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生態

連雲港、鹽城、宿遷部分地區水污染治理不力 源頭治污亟待加強

2022年01月15日21:26 | 來源:江蘇廣電總台·融媒體新聞中心
小字號

原標題:【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我省部分地區水污染治理不力 源頭治污亟待加強

  近日,省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指揮部辦公室接到群眾舉報,連雲港、宿遷等地水環境污染問題突出,嚴重影響居民生活,暗訪組立即前往現場進行調查。

  江蘇台記者郭奉銘說:“這裡是連雲港市贛榆區沙汪河,這條河道也是當地城區的唯一泄洪河道。但即便在冬天,也能聞到一股非常刺鼻的味道。順著我的手的方向,我們可以看到在橋下的一個雨水井出現了晴天非正常排水,整條河面都是呈現了一個黑白分明的現象。”

  贛榆區:雨污分流改造不徹底 城區河道水體重度黑臭

  1月12日,暗訪組走訪現場發現,沙汪河沿線有多處大大小小的排口,部分排口有明顯排污痕跡。由於污水收集處理體系規劃建設不系統、不科學,雨污分流改造不徹底,排口以堵代治情況普遍,截污閘壩內微環境惡劣,還有不少油污,下雨或者漲水就有外溢的可能。督查人員委托檢測部門對現場進行採樣,檢測結果顯示,沙汪河橋北側涵洞處水樣和南側閘口內水樣的化學需氧量和氨氮都嚴重超標,兩處水質均屬於劣Ⅴ類,水體重度黑臭。

  連雲港市贛榆區住房和城鄉建設局黨委委員萬鶴緒說:“經過現場大體初步看一下,懷疑是上游雨污水管網有錯接的問題,目前看這顏色應該像生活污水,截污這一塊目前沒實現雨污分流的情況下,我們進行截流。先前汛期的話,這河道肯定有污水進去的。”

  宿城區:曝光問題整改緩慢 仍有污水直排入河

  暗訪組隨后來到宿遷市宿城區耿車鎮,發現九支渠一處雨水排口正在排出污水,與正常的水體顏色形成了鮮明對比。還有一段河道雖然正在清淤中,但一處雨水管仍在非正常排污。而早在2021年10月,《江蘇新時空》就曾對該河道多處雨水排口非正常排污進行了曝光,但近四個月過去了,當地依然沒有徹底解決雨污分流問題。

  此外,在鹽城濱海縣五汛鎮海濱大橋旁,暗訪組還發現了一家佔地面積約8畝的、無營業執照養鵝場。現場約有3500隻種鵝,但沒有糞便堆放棚等任何污染防治措施,氣味較大。同時該養殖場緊鄰蘇北灌溉總渠等河道,容易對外環境造成污染。

  (江蘇廣電總台·融媒體新聞中心記者/郭奉銘 王從 張賀 康健 供片台/宿遷台 編輯/劉琳)

    (本條新聞版權歸江蘇省廣播電視總台所有,轉載請注明出處)

(責編:孟二波、吳紀攀)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