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生态

徐州丰县沙庄桥国考断面“增Ⅲ”无望 源头治理滞后

2021年12月28日07:47 | 来源: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
小字号

原标题:【“污染防治在攻坚·263在行动”专项督查】徐州市丰县:沙庄桥国考断面“增Ⅲ”无望 源头治理滞后

相关环境监测数据显示,近期,徐州市丰县复新河沙庄桥国考断面高锰酸盐指数超标严重,整体水质在全省国考“保Ⅲ增Ⅲ”攻坚断面排名倒数第二。省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指挥部办公室立即走访调查。

复新河是丰县防洪、排涝、灌溉的骨干河道,复新河的沙庄桥国控断面是江苏段国控考核断面之一,其水质达标十分重要。12月7日,暗访组发现复新河干流水质整体感官较差,还能闻到阵阵恶臭。在龙雾桥下,暗访组发现了多个排口,其中一处雨水排口在非正常排水。经水质指纹溯源,排出的水体与工业、城镇生活污水相似。而在丰沛运河大桥,暗访组看到当地清淤清理出来的黑臭淤泥随意堆放,容易造成二次污染。现场还有一处雨水口正在排出乳白色水体,污染源依然没有得到整治。

附近居民说:“臭,有味道。习惯了。就前面那个苹果汁厂流的。”

根据居民所说的线索,暗访组找到了这家上游企业——安德利果汁。在企业的污水总排口,出现了市政污水管网倒灌的现象,说明该片区的雨污管网有混接、破损的可能。在紧邻沙庄桥国控断面的欢口镇,暗访组发现闸站附近村河黑臭,村庄生活污水直排、垃圾随意倾倒入河较为普遍。

调查显示,复新河21条沿线主要入河支流的水质均处于V-劣V类。支流环境基础设施较薄弱,雨污管网建设、管理不规范是导致复新河的整体水质变差的重要原因。虽然部分支流在整治,但整体进度缓慢,今年完成省政府下达的“保Ⅲ增Ⅲ”的工作目标已无望。

徐州市丰县副县长、丰县复新河沙庄桥县级断面长韩以振说:“主要原因,一是今年受台风暴雨影响,复新河沙庄桥断面上游多次提闸泄洪排涝,对水面水质造成影响;二是我们城镇污水管网收集系统不完善;三是我们农村面源治理还不系统;四是我们支流的治理还不平衡。要加强农村人居环境治理工作,提高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率。”

【时空短评:治水消劣重在科学系统 一以贯之】

国考断面水质稳定达标是老百姓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环境利益问题。但从暗访情况来看,丰县治水工作存在平时慢作为、临时抱佛脚心态,复新河治理缺乏精准治污、系统治污。环境问题就是民生问题,全省各地一定要扎实推进系统治污、科学治污、精准治污,做好基础工作,及时发现并解决问题。才能真正提升断面水环境质量,确保完成国考断面“保Ⅲ增Ⅲ”攻坚任务。

(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郭奉铭 杨帆 编辑/张萌)

  (本条新闻版权归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

(责编:萧潇、唐璐璐)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