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生態

徐州一農村污水處理項目入選江蘇十佳生態環境治理改革創新案例

2022年01月26日14:02 |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小字號

經過持續的污水治理,江蘇沛縣的農村地區基本實現了水清岸綠。沛縣宣傳部供圖

人民網徐州1月26日電 (閆峰)日前,江蘇省生態環境廳公布了2021年度“十佳生態環境治理改革創新案例”名單,徐州市“補齊污水處理‘智慧囊’,助力農村環境大改善”案例入選。  

據了解,該項目由徐州市生態環境局統一組織實施,總體做法是通過建立智慧化生活污水監管平台,實現處理設施信息化、設備運行智能化、維護管理互聯網+專業化,形成農村生活污水處理設施智慧運維監管成套技術,提高了設施的運行與監管效率。

在具體實施中相關縣區的做法又各有不同,銅山建立農村生活污水智慧運營管理平台,依托互聯網、雲計算、大數據等技術,結合農村生活污水水質測算需求,設計集綜合監控、站點管理、智能調度、運營管理、統計分析等多功能於一體的農村生活污水智慧管理平台。沛縣以城市總體規劃為先導,以污水減量化、分類就地處理、循環利用為導向,科學規劃安排農村生活污水治理工作。探索農民以技工投勞等方式參與設施建設、運行和管理,積極採用政府和社會資本合作(PPP)等方式,引導企業和金融機構積極參與,推動農村生活污水第三方治理。豐縣採取全縣農村污水處理設施統一運維,運用“互聯網+”的新理念,實現廣域網運營監控系統,將“智慧農污”推向農村。豐縣的農污治理採用就近接管鎮級污水處理廠和建設一體化污水處理設施兩種治理模式,縣政府牽頭成立縣、鎮、村三級聯動現場辦公室,終端設計上由以前的單一建站接管變為多戶聯建微動力處理,解決了一些村庄土地緊張的困難,農村生活污水處理設備運行情況、水質情況等可通過互聯網遠程監控,節約人力成本的同時,也有效提高監管效能。

徐州市生態環境局相關負責人表示,農村污水治理是改善農村人居環境的重要途徑,農村污水處理設施量大面廣,運維監管令人頭痛,長效運維和高效監管、最大限度地發揮設施污染治理作用極為緊迫。基於信息化手段開展農村生活污水處理設施運行的遠程智慧監管,有望大幅度提高運維效率、降低運維成本。通過智慧化治污,圍繞持續改善水環境,推動國省考斷面達標,補齊鄉村建設短板,切實解決老百姓身邊水環境污染問題,讓水更清、景更美,生活更宜居。

徐州市通過遠程集中監管農村污水處理設施,及時發現設施運行異常並報警,促進了設施的正常運轉,提高了運維效率,截至目前,徐州全市行政村、自然村生活污水治理覆蓋率分別達到80%和35%,斷面自然村農村污水治理實現全覆蓋。豐縣建成村級微動力生活污水處理站368個,鋪設管網總規模超過1.2萬噸/日,行政村覆蓋率88.3%、農戶覆蓋率40.1%、設施正常運行率達到79%,全面完成目標任務。沛縣生活污水治理實現了行政村全覆蓋,水主要污染物濃度得到有效控制,尾水由農田生態攔截溝淨化入渠。

(責編:唐璐璐、吳紀攀)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