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經濟

2022年江蘇重大項目清單出爐 年度投資較上年增加60億元

2022年01月24日07:41 | 來源:新華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2022年我省重大項目清單出爐

本報訊 (記者 陳澄) 近日,我省正式印發《2022年省重大項目清單》。據省發改委相關人士介紹,推進實施好今年省重大項目,有利於積極擴大有效投資,有利於穩定宏觀經濟大盤,有利於做好“六穩”“六保”工作。在此背景下,省發改委堅持早啟動、早實施,確保《清單》比往年提前近兩個月印發。

《清單》共安排實施項目220個、儲備項目27個,年度投資5590億元,較上年增加60億元。包括創新載體、產業、民生、生態環保、基礎設施五類,其中產業項目166個,年度投資2015億元﹔創新載體項目6個,年度投資31億元﹔民生保障項目10個,年度投資1306億元﹔生態環保項目10個,年度投資75億元﹔基礎設施項目28個,年度投資2162億元。

據省發改委相關人士介紹,各地引進推進重大項目時堅持科學決策、依法依規,今年項目呈現多個亮點與特點。

一是項目成熟度顯著提高。《清單》對有地方政府產業引導資金介入的項目和“兩高”項目嚴格控制﹔對集成電路、新型顯示、新能源汽車等產業項目,未按規定通過窗口指導的項目一律不予安排。同時,《清單》要求項目須簽訂投資協議,相關前期手續齊備,確保項目依法合規、順利落地。

二是產業項目數量質態雙提升。為支持實體經濟發展,提升產業自主可控能力,在《清單》中,共安排166個產業項目,較去年多出24個。投資主體實力普遍較強,包括中央企業20余家、上市企業近70家、國家級專精特新“小巨人”企業及制造業單項冠軍企業20余家。項目質態顯著提升,42個項目符合國家“十四五”規劃明確的102項重大工程范圍﹔113個項目屬於我省50條重點產業鏈的強鏈補鏈項目,佔比近70%﹔保障能源安全的項目進一步增加,涉及一批電網擴容、沿海LNG接收站和長輸管道建設。

三是民生補短板力度持續加大。聚焦補短板、強弱項,今年《清單》新列了全省基礎教育鞏固提升、農村公路提檔升級、全省停車便利化等民生實事項目,重點實施三峽央地合作長江治理、黃河故道生態廊道、太湖生態清淤工程等流域性生態治理項目,計劃新開工吳淞江整治工程、海太過江通道(大臨工程)、北沿江高鐵、通蘇嘉甬鐵路等一批交通水利基礎設施重點項目,切實增強人民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

四是增資擴產項目明顯增多。今年新上的南京台積電擴產、常州時代動力電池、昆山友達光電等34個項目,屬於“十三五”省重大項目的增資擴產項目,佔比超過20%。這表明前幾年省級重點推進的產業項目效益情況總體較好,也從側面反映出我省營商環境不斷優化,投資吸引力持續增強。

(責編:蕭瀟、唐璐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