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社會

啟用一周年后,全國首個退役軍人之家綜合體亮出“成績單”

2022年01月18日21:27 |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小字號

玄武區舉行退役軍人之家綜合體啟用一周年主題活動。玄宣攝

人民網南京1月18日電 (馬曉波)切實發揮全鏈式服務保障作用﹔創建涵蓋六大類40余項業務的退役軍人服務“雲平台”﹔切實發揮聯動共建平台作用……1月18日下午,南京市玄武區舉行退役軍人之家綜合體啟用一周年主題活動。國內首個退役軍人之家綜合體亮出運行一周年來成績單。2021年,“玄武區退役軍人之家”綜合體切實發揮黨員教育“實境課堂”作用,共接待了全國各地初心尋訪團隊300多批次5000多人,開展了100余場黨史軍史宣教實踐活動。

據了解,“玄武區退役軍人之家”綜合體共計3600平方米。在設置上,綜合體全國首創了集“退役軍人服務、主題宣傳展示、黨史軍史教育、軍地共建交流”於一體的退役軍人綜合保障模式。主題館是綜合性雙擁性質展館、是廣大黨員干部黨性教育的實境課堂、是關愛青少年健康成長的教育基地、是展示玄武經濟社會發展成就的窗口。自開館以來,便成為社會大眾接受黨史軍史教育、愛國主義教育、國防教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網紅打卡地”。2021年,玄武區退役軍人主題館被列為“南京市第二批黨史學習教育基地”﹔區退役軍人服務中心被評為“全省優秀退役軍人服務中心”、首批全國“示范型退役軍人服務中心”。

“一組數據可以體現綜合體啟用一年來的價值。”玄武區退役軍人事務局黨委書記、局長馬義兵介紹,“玄武區退役軍人之家”綜合體啟用一年來,切實發揮全鏈式服務保障作用,以綜合體為核心載體,建成橫向到邊、縱向到底的退役軍人服務體系,形成“1+3+N”退役軍人三級服務管理保障模式。另一方面,綜合體同步創建了涵蓋六大類40余項業務的退役軍人服務“雲平台”。初步實現軍人從現役到退役全流程服務保障和退役軍人事務工作服務范圍全覆蓋,進一步暢通了為軍服務最后一公裡。

此外,綜合體切實發揮黨員教育“實境課堂”作用。年內共接待了全國各地初心尋訪團隊300多批次5000多人。其中,部隊15批、國家級團隊7批、省市級81批、學校及社會團體168批。開展了100余場黨史軍史宣教實踐活動。在聯動共建方面,依托綜合體,區退役軍人事務局與“軍、地、企、校”黨組織開展“雙結對 雙促進”“統一行動日”“三聯建三服務”“百對支部結對共建”等政策宣傳、雙擁共建、紓困解難實踐活動30多場,凝聚區域協同發展的強勁合力。

活動特邀了原南京軍區政委雷鳴球,原蘭州軍區政委李長才,原南京軍區副政委蘭保景,原南京軍區副司令郭錫章,原濟南軍區副政委趙太忠,原沈陽軍區副政委潘瑞吉,原南京軍區副司令徐承雲,原南京軍區空軍副司令袁亞軍等部隊老首長參加。區委副書記呂璟,副區長邵睿,區委常委、人武部政委劉誠,二級巡視員凌立玉等區領導,駐區部隊官兵代表,區退役軍人事務局領導等軍地相關人員歡聚一堂,共同慶祝玄武區退役軍人之家綜合體“誕生”一周年。

(責編:張妍、吳紀攀)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