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政治

江蘇兩會側記:堅決扛起“三大光榮使命”

汪崢嶸、耿志超、吳紀攀
2022年01月27日07:41 |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小字號

江蘇省十三屆人大五次會議現場。人民網 耿志超攝

扛起新使命,譜寫新篇章!

1月19日,在江蘇省政協十二屆五次會議開幕會上,省委書記吳政隆表示,江蘇要堅決扛起“三大光榮使命”,在改革創新、推動高質量發展上爭當表率,在服務全國構建新發展格局上爭做示范,在率先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上走在前列,以實際行動迎接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

回顧去年,成績來之不易、成之惟艱。2021年,江蘇省地區生產總值達11.6萬億元,增長8.6%,總量再上一個萬億元台階﹔一般公共預算收入達10015億元,增長10.6%,總量邁上萬億元台階。這兩個“萬億元”,是江蘇實力穩定發揮的亮眼成績。

展望新歲,目標描摹劃定、信心滿滿。政府工作報告提出,2022年,江蘇省地區生產總值增長5.5%以上,一般公共預算收入增長4.5%左右,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增長6.5%左右,數字經濟核心產業增加值佔地區生產總值比重10.5%左右,單位地區生產總值能耗、二氧化碳排放量分別降低3%、4.4%左右……

“責重如山,使命如磐。”新任江蘇省省長許昆林表示,將堅持高質量發展不動搖、不偏向,在科技自立自強、經濟轉型升級、美麗江蘇建設、城鄉區域協調發展、深化改革開放、統籌發展和安全上持續用力,以江蘇的“穩”和“進”扛起穩定宏觀經濟責任、當好全國發展大局的“壓艙石”。

大塊頭,有底氣

2021年7月,南京祿口機場突發疫情。江蘇舉全省之力,在一個多月時間內相繼打贏南京、揚州疫情防控阻擊戰,實現“全治愈、零病亡”。省人大代表、揚州市委書記張寶娟說,過去一年,揚州經歷了前所未有的疫情沖擊,在省委、省政府堅強領導和關心支持下,全市上下攻堅克難、負重奮進,實現了經濟大盤穩中加固,社會大局穩定安全,“十四五”發展和現代化建設順利開局。

作為東部發達地區,江蘇“強將手下無弱兵”,2021年中國百強城市榜江蘇13個設區市全部上榜。“萬億俱樂部”,江蘇佔了蘇州、南京、無錫、南通4個席位,總數與廣東持平。其中,有最強地級市之稱的蘇州,2021年完成地區生產總值2.27萬億元。許昆林在參加蘇州代表團審議時亦寄望蘇州當好全省乃至全國發展“壓艙石”。

經濟“穩”的背后,離不開發展質量、結構、效益的“進”。

紫金山實驗室納入國家戰略科技力量體系﹔南京建設引領性國家創新型城市和蘇州國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創新發展試驗區、國家生物藥技術創新中心、國家第三代半導體技術創新中心成功獲批﹔宿遷“四化”同步集成改革示范區建設全面啟動……

1.6萬多字的政府工作報告干貨滿滿,既向8500萬江蘇人民交出了一本明白賬,也繪就了2022年的發展新藍圖。

省政協委員、南京大學政府管理學院教授張鳳陽對於報告中處處體現的發展導向印象深刻。在他看來,推進高質量發展,需要做好一道又一道辯証題,不斷在發展中探索解決痛點、難點問題,“新的一年,需要堅定不移深化改革擴大開放,推動高質量發展邁上新台階”。

人民網注意到,江蘇省政府工作報告提出,要把做強做優做大數字經濟作為江蘇轉型發展的關鍵增量。

近年來,蘇北農業大縣沭陽依托花木特色產業和電商發展基礎,積極探索實施互聯網+農產品出村進城工作,率先嘗到了數字化的甜頭,以花木為代表的農產品電商銷售額位列農產品電商百強縣之首。

“數字化轉型是新時代農業高質量發展的重要引擎。”省人大代表、沭陽縣委書記彭偉認為,隻有修好信息“高速路”,數字經濟才能駛上“快車道”。他表示,沭陽將一方面加快傳統產業數字化轉型,搭乘數字快車助推經濟高質量發展,另一方面進一步深化互聯網+農產品出村進城試點成效,提煉形成一批可復制可推廣的制度性成果。

圍繞太湖灣科創帶建設,無錫打造“一帶多點”的全域創新發展格局。無錫市委宣傳部供圖

一體化,有活力

成功承辦長三角地區主要領導座談會﹔審議通過《長三角地區一體化發展三年行動計劃(2021-2023年)》﹔與省內兄弟城市蘇州、常州,跨省與上海嘉定青浦、浙江湖州嘉興以及安徽宣城,簽署共建環太湖科技創新圈戰略合作框架協議……2021年,無錫在長三角一體化發展上動作連連,這也是江蘇踐行這一國家戰略的生動實踐。

“我們緊扣‘一體化’‘高質量’兩個關鍵,深入推進長三角一體化、深度融入蘇錫常一體化、深層推動城鄉一體化。”省人大代表、無錫市委書記杜小剛介紹,近兩年,無錫將環太湖科創圈作為建設長三角科技創新共同體的關鍵抓手,加快推進長三角一體化重大產業項目,推動蘇錫常都市圈軌道交通互聯互通,同時加大蘇南碩放區域性樞紐機場建設力度,規劃建設蠡湖未來城等地區,推進一批國際化重大功能設施建設,爭創國家新型城鎮化高質量發展示范區,更好融入和服務全省全國發展大局。

在省會南京,“軌道上的都市圈”正在步入現實。去年12月28日,除了南京至鎮江句容的寧句城際開通運營,南京至馬鞍山、南京至滁州、南京至揚州三條城際軌道線南京段也同步宣布開工。

南京與滁州之間,除了直接拉近距離的交通領域,隨著國家發改委去年底頒布《滬蘇浙城市結對合作幫扶皖北城市實施方案》,兩地全方位的發展協作將再加碼。根據雙方去年達成的合作清單,兩地跨界區域合作突出“共建”,常態化疫情防控下的產業合作突出“共融”,重大交通基礎設施建設突出“共促”,深入推進長江大保護突出“共治”,高水平公共服務突出“共享”。

深入推進長三角一體化,既是江蘇不斷增強區域發展平衡性、協調性的解局之招,亦是更好融入和服務全國發展大局的初心所向。2022年,江蘇省將協同打造滬寧產業創新帶、G60科創走廊、環太湖科創圈,共同開展“滿意消費長三角”行動,積極實施一體化示范區水鄉客廳等重點項目,推動構建省際毗鄰區域協調發展機制。

在省人大代表、江蘇省自然資源廳副廳長李如海看來,進入新發展階段,全省各地應注重發揮不同地區的比較優勢,交通、教育、科技、創新資源方面都要協同發展。“長三角一體化發展本質上就是聚焦‘一體化’規劃和制度創新,最終合力構建一個區域協調發展新格局,打造高質量發展的區域集群和強勁增長極。”他說。

徐州市銅山區潘樓村村貌。銅山區委宣傳部供圖

好生態,有顏值

“加快建設農業強、農村美、農民富的新時代魚米之鄉。”省人大代表、徐州市銅山區潘樓村黨總支部書記張衍剛對省政府工作報告裡這句話深有體會。在他看來,農村不僅要風景好,還要腰包鼓。

潘樓村從前是窮村,環境臟亂差。張衍剛擔任村支書20多年來,面子裡子一起抓,在逐步改善村庄人居環境的同時也帶領群眾發展起了運輸業、綠色農業。“不少去過我們村的人都說,咱這可不是蘇北小江南嗎?”張衍剛說。

蘇北看重村美民富,沿江地區更是如此。

“我喜歡早晚在家門口的江邊走一走,看日出日落,聽江水打浪。”泰州靖江市新橋鎮新合村村民王孩林前些年可沒有這般的愜意。新合村2.6公裡的長江岸線原來分布著魚塘、碼頭和船廠,去年當地全面推進“退企還綠”“退漁還濕”,生態修復成效顯著,才有了現在的蘆絮飄蕩、白鷺翱翔。

而這,只是江蘇持續踐行“不搞大開發、共抓大保護”的一個縮影。省政府工作報告顯示,2021年,江蘇鞏固提升沿江岸線整治成果,長江干流江蘇段水質保持Ⅱ類,自然岸線比例提高到73.2%。

“通過全力推進十年禁漁行動,多年不見的江豚又活躍在長江江蘇段,這一點很是難得。”省政協委員、江蘇省農業農村廳副廳長張建軍說,過去一年,江蘇扎實推進長江生態環境保護修復工作,農業農村部門聚焦“禁得住、管得嚴”,做到每一段岸線、每一片水域、每一個村組都有人管理、有人執法。

如今,從南京濱江風光帶的驚艷到南通五山地區的蝶變,從徐州叫響“一城青山半城湖”到無錫再唱太湖美,從淮安精心打造裡運河文化長廊到鹽城悉心守護黃海濕地遺產地……“美麗江蘇”的底色已然更加鮮明,不論江城、海城,也不分都市、鄉村。

“讓江蘇大地青山常在,綠水長流,空氣常新。”政府工作報告提出,2022年,江蘇省將堅持減污降碳協同增效,加快美麗江蘇建設步伐。在統籌有序做好碳達峰碳中和工作的同時,持續抓好長江大保護、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加強生態系統保護修復、大力推動生態環境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

承載著繼續為全國探路的光榮使命,“強富美高”新江蘇現代化建設已然開足馬力。“今天,大踏步走在新的征程上,我們既為江蘇取得的驕人成績而無比自豪,更為江蘇充滿希望、更加美好的明天而無比自信。”吳政隆在江蘇省十三屆人大五次會議閉幕講話中表示:目標任務已經明確,關鍵在干,我們要以實干作答,埋頭苦干、干在實處、干成干好。

“再過幾天就是春節了,我們即將迎來又一個春天。”吳政隆說。

(責編:唐璐璐、吳紀攀)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