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民生

南通海安:共建共享造就全民“大健康”

2022年01月29日13:12 | 來源:海安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共建共享 造就全民“大健康”

  2021年12月30日,我市召開推進健康海安建設大會,出台《關於落實健康中國行動推進健康海安建設實施方案》和系列配套文件。會議明確,我市將以省健康促進縣(區)建設為載體,進一步找准定位、明確方向,加快健康海安建設,全力推動新時代衛生健康事業不斷邁上新台階。

  “海安將把保障人民健康放在優先發展的戰略位置,聚焦影響人民健康的重大疾病和主要問題,加快實施健康中國行動,縱深推進健康海安建設,努力全方位全周期保障人民健康。”市委書記於立忠表示。

  黨的十九大把健康中國列入國家戰略。江蘇省、南通市堅決貫徹落實中央決策部署,先后出台了健康江蘇、健康南通2030行動綱要。近年來,市委、市政府始終把維護人民健康擺在突出位置,與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統籌推進。自2019年頒布實施《健康海安建設三年行動計劃(2019—2021)》以來,我市始終秉持“大健康”理念,不斷健全“政府主導、部門協作、社會參與”工作機制,奮力推進健康生活、健康服務、健康保障、健康環境、健康產業建設,先后成功創成“全國文明城市”“國家衛生城市”“國家慢性病綜合防控示范區”,在健康中國建設中彰顯海安擔當。

  我市把預防為主擺在更加突出位置,推動衛生與健康事業發展從以治病為中心向以人民健康為中心轉變。加快轉變衛生健康事業發展方式,把維護人民健康的范疇從傳統的疾病防治拓展到一切與群眾健康相關的領域,加快形成大衛生、大健康的工作體系。把保障人民健康融入經濟社會發展各項政策,實現健康與經濟社會協調發展。

  市委、市政府將“一老一小”納入為民辦實事項目,為全市所有百歲老人開展精准的簽約健康服務,被評為海安市黨史學習教育“十佳惠民實事”項目之一﹔推進嬰幼兒照護服務,在南通市率先出台《市政府關於促進3歲以下嬰幼兒照護服務發展的實施意見》(海政規〔2021〕4號)。全市通過備案的托育機構已有12家,居南通市前列。今年成功申報省普惠托育機構2家、南通市級普惠托育機構1家。近期,市衛健委正在研究海安市促進優化生育相關政策,待省市文件出台后,我市也將出台配套意見,推動相關經濟社會政策配套銜接。

  我市將大力發展嬰幼兒照護服務,完善普惠托育服務體系,減輕家庭生育養育負擔,促進人口長期均衡發展。同時,全面推進機構、社區、居家“三位一體”鏈式養老服務模式,充分結合醫護服務,加快構建居家社區機構相協調、醫養康養相結合的養老服務體系。確保到2025年,實現為老服務設施全覆蓋,所有養老機構都能夠以不同形式為入住老年人提供醫療衛生服務、護理型床位佔比75%以上,接受居家上門服務覆蓋率超過18%。同時,建設1—2家完全由社會資本投資建設的高檔醫養融合型養老護理院。加強服務隊伍建設,提高養老服務從業人員薪酬待遇,不斷提高養老服務水平。

  “大衛生”是現代衛生事業的發展方向,在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大背景下,我市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積極倡導健康生活方式,努力實現“治病為中心”向“健康為中心”轉變。會議出台了《關於進一步加強公共衛生體系建設,構建大預防格局實施意見》,認真總結並固化疫情防控中形成的好經驗好做法,為保障人民群眾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建設健康海安提供有力支撐。

  我市緊盯“大基層”,實行鎮村醫療機構一體化管理,推動“大基層”試點在重點領域、關鍵環節率先突破,將村衛生室建設列入鄉村振興計劃,率先獲評“江蘇省基層衛生十強縣(市)”,46家村衛生室建成省示范村衛生室。加快緊密型縣域醫療衛生共同體建設,建立“市級醫院為龍頭、鄉鎮衛生院為紐帶、村衛生室為基礎”三級聯動的市域醫療服務體系,推行遠程醫療服務,推廣“互聯網+醫療健康”新模式,賦能“健康海安”建設。

  我市積極打造區域醫療服務中心,人民醫院和中醫院先后晉升三級乙等,兩家醫院都有科室被列為省重點。大會上,市委副書記、市長譚真頒布了市人民醫院創建三級甲等綜合醫院、市中醫院創建三級甲等中醫院動員令,以醫院創等升級為抓手,著力打造海安醫療健康城市名片。

  為彰顯中醫藥特色,大會還出台了《海安市促進中醫藥傳承創新發展的實施意見》,圍繞中醫藥強市戰略,加強市中醫院建設,規劃建設中醫藥一條街為群眾提供24小時便捷的中醫藥特色服務,打造中醫藥特色健康養生、健康養老項目,建設一定規模的中醫藥健康旅游基地、中藥飲片種植基地。在弘揚中醫藥文化方面,確定每年8月19日為“海安市中醫節”,在市文化藝術中心、東洲公園等處建設中醫藥文化長廊,廣泛開展中醫養生功法推廣和普及,同時舉辦“太極拳”“八段錦”等比賽,進一步推動海安中醫藥傳承精華、守正創新,力爭到2025年,在全市建成功能完善、特色鮮明、基本滿足人民群眾需求的中醫藥服務體系,努力建設更高水平的中醫藥強市。

  為把更多的人才引向基層,我市實施人才戰略,進一步加強衛生健康人才引進和培養力度,力爭到2025年,引進培養衛生高層次人才60名﹔招聘引進緊缺崗位醫學生20名﹔引進培養基層醫學專業人才(含農村訂單定向醫學生)120名﹔培養建設省級醫學重點(建設)專科2個,實現衛生健康人才隊伍素質的整體提升,構筑海安醫療衛生人才高地,為推進“健康海安”建設提供有力保障。

  “以省健康促進縣(區)建設為載體,全面推進健康海安建設,到2022年,全民健康素養水平穩步提高,健康生活方式加快推廣,重點人群健康狀況顯著改善,全民醫保制度不斷完善。到2030年,全民健康素養水平大幅提升,健康生活方式基本普及,居民主要健康影響因素得到有效控制,重大慢性病過早死亡率全面下降,人均健康預期壽命較大提高,健康公平基本實現。”會上,副市長曹鋮解讀了《落實健康中國行動推進健康海安建設實施方案》,明確了推進健康海安建設的路線圖、時間表、任務書,發布了健康海安建設的10大任務25個專項行動。

(責編:蕭瀟、張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