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法治

人民日報:江蘇省東台市法律援助中心依法化解矛盾 送去法律溫暖

2022年01月27日08:1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平安幸福年 同心共守護

《 人民日報 》2022年01月27日 第 19 版 版面截圖

春節是中國人民最重視的傳統節日。過一個平安、溫暖、祥和的團圓年,是大家共同的期盼。

春節前夕,本報記者走進公安、消防、法律援助中心等單位的基層一線,記錄工作人員忙碌的身影和細致的工作,見証他們的堅守和付出。也正是廣大平安守護者的默默奉獻,我們的春節才能過得平安幸福。

讓我們向平安守護者致敬!

——編 者

江蘇省東台市法律援助中心

依法化解矛盾 送去法律溫暖

本報記者 魏哲哲

“非常感謝你們幫助!”1月20日,朱某接到江蘇省東台市法律援助中心回訪電話時高興地說,“我不但拿回了被拖欠的工資,還有了新工作。這些天,正備年貨呢。”

原來,朱某等50名農民工之前因所在的公司宣布停產,他們不僅被拖欠工資,還面臨失業的困境。“我們多次找企業要說法都沒結果。”就在一籌莫展之時,東台市園區公共法律服務中心了解到這一情況,第一時間對接市法律援助中心。經審查后,法律援助中心及時指派援助律師介入。

沒有了工資保障,員工情緒很激動。援助律師張國華向朱某等人了解情況,引導他們依法理性表達訴求。了解到公司不再復工,朱某等人希望律師幫助維權。

每個人的欠薪情況、掌握証據等情形不同,如何確保受援人的最大利益?張國華制定了處置方案:對被拖欠工資額較大,且有明確充分証據的,建議申請勞動爭議仲裁﹔其余員工欠薪金額不大,但証據不充分,需要與公司溝通確認進行調解。

“勞動爭議仲裁委立案后,想組織雙方先期調解,但在送達法律文書時又遇到了困難。”張國華說,因企業停產,留守公司人員無法取得公章,導致仲裁法律文書無法送達,仲裁委隻得通過公告形式送達。得知公告期需要60天,朱某等人很著急,張國華一方面與企業負責人溝通協商,另一方面通過法律援助中心協調相關部門及時介入,組織雙方多輪調解、溝通。最終,朱某等人與公司達成調解意見,50名農民工全部領取到應得的工資和經濟補償金。

案件順利化解,法律援助服務並未止步。“回訪時了解到,50名農民工絕大多數是技術熟練工,仍想留在東台工作。”東台市法律援助中心主任馬冬梅介紹,他們安排援助律師進行培訓指導,聯系園區勞動部門了解相關企業信息,為農民工牽線搭橋。很快,朱某等人有了新工作。

法律援助是一項暖民心的民生工程。全國各級司法行政機關和法律援助機構主動服務保障和改善民生,有效維護了受援群眾的合法權益。2021年,中國法律服務網“農民工欠薪求助綠色通道”及時解答留言咨詢、收集欠薪線索、轉辦法律援助案件,為農民工提供法律咨詢2萬余人次,各地“12348”公共法律服務熱線為農民工提供法律咨詢46萬余人次。

(責編:唐璐璐、吳紀攀)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