寧西路過江車流快接快格局,大大改善老城片區路網和交通承載力。

今年,我市將繼續實施主城跨區“斷頭路”打通工程。去年2月,機場二通道雨花段全面開通,從主城至江寧除卡子門大街外,又多了一條快速路。堯紅路棲霞段建成,則標志著跨區“斷頭路”全面開通。道路打破了鐵路的阻隔,向東對接堯化門,向西對接南京站方向,成為分流玄武大道車流的第二通道。

截至去年年底,以紫東為重點的城東片區,完成了仙麒大道等10余條斷頭路打通和新建道路建設,強化了紫東內部的互聯互通和棲霞相關組團以及江寧板塊的對接與融合。

目前,我市已打通27條“斷頭路”,剩余23個項目也已全部開工。孟北路(捷運大道—仲景路)、堯紅路等5條“斷頭路”也已在今年年初打通並通車,馬高路北延不受影響段也建成通車,為馬群以東片區的車流避開馬群樞紐開辟了一條新通道。正在逐步消除的“斷頭路”,不僅暢通了區域組團間的聯系,也提升了市民的獲得感。(馮興 何鋼)

(責編:蕭瀟、張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