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經濟

【共同富裕,江蘇行!】

新春走基層|徐州“蔬菜村”詮釋“土生金”

閆峰
2022年02月03日07:47 |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小字號

共同富裕是社會主義的本質要求,是中國式現代化的重要特征。近年來,江蘇各地積極探索富有特色的共同富裕實現路徑,努力做大做好“蛋糕”,切好分好“蛋糕”,讓高質量發展成果更多惠及人民。剛剛過去的2021年,有著8400多萬常住人口的江蘇,人均居民可支配收入達到47498元,同比增長9.5%,城鄉收入比縮至2.16︰1。今年的“新春走基層”採訪活動,我們聚焦共同富裕。

圖為黃橋蔬菜交易市場。人民網 閆峰攝

這個春節,江蘇徐州市銅山區三堡街道黃橋社區千畝無公害蔬菜基地裡,一個字:忙。

“早上溫度比較低,給菜棚通風換氣時,‘門’不能開太大。”年初二,56歲的劉孝俠騎著電動三輪車來到自家一處塑料大棚前,把塑料薄膜卷成一個“門”的樣子。眼下,她這座大棚裡種的西葫蘆就要上市了,“正巧趕在春節期間,能賣上個好價錢哩。”

劉孝俠是黃橋社區居民,她一人管著三個蔬菜大棚。“等西葫蘆賣完,開春種包菜或者花菜,夏季種毛豆,一年收三季。”劉孝俠算了一筆賬,去年她靠著這三個大棚,總收入超過了18萬元。

菜農劉孝俠查看西葫蘆生長情況。人民網 閆峰攝

這只是靠種菜致富的一個普通農戶。“常言‘土生金’,可不是咋的?”黃橋社區黨支部副書記柳鋒介紹說,社區共3600畝耕地,1150余戶村民,85%以上的土地和90%以上的村民都在種植蔬菜或與蔬菜相關的營生上,2021年村民人均純收入達到了3.5萬元,社區集體收入80多萬元。

33歲的村民張金根雖然不種菜,卻是與菜農打交道最多的人。作為黃橋蔬菜交易市場25位蔬菜經紀人之一,張金根負責將蔬菜銷往上海、武漢、無錫、常州等大中城市,年銷量穩定在10萬斤左右。

黃橋社區靠著蔬菜種植實現了村強民富。人民網 閆峰攝

“村民從地裡採摘來的蔬菜隻需拉到村蔬菜交易市場來,價格談定后,我就開一張寫有總重、單價和總價的單子,一式兩份,一份給菜農,一份交到合作社,菜農到合作社領錢就行了。”說到蔬菜收購流程,張金根說,他和菜農之間不直接發生金錢交易,而是通過合作社來完成。

張金根所說的合作社,是黃橋社區居委會牽頭成立的蔬菜專業合作社。合作社一頭連著蔬菜種植戶,一頭連著市場銷售。“經紀人將收菜款打到合作社的專用賬戶上。”柳鋒說,這樣做的好處是既規范了買賣雙方的交易行為,也有效避免了經紀人壓價傷農的現象,將此前由農戶自產自銷的散戶經營,提升為由合作社統一管理、統一結算的規范經營,實現了蔬菜產、供、銷的一條龍生產交易模式。目前,黃橋社區年產蔬菜近30萬斤,成了徐州市東南部重要的蔬菜生產基地。

“土裡刨食”能否讓村民實現共同富裕?黃橋社區給出了肯定的答案。 

(責編:顧姝姝、吳紀攀)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