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八卦洲:“江中绿岛”的取舍之道

2021年02月13日07:35  来源: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
 
原标题:【新春走基层】南京八卦洲:“江中绿岛”的取舍之道

  “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是党中央推动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的一项重大决策。作为长江第三大岛,南京八卦洲以生产岸线的清退换取绿色发展的推进,在取舍之间走出一条生态优先的转型道路。今天的新春走基层,就让我们上岛去看看这片“城市花园”的“绿色文章”。

  在南京八卦洲的一处农业大棚里,百合种植户姜茂正赶着年前这段时间抓紧把30多亩百合切花收割出货。

  百合种植户姜茂成说:“所有地里的花在春节之前全部摘完。现在就是说,在地里的已经被订掉了。”

  姜茂成说,基地种植培育百合切花一直用的是本地土壤。订货量从日均五六十支增长到近千支,占的是天时地利的优势,这离不开八卦洲近两年对生态环境改善的大力度推进。之所以是“大力度”,因为对沿江船厂企业的清退拆除曾是当地以壮士断腕的决心完成的一道选择题。

  作为一座被长江环抱的岛屿,八卦洲拥有30公里长江岸线,为造船业的发展壮大提供了得天独厚的条件。在洲岛南岸不足4公里的长江岸线上,最多时集聚了20家船厂企业,乱占、乱建、乱排等问题持续困扰着周边的居民。

  南京市栖霞区八卦洲街道下坝村村民徐永勇说:“船厂大概零几年就开始陆陆续续建设。有大的重型车辆在走,然后还有许多噪音污染,包括一些粉尘的污染,很不安全。”

  如果把这些船厂企业全拆掉,当地每年税收至少减少近千万元,而且拆除本身也要投入巨大的资金。2018年,八卦洲坚决执行中央和省委省政府要求,决定彻底清退生产岸线。用实际行动回答了“长江大保护”的时代命题,开展了历时两年多的长江岸线整治行动。

  南京市栖霞区八卦洲街道水务管理办公室主任助理林威说:“我们全程跟进,务必拆除到位。20家企业、21个项目已经全部完成整治工作。覆土完成以后开始进行着手植树、撒草籽、铺草皮等各种综合性措施。”

  龙门吊、工厂车间退出了历史舞台,取而代之的是连片的茵茵绿草。这次整治恢复了长江岸线8.28公里,占到全岛岸线总长的27.6%,复绿面积累计达16.59万平方米。

  南京市栖霞区八卦洲街道下坝村委会副书记赵三石说:“现在绿地已经铺起来了,看起来心情也很舒畅。住这块老百姓现在幸福指数都非常高。”

  南京市栖霞区八卦洲街道下坝村村民曹堃说:“出了家门第一印象有一片绿色,聚集的鸟也比较多了。”

  如今从空中俯瞰,一条贯穿东西的生态廊道在洲岛南岸铺陈开来,与西南片的省级重要湿地——八卦洲湿地保护区相连,未来将形成环岛湿地自然景观带,为长江筑起一道绿色生态屏障。

  南京市栖霞区八卦洲农业科工作人员倪文俊说:“八卦洲湿地现在一共1300公顷左右,占八卦洲总面积的23.4%。省级湿地公园是在西南角,湿地保护小区在北边和西边,拆除的船厂在南边和东边,湿地已经连成一片。这么大湿地的面积,对整个长江生态环境的提升,包括水质的净化、蓄洪防旱方面都起到一个很大的作用。”

  绿水青山成就了金山银山。持续向好的生态基底,更为八卦洲扩大以农业为主导的绿色产业提供了发展空间。都市农业取代造船业成为八卦洲的重要产业,在“中国芦蒿之乡”的美誉之外,草莓、百合、北美冬青等高质高效果蔬苗木遍地开花,这里的农产品逐渐从单一品牌走向区域公用品牌。八卦洲真正变成一座宜居宜游宜业的鱼米之乡。

  南京市栖霞区八卦洲街道党工委书记、南京八卦洲现代农业产业园管委会主任倪天华说:“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既是党中央的要求,也是我们八卦洲自身实现绿色发展、转型发展的需要。作为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示范区,八卦洲目前规划定位是江南江北的城市中心花园,主要是发展现代都市农业、休闲观光旅游业,实现一二三产融合发展,为绿色发展奠定一个良好的基础。”

  (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卜宇 何宁 李折 罗聪懿 龚俊杰 刘堃 冯水清 编辑/张萌)

    (本条新闻版权归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

(责编:李子佩、张鑫)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