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教育

2024年江蘇省普通高考繼續實行“3+1+2”模式

2022年01月18日22:35 |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南京1月18日電  (馬曉波)1月18日,江蘇省教育廳發布《2024年擬在江蘇招生的普通高校本科專業選考科目要求》,供參加該省2024年普通高考的學生選科時參考使用。2024年,江蘇省普通高考繼續實行“3+1+2”模式,除語文、數學、外語3門統考科目外,考生首先需在物理、歷史科目中選擇1門作為首選科目,再從化學、生物、思想政治、地理科目中選擇2門作為再選科目。高校提出的選考科目要求可分為四類,第一類為不提科目要求、第二類為隻對首選科目提出要求,第三類是隻對再選科目提出要求,第四類是對首選科目和再選科目均提出選考要求。

據了解,教育部《普通高校本科招生專業選考科目要求指引(通用版)》(以下簡稱《指引》)已於2021年7月印發,適用於所有啟動高考綜合改革的省份,從2021年秋季入學的高一新生開始實行。招生高校據此編制了2024年擬在適用省份招生的普通高校本科專業選考科目要求,並由高考綜合改革省份分別公布。這次高校選考科目優化調整,主要是強化了相關專業對高中學習物理、化學科目的基礎性要求。高校根據專業人才培養要求,絕大多數“理工農醫”類專業均要求中學階段必選物理、化學兩門科目。此外,部分高校根據不同專業的人才培養方案和要求,還對經濟類、金融類、管理學類、心理學類等專業提出了選考物理的要求﹔對文物保護技術等專業提出了選考化學的要求。

2024年江蘇省普通高考繼續實行“3+1+2”模式,除語文、數學、外語3門統考科目外,考生首先在物理、歷史科目中選擇1門作為首選科目,再從化學、生物、思想政治、地理科目中選擇2門作為再選科目。高校提出的選考科目要求可分為四類。第一類是對首選科目和再選科目都未提出要求的,即“不提科目要求”,表示首選科目為物理或歷史的考生均可報考。第二類是隻對首選科目提出要求的,如“物理(1門科目考生必須選考方可報考)”,表示首選科目為物理、再選科目為任意2科的考生方可報考。第三類是隻對再選科目提出要求的,如“化學(1門科目考生必須選考方可報考)”,表示首選科目為物理或歷史、再選科目選考化學的考生方可報考﹔如“化學,生物(2門科目考生均須選考方可報考)”,表示首選科目為物理或歷史、再選科目選考化學和生物的考生方可報考。第四類是對首選科目和再選科目均提出選考要求的,如“物理,化學(2門科目考生均須選考方可報考)”,表示首選科目為物理、再選科目選考化學的考生方可報考﹔如“物理,化學,生物(3門科目考生均須選考方可報考)”,表示首選科目為物理、再選科目選考化學和生物的考生方可報考。

需要特別提醒的是,由於高校尚未編制2024年的招生計劃,2024年在江蘇實際招生的高校、專業及選考科目要求,以及高校相關專業是否在江蘇分別安排物理類和歷史類招生計劃尚未明確,此次編制的選考科目要求僅供2021級高一學生選科時作參考。學生在確定選擇性考試科目時,既要參照高校的選考科目要求,更要統籌考慮國家和社會需要、高校專業人才培養要求和自身興趣愛好、學科特長,理性確定自己的選科組合。

(責編:張妍、吳紀攀)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