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教育

江蘇孩子們這樣完成“雙減”后的首次寒假作業

2022年01月27日11:49 | 來源:江蘇廣電總台·融媒體新聞中心
小字號

原標題:個性、特色、多樣!江蘇孩子們這樣完成“雙減”后的首次寒假作業

“雙減”政策實施后的首個寒假,江蘇各地各校為減輕學生負擔都減少了書面化寒假作業的布置。學校同時設計了個性化、特色化、多樣化的作業,讓學生過一個健康積極、充實快樂的寒假。

南通不少中小學布置了探索與研究的實踐性作業,著重提高學生假期自主學習和探索的能力。如東經濟開發區實驗小學放假前,將教室、辦公室、轉角書吧等地的綠植養護任務交給了學生,還簽下了托管協議。

南通如東經濟開發區實驗小學學生朱恬琦說:“我將教室裡的綠蘿帶回家,一定會好好照顧它。”

這次共有135盆綠植找到了溫暖的過冬小家。同學們將在照顧“綠植寶寶”的過程中,了解領養植物的習性,學會綠植養護的知識。

南通如東經濟開發區實驗小學副校長王國斌說:“增強他們的責任意識,也是我們學校勞動教育的一個方面的縮影。通過照顧綠植,孩子們也能夠培養他們的愛心。”

揚州市竹西小學布置的寒假作業除了學烹飪、做家務,還讓學生根據各自特長選擇攝影、書法、手工等十多個類別的實踐作業。李秋谷喜歡書法,為街坊鄰居寫春聯的她還收獲到了一片贊揚。

揚州市竹西小學大隊輔導員趙莉說:“讓他們有時間做他們最喜歡的事,讓教育更多地去關注立德樹人,去關注孩子的全面發展。”

南京市逸仙小學則我學生設計了《體適能冬令營》運動手冊。通過創設冬奧會運動情景,錄制前置性學習微視頻,指導學生居家鍛煉。

南京市逸仙小學教師發展中心主任夏靜說:“孩子們可以在家裡隨時看視頻跟著體育老師的指導去運動。”

淮安一所學校也為學生們精心設計了豐富多彩的冬奧主題作業。比如看一場冬奧比賽、體驗一次冰雪運動、給家人分享奧運知識。

淮安市沁春路小學二年級級部主任段永杰說:“挖掘學生對冬奧相關領域的內在興趣,培養學生的社會責任感。讓孩子們在參與運動的同時,對冬奧會有更多的認識和了解。”

蘇州、常州、鎮江等地中小學則結合學科鞏固、勞動實踐、健體、探索等內容進行寒假作業的設計。通過每日打卡的方式,幫助學生過一個輕鬆卻充實的快樂寒假。

鎮江市穆源民族學校學生陳夢瑤說:我會多多讀書,還有多多運動。到戶外去跑跑步、跳跳繩,讓自己的身體變強壯。“”

(徐華峰 王教群 南京台 揚州台 鎮江台 淮安台 如東台 報道)

  (本條新聞版權歸江蘇省廣播電視總台所有,轉載請注明出處)

(責編:蕭瀟、張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