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政治

江蘇出台首部公共數據管理政府規章 讓公共數據聚起來用起來

2022年01月22日07:45 | 來源:新華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讓公共數據聚起來用起來

  本報訊 (記者 倪方方) 1月21日,省政府舉行新聞發布會,解讀《江蘇省公共數據管理辦法》。作為我省首部省級層面關於公共數據管理的政府規章,《辦法》對公共數據供給、共享、開放、利用與安全等提出了明確要求,將於2月1日起施行。

  《辦法》立足規范公共數據管理的全流程、構建全域數字化發展的公共數據底座,將建立健全大數據管理與服務體系的制度保障。“通過公共數據的統一規范,對於規范我省公共數據管理,保障公共數據安全,推動數字政府建設和數字經濟發展,提升政府治理能力和公共服務水平具有重要意義。”省委依法治省辦副主任馬太建說。

  省大數據管理中心主任趙明說,近年來,我省加快發展數字經濟、著力建設數字政府、優化布局數字社會,公共數據的共享開放和開發利用試點示范取得初步成效,但對公共數據管理尚無系統性的制度安排。此外,消除地區和部門間信息孤島、打破數據壁壘,是當前推進數據開放共享的過程中遇到的主要矛盾。

  《辦法》出台,為公共數據管理、開發和利用吹來新風。東南大學法學院教授王祿生告訴記者,《辦法》覆蓋公共數據供給、共享、開放、利用、安全保障的全生命周期,在全國范圍內首次將公共數據領域先行先試過程中失誤的免責或減責提升到“總則”位置,一定程度上為各級行政機關開展公共數據領域創新免除后顧之憂。

  針對長期以來公共數據范圍不清晰的問題,《辦法》明確,公共數據是指本省各級行政機關、法律法規授權的具有管理公共事務職能的組織、公共企事業單位為履行法定職責、提供公共服務收集、產生的,以電子或者其他方式對具有公共使用價值的信息的記錄。

  《辦法》明確,公共數據通過公共數據平台實施統一管理,形成全省唯一的公共數據共享交換通道。“要喚醒公共數據這筆沉睡的資源,‘聚’只是第一步,后續還需要實現‘通’和‘用’。”王祿生說。根據相關規定,數據主管部門將推動教育、科技、就業、社會保障等領域與民生保障、數字化發展密切相關的公共數據優先向社會開放。

(責編:唐璐璐、吳紀攀)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