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社會

人民日報|南京棲霞區八卦洲街道七裡村村民魏從雲:“昔日造船洲,如今生態島”

本報記者 姚雪青
2022年01月21日07:23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昔日造船洲,如今生態島”(新春走基層)

《 人民日報 》2022年01月21日 第 06 版 版面截圖

原題:江蘇南京棲霞區八卦洲街道七裡村村民魏從雲——

“昔日造船洲,如今生態島”(新春走基層)

冬雨初歇,薄霧如紗。臘月初九,記者來到位於江蘇南京棲霞區的八卦洲街道七裡村,登上魏從雲的烏篷船。

“過了臘八就是年!預訂的游客越來越多,我得趕緊把‘年味’添上。”從船尾到船頭,魏從雲都貼上了春聯和窗花,紅彤彤的很是喜慶。烏篷船在歡笑聲中出發,徜徉在3.2公裡長的內河上。

八卦洲有30多公裡長江岸線,是發展造船業的好地方。2000年以來,南岸不足4公裡的岸線上,聚集了21家船廠。全島3.5萬戶籍人口中,約1/10從事造船及相關產業。魏從雲在一家船廠一干就是10多年,“高壓泵噴砂,漫天揚塵﹔清洗維修的污水,有人夜裡偷排。口袋雖然鼓了,環境也變差了。”

2018年,八卦洲下力氣清退生產岸線。2020年底,21家船企全部拆除。舊址覆土,植樹、撒草籽、鋪草皮,恢復長江岸線8.8公裡,復綠面積達56.7萬平方米。一條貫穿東西的濕地景觀帶,取代了龍門吊、廠房車間。

少了造船這根支柱,發展怎麼辦?

魏從雲的女兒魏金萍率先嗅到機會。2019年,她放棄城裡的國企“鐵飯碗”,回村成立水果專業合作社。春有桃,夏有瓜,秋有葡萄,冬有草莓,訂單不斷,去年合作社利潤超過10萬元。

南京市棲霞區八卦洲街道黨工委書記倪天華說:“關掉船廠后,我們建起了特色街區、民宿村等項目,走上了休閑農業、生態旅游路。”

一度失業的魏從雲,去年夏天應聘到小江河旅游項目當船員,月工資6000元,不比在船廠差。

“試運行這半年,河道清淤、垃圾清運,水更綠了﹔兩岸栽上蘆葦、海棠花,景更美了﹔陌上花渡景區、鄉村民宿建起來了,玩的地方更多了。昔日造船洲,如今生態島。”船行一路,魏從雲說了一路。

下班回家,魏從雲直奔果園。“草莓可以預訂啦,綠色無公害,每斤30元……”干完活,父女倆將剛剛拍攝的視頻和文案,發給“八卦洲智慧旅游”平台,由街道免費包裝、推廣。

目前,全島從事生態農旅的村民約有1/3,人均年收入5萬多元,比2020年轉型前增長13%。

“我擅長燒土菜,還得過獎呢。”魏金萍新一年計劃開農家樂,“坐游船,住民宿,賞美景,摘瓜果,逛累了吃吃農家菜,從地頭到桌頭,一條產業鏈齊全啦!”她笑著說。

(責編:唐璐璐、吳紀攀)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