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政治

江蘇揚州:奮力建設人才向往、人才薈萃的“好地方”

張玉峰
2022年01月20日08:20 |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小字號

這兩天,揚州智谷大廈內的一家成長型科創企業正張羅一場視頻面試會,企業負責人韓嶺希望通過“招兵買馬”,在新的一年裡進一步提升企業的軟件研發水平。如今,他公司裡有一半人才都來自外地。

人才是推動高質量發展的第一資源、核心要素。在強手如林的長三角地區,無論是城市之間的比拼,還是企業之間的競爭,都對人才充滿渴求。

一個月前,江蘇省委人才工作會議召開。會上提出,要堅持面向經濟發展主戰場,加快推進新時代人才強省建設,努力聚天下英才而用之,全力建設人才發展現代化先行區,讓更多“千裡馬”在江蘇創新創業競相奔騰。

作為寧鎮揚的重要節點城市,圍繞建設產業科創名城,揚州該如何建設成為人才向往、人才薈萃的“好地方”?市委書記張寶娟表示,揚州將搶抓長三角和寧鎮揚一體化戰略機遇,緊扣放大“追夢來揚、‘州’到愛才”的品牌效應,聚力打造人才集聚的“強磁場”、人才創業的“夢工廠”、人才扎根的“新家園”,為推進高質量發展提供堅實的人才支撐。

以“策”引才

得年輕人者得未來。近段時間,城市“年輕指數”成為熱詞,有觀點認為,隻有讀懂城市的“年輕指數”,以充分的誠意和溫度識才、引才、育才、留才,賦予每一個年輕人實現夢想、人生出彩的機會,城市才會更有活力、更有未來。

在去年的揚州黨代會上,有代表就人才工作提出建議:“留住年輕人,留住人才,除了搭建個人發展平台,子女入學、住房保障、醫療等配套政策一定要簡明易操作,手續不能太復雜。”“提升城市‘年輕指數’,要做好加法,提升年輕人的獲得感和幸福度。”

韓嶺能從外地招攬年輕人才落戶揚州,除了企業自身努力,與好的政策也不無關聯。為了給人才搭建發展平台,以產聚才、以才興產,揚州做好頂層設計,先后出台了《關於提升人才創新創業環境加強“產業科創名城”人才支撐的 15條舉措》(“人才新政15條”),修訂《天使夢想基金使用管理辦法》,制定《揚州市高層次人才分類認定實施辦法》,提升完善揚州人才政策3.0版本,推動人才政策向重點產業集聚、人才資源向平台載體傾斜、人才力量向基層一線流動,讓人才政策更加貼近產業需求、更加貼近企業需要。

人民網注意到,近年來,圍繞打造青年友好型城市,揚州出台了一系列人才政策。在揚州入選國家級、省級、市級人才工程,將享受中央、省、市、縣四級財政疊加資金資助。以揚州市“綠揚金鳳計劃”為例,對頂尖人才“一事一議”給予最高5000萬元資助﹔對創新創業團隊給予最高1000萬元資助﹔對創新創業領軍人才給予最高300萬元資助﹔對優秀博士給予最高15萬元資助。此外,揚州還充分考慮到青年人才的成長規律,和不同人才的個性特點,量身定制差異化的培養路徑。

與此同時,還有一項工作值得關注。揚州系統構建科技鎮長團“點—線—面”工作機制,進一步發揮“團+組”“三長聯動”“院團會”“雲平台”四項制度和“團室共建”“揭榜挂帥”的品牌效應。

近日,在江蘇豐尚智能科技有限公司的“綠色智能化飼料加工裝備實驗室”裡,企業成功破解了“水產膨化飼料品質不能精准調控”等諸多行業難題。公司能夠牽手外部頂級科研資源,硬核提升企業技術創新能力,離不開揚州市科技鎮長團的助力。

都說揚州科技鎮長團“一肩挑兩擔”,一頭連著高校,一頭連著地方,每一位團員的背后,都聯系一門學科、依托一個學院、背靠一所高校。為了充分發揮其優勢,揚州給科技鎮長團團員制定了努力實現引進一批高層次人才、搭建一批產學研合作平台、培育一批高新技術企業、攻克一批核心技術、建設一批創新載體、轉化一批科技成果“六個一”的工作目標。為了更好實現工作目標,科技鎮長團組建7個產才對接專家組,選聘產才對接專家顧問,量身定制產業發展規劃,組織開展重大人才科技創新工程及活動,通過面對面對接把脈、“揭榜挂帥”、搭建產才對接雲平台等,主動引進承接最新、最實用的創新成果,精准服務科技企業。

據悉,“十四五”期間,揚州將新引進和培育科技領軍人才不少於1000名、領軍型企業家不少於500名、國家技術轉移專業人才不少於200名,全面提升揚州人才競爭力、科技競爭力、產業競爭力。

用心留才

2022年,是揚州市委八屆二次全會確立的“攻堅突破年”。針對人才工作,各地也都精准定位,謀求突破。

主城廣陵區提出,圍繞產業科創名城建設,全力做好聚才、用才、留才“三篇文章”,推動產業、創新、人才三鏈深度融合﹔“優等生”邗江區則加快匯聚高新人才、創業團隊,志在以新產業、立人才引領發展的戰略地位,聚焦特色產業發展,加快產才融合互動,積極爭做裡下河地區人才發展的排頭兵﹔在全力爭當跨江融合發展先行區的大環境下,儀征提出搶抓長三角和寧鎮揚一體化深入推進,南京都市圈、揚州“一體兩翼”沿江都市區全面展開的多重機遇,吹響聚才留才沖鋒號,打好產才融合組合拳,為爭當跨江融合發展先行區提供堅實人才支撐。

人才既要引得來、引得好,還要留得住,用得好。對此,揚州聚力優化人才政策環境,以打造“長三角”人才雁陣格局重要戰略支點為目標,進一步優化人才政策,健全完善育才、引才、留才、用才的政策體系,讓各路人才在推動“好地方”揚州建設發展中人盡其才、才盡其用。期間,設立億元天使(人才)專項資金、千萬元規模天使夢想基金,全面落實“周轉池”“雙落戶”以及頂尖人才“政策包”、在揚高校“留才獎”等人才政策,加快構建人才向揚州集聚的“強磁場”。同時,加快規劃建設G328科創人才走廊,全力採用“一縣一產業”模式赴人才資源富集、產業匹配度高的地區開展“雙招雙引”活動,每年聘請“人才發展顧問”“引才薦才大使”“高校院所服務專員”100名,每年拜訪大學大院大所100家,持續實施青年大學生“百千萬”行動計劃,力爭每年新增在揚就業創業大學生2萬人以上。

在人才服務體系建設上,揚州用心用情。針對青年人才最關注的居住難題,揚州提供現金補助和過渡住房兩種服務。現金補助方面,3年內分別給予每月最高3500元的市級租房補貼﹔5年內在揚州首次購房一次性給予最高30萬購房補貼。過渡住房方面,主要是打造“類海外”國際人才社區,提供人才公寓和保姆式服務。其中,每年提供不少於1萬套人才公寓,集成打造融合社交、生活和創新創業服務等元素為一體的人才工作生活場景。此外,進一步深挖揚州歷史文化資源,持續放大“世界運河之都”“世界美食之都”“東亞文化之都”品牌效應,深化“追夢來揚、‘州’到愛才”人才 IP,以“養眼”風景、“養身”美食、“養心”環境集聚更多人氣、才氣。

人民網獲悉,江蘇省人社廳此前正式批復,同意揚州的江蘇華富儲能新技術股份有限公司作為省第六批示范博士后科研工作站,以及在揚州的沈陽飛機設計研究所揚州協同創新研究院有限公司、江蘇亞星客車股份有限公司、江蘇賽德電氣有限公司等14家單位設立省級博士后創新實踐基地,獲批數量居江蘇省前列。

揚州市人社局對外透露,此次批准設立的14個省級博士后創新實踐基地,設站規模和結構與揚州市的經濟發展相適應、產業發展需求相匹配、企業轉型升級相融合。截至目前,揚州全市共設有國家級博士后科研工作站36家、省級博士后創新實踐基地56家,分布在7個縣(市、區)、功能區,涉及機械、冶金、電子、化工、軟件信息、新能源、農業、醫療、建筑等10多個行業領域。

眼下的揚州,正全力建設產業科創名城。在市委書記張寶娟看來,科創名城建設離不開廣大人才的支持,揚州將致力打造成為人才薈萃之城,以人才的集聚為建設“好地方”增添發展能量。

(責編:唐璐璐、吳紀攀)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