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經濟

2021年江蘇GDP增長8.6% 邁上11萬億元新台階

2022年01月20日07:32 | 來源:新華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以韌克難開新局 勇擔使命寫華章

GDP達116364億元,邁上11萬億元新台階,比上年增長8.6%,增速快於全國0.5個百分點﹔制造業增加值、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均超4萬億元,外貿規模突破5萬億元,財政收入首破萬億元﹔全體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同比增長9.5%,與經濟增長基本同步……

1月19日,省統計局和國家統計局江蘇調查總隊發布2021年江蘇經濟成績單,一組組亮眼數據顯示,過去一年,面對世紀疫情和百年變局交織的特殊形勢,江蘇經濟穩定恢復、穩中向好,發展質效穩步提升,主要經濟指標數據好於預期,圓滿實現“十四五”良好開局,全面開啟“強富美高”新江蘇現代化建設新征程。

“壓艙石”作用穩定發揮

“總體來看,去年江蘇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有效應對經濟發展面臨的各項風險挑戰,科學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持續做好‘六穩’‘六保’工作,綜合實力再攀新台階,較好發揮了全國經濟‘壓艙石’作用。”省統計局相關負責人解讀說。

逆水行舟,增長不易。去年全省主要經濟指標穩定增長,為經濟行穩致遠奠定了堅實基礎。一季度、上半年、前三季度、全年,江蘇GDP兩年平均增速始終保持在6%以上,全年GDP兩年平均增速比2019年同期高出0.2個百分點,已基本恢復至常態化增長水平。就GDP增量而言,去年增加1.36萬億元,增量首次突破萬億元且創歷史新高。

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比上年增長15.1%,兩年平均增長6.4%,比2019年同期高0.2個百分點,增量同樣創歷史新高,消費品市場基本恢復至疫情前水平。對外貿易高位快增,增幅達17.1%,淨出口由2020年的10363億元擴大至12934億元。

工業穩,則經濟穩。去年全省制造業增加值比上年增長11.7%,佔GDP比重達35.8%,比上年提高1個百分點。全年規上工業增加值增長12.8%,兩年平均增長9.4%,比2019年同期高3.2個百分點,前十大重點行業增加值全部實現同比增長。尤其是全年制造業投資增長16.1%,增速高於固定資產投資10.3個百分點,反映了實體經濟投入信心較足。

走進南京奧體中心冰上運動俱樂部,不少市民正頭戴頭盔腳穿冰刀鞋,在潔白的冰面上滑行。俱樂部負責人介紹,去年俱樂部營業收入增長20%,全民健身板塊的營業收入還創下歷史新高。統計顯示,2021年1—11月,全省規上服務業營業收入同比增長24.8%,其中,文化、體育和娛樂業營業收入增長超30%。

轉型升級步伐鏗鏘有力

在保障經濟運行“穩”的同時,江蘇追求轉型升級“進”的步伐一刻都未停歇。“特別是有力推進數字賦能,為全省經濟發展注入了強大新動力。”省統計局相關負責人說。

先進制造業、高技術服務業和新興消費,是經濟發展必爭之地。去年江蘇先進制造業增勢良好,工業戰略性新興產業、高新技術產業產值佔規上工業比重分別達39.8%、47.5%,分別比上年提高3個、1個百分點。規上工業中數字產品制造業增加值同比增長19.7%,比規上工業高6.9個百分點﹔工業機器人、集成電路、傳感器、3D打印設備等數字產品產量分別增長62.8%、39.1%、25.5%、64.3%。

“制造業佔比穩中有升,而且高技術產業投資同比增長較快,這為我省率先建成全國制造業高質量發展示范區,打造具有國際競爭力的先進制造業基地,奠定了堅實基礎。”江蘇省社會科學院專家蔣昭乙說。

去年高技術服務業也快速發展。1—11月,全省規上高技術服務業同比增長20.5%,兩年平均增長17.9%,比規上服務業高3.1個百分點。其中,工程技術研究和試驗發展、技術推廣服務分別同比增長41.1%、50.1%。規上服務業中互聯網和相關服務、軟件和信息技術服務業分別增長30.9%、19.2%,其中互聯網平台、互聯網數據服務增長31%、153.1%。

新興消費快速壯大,為消費穩增長添后勁。去年全省限上單位新能源汽車零售額實現105.4%的高速增長,佔限上商品零售額比重比上年提高0.8個百分點。智能手機、智能家用電器和音像器材等商品零售額分別增長25.9%、35.2%。

“三隻口袋”又鼓一圈

政府財政收入、企業利潤、居民可支配收入“三隻口袋”是否充實,體現出經濟發展的成色。去年江蘇這“三隻口袋”均較上年明顯又鼓一圈,成為經濟發展質效提升的有力注腳。

全省實現一般公共預算收入10015.2億元,比上年增長10.6%。其中,稅收收入8171.3億元,增長10.2%,稅收佔比達81.6%。

政府全力助企紓困,使得企業效益取得新改善。近八成工業行業利潤正增長。1—11月,全省規上工業企業利潤總額同比增長28.2%,兩年平均增長18.6%﹔列統的40個行業大類中有31個行業利潤實現增長,增長面達77.5%。全省規上服務業營業利潤同比增長29.1%,比營業收入高出4.3個百分點。

全省城鄉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別達57743元、26791元,同比分別增長8.7%、10.7%,城鄉收入比由上年的2.19:1縮小至2.16:1。

就業是居民增收之基。去年順豐南京分揀場的吞吐量比上年增長超五成,入職三年的順豐快遞員趙余峰很開心:“雖然經常忙到飛起,但一想到多跑一單就多一點收入,業績好時月工資能破萬元,心裡就充滿干勁。”統計顯示,去年全省城鎮新增就業140.21萬人,比上年增長5.6%,其中大量新就業者就是如趙余峰這樣的新就業形態勞動者。

志不求易者成,事不避難者進。雖然當前宏觀經濟發展面臨需求收縮、供給沖擊、預期轉弱三重壓力,但江蘇經濟穩中向好的基本面未變,有信心、有能力、有條件扛起“爭當表率、爭做示范、走在前列”光榮使命,續寫“強富美高”新江蘇現代化建設新篇章。

本版撰稿:吉強 李晞 王夢然 顏穎 丁茜茜 田墨池 宋曉華 洪葉

(責編:蕭瀟、唐璐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