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政治

人民法院向省人大會議報告工作

2022年01月23日08:49 | 來源:新華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護航高質量發展,人民法院書寫新實踐

1月22日,省十三屆人大五次會議第二次全體會議在南京舉行。省高級人民法院院長夏道虎向大會作工作報告。

起草歷時3個多月、多方廣泛征求意見、前后修改數十次……歷經“千錘百煉”,這份近萬字的報告如何講好有力量、有是非、有溫度的新時代司法故事?與往年相比,報告有哪些新亮點?記者獨家採訪了省法院工作報告起草組負責人。

保障大局,展現司法服務新成效

服務保障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是人民法院的重要使命。向人民報告,省法院首先交出的是一份亮眼的護航高質量發展“成績單”——

加強知識產權司法保護,優化科技創新法治環境,一審審結知識產權案件2.9萬件,最嚴格知識產權司法保護工作獲評全省政法工作優秀創新成果特等獎﹔

一審審結商事案件14.8萬件,標的額1764.5億元。出台保護產權和民營企業13條措施,妥善做好“雨潤系”等企業破產重整工作﹔

深入踐行“兩山”理念,深化“9+1”機制改革,用最嚴格制度最嚴密法治保護生態環境,一審審結環資案件10736件,在世界環境司法大會上作專題發言﹔

……

從服務創新驅動發展,到優化法治化營商環境,從服務美麗江蘇建設到服務鄉村振興全面推進,省法院工作報告對標省第十四次黨代會部署要求,用一項項司法政策、一件件務實舉措、一個個生動案例,展現司法服務保障大局的最新成效。

記者注意到,報告首次披露侵害聖奧公司技術秘密案。聖奧公司是全球最大的橡膠防老劑生產企業,陳某剛、晉騰公司等竊取了聖奧公司的技術秘密,並利用該技術秘密改造、新建RT培司和4020防老劑生產設備。2021年11月15日,省法院一審判決侵權人賠償2億多元,保護了企業世界領先的技術權益。

民生“小案”,彰顯司法為民情懷

嚴厲打擊群眾反映強烈的違法犯罪,從嚴從快審結“殺豬盤”“兼職刷單”等電信網絡詐騙犯罪案件2897件,為群眾挽回損失1.8億元﹔審結全國首例高空拋物罪案,維護群眾“頭頂上”的安全﹔審結行車途中毆打大巴司機案,維護群眾出行安全﹔審結危害食品藥品安全犯罪案561件,維護百姓餐桌安全、用藥安全……過去一年,全省法院堅持人民至上,依法維護群眾合法權益,交出了一份厚實的民生答卷。

報告起草組相關負責人透露,聚焦老百姓的“急難愁盼”,報告以群眾視角看法院工作,用數字和案例講好全省法院為老百姓辦實事解難題的法治故事。

報告首次把加強“一老一小”司法保護單列,並選取贍養老人、欺詐老年人、侵害未成年人犯罪等案例,充分回應民生關切。比如,陸老太將3套房產全部贈與孫女,孫女卻拒不履行贍養協議,蘇州法院依法支持老人撤銷贈與。謝某等人勾兌自來水冒充保健品欺詐老年人,常州法院適用懲罰性賠償判賠7000多萬元。

“進小區強制刷臉”“老小區加裝電梯”“物業拒絕配合安裝充電樁”……從一審審結的79.5萬件民事案件中,省法院精心挑選群眾身邊的多個民生“小案”,向社會努力傳遞是非判清、規則判明、人心判暖的司法導向。

司法服務同樣彰顯為民情懷。打造“家門口”式訴訟服務,2021年全省法院推進訴訟服務向基層、向網絡、向重點行業延伸,為當事人提供“就近能辦、異地通辦”訴訟服務,實現立案送達、案件查詢、文書打印等事項跨區域遠程辦理、跨層級聯動辦理,網上立案67萬件、跨域立案5230件。

以案明德,弘揚優秀傳統文化

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是涵養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重要源泉,報告今年增加了弘揚中華傳統文化內容。2021年以來,省法院設立中國法學會案例法學研究會江蘇研究基地,先后向社會發布兩批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典型案例,通過深入解讀案例背后的文化價值,讓優秀傳統文化在現代語境中詮釋出時代價值。

以案明德、以事明理,報告用一個個小案例,讓人民群眾切實感受到公平正義就在身邊,引導社會向上向善。

泰州中院審結“女童熱心助人致傷案”,判決5歲女童善意助人不擔責,弘揚助人為樂精神。

南通中院審結“老人超市拿雞蛋被攔猝死案”,認定超市盡到安保義務,無需賠償,杜絕“誰受傷誰有理”的“和稀泥”做法,1300萬網友觀看庭審直播,引發微博話題3次沖上熱搜榜,閱讀量達5.7億次。

以公正裁判引領社會風尚,我省深化家事審判改革,融情於法,寓教於審,維護家庭和諧,弘揚文明家風﹔簽發人身安全保護令281份,以法治力量摁住家暴的“拳頭”﹔講好普法公開課,我省制定法院“八五”普法規劃,與省婦聯、廣電總台等單位推出全國首部民法典普法劇《第十五法庭》,為法安天下、德潤人心貢獻司法力量。

(責編:周夢嬌、張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