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社會

人民日報:各族人民幸福安康 偉大祖國繁榮富強

2022年02月05日07:32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各族人民幸福安康 偉大祖國繁榮富強

《人民日報》 2022年02月05日 第 04 版 版面截圖

2月4日,北京冬奧會開幕,河北張家口崇禮的小朋友與北京冬奧會、冬殘奧會吉祥物合影,為北京冬奧會喝彩。

張志鋒 謝 侯攝影報道

原題:各族人民幸福安康 偉大祖國繁榮富強

喜迎冬奧 歡度佳節

春節期間,在青海玉樹藏族自治州雜多縣,一場歡樂的篝火晚會上演。燈光絢麗、歌聲悠揚、舞蹈歡快,各族群眾載歌載舞。“生態越來越美、生活越來越好,衷心祝福偉大祖國繁榮富強!”牧民尕讓動情地說。

大年初一早上,上海,中共一大紀念館國旗廣場,鮮艷的五星紅旗伴著國歌冉冉升起。紀念館內特別設置的新年非遺體驗區熱鬧非凡——做工精巧的“吉祥中國結”,刻畫細密的版畫拓印……令游客流連忘返。

大年初二,江蘇無錫市錫劇藝術中心內絲竹齊鳴,觀眾津津有味地欣賞著錫劇演出。今年春節,江蘇推出新春文旅惠民系列活動5100余項,公共文化場館正常開放,為市民和游客提供文藝演出、美術展覽、圖書借閱等服務。

在遼寧沈陽市渾南區,歡聲笑語回蕩在冰雪之間。冬夢冰雪樂園裡,孩子們或蹲在冰上投擲冰壺、或騎上冰上自行車馳騁……春節期間,沈陽市體育局舉辦“看冬奧 玩冰雪 過大年”新春冰雪公益行活動,受到市民歡迎。

在河北張家口市崇禮區高家營鎮,五彩斑斕的節日燈光裝點出童話般的美妙世界,吉祥物“冰墩墩”“雪容融”以雕塑、版畫、夜燈等多種形式呈現,引來眾多游人打卡留念﹔一支特色秧歌隊的隊員們喊出“祝福冬奧”,表達對北京冬奧會的熱切期盼,民俗文化大餐讓人們樂享佳節。

服務到位 抓實落細

除夕夜,由26名消防救援人員組成的福建福州市三坊七巷國旗護衛隊完成降旗任務后,脫下禮服、換上消防搶險救援服,繼續投入防火巡查工作。春節期間,當地消防救援人員對古厝中的人員密集場所逐一開展消防安全檢查,確保安全過節。

農歷新年第一天,國網山東濟寧市泗水縣供電公司巡線人員杜亞洲、楊修飛帶上專業裝備,在華村鎮西崇義村巡檢線路。春節期間,該供電公司成立應急值班包保專班,每天對轄區線路、設備進行巡檢,24小時待命,全力做好供電保障。

大年初一清晨,內蒙古自治區二連浩特,二連海關工作人員王麥力更穿著厚重的防護服,檢查集裝箱貨物情況。“這幾天最冷有零下30攝氏度,用於查驗的平板電腦也常因低溫不靈敏。”說著,王麥力更打開一個暖寶寶,貼在平板電腦背面。作為中歐班列的重要節點,二連浩特鐵路口岸全年無休。

春節期間,雲南麗江古城景區每天派出30余名志願者,開展疫情防控、旅游咨詢等服務,讓游客度過一個平安祥和的春節。在浙江杭州市電競中心項目工地上,建筑工人頭戴安全帽,施工機器來回作業,一派繁忙景象。這裡正在進行內部裝修,近200名工作人員堅守崗位,保障施工進度。在廣東肇慶市鼎湖區永安鎮長涌村,國家稅務總局肇慶市鼎湖區稅務局黨員志願服務隊開展咨詢活動,針對個人所得稅、社保等群眾關心的問題答疑解惑。

保障安全 守護安寧

除夕,廣東湛江海事局有近50名職工堅守在水上春運第一線。在雷州半島,由北京開往三亞的列車緩緩開上“粵海鐵1號”火車渡船。徐聞海事處南山海巡執法大隊隊長麥貳來到甲板,查看旅客列車裝載清單和車廂綁扎系固情況,囑咐船員密切關注天氣變化,保障船舶航行安全。

中國鐵路蘭州局集團有限公司嘉峪關車輛段嘉峪關運用車間職工劉景明和何琴夫婦,同在崗位度過除夕夜。嘉峪關運用車間地處蘭新線中間節點,是西北鐵路網絡樞紐重要的貨車運用維修管理車間,除夕當晚接發列車無一漏檢漏修,全部安全正點開出。

大年初一,江西南昌市安義縣機關干部開展掃雪鏟冰行動,確保群眾出行安全。毗鄰鄱陽湖的新建、進賢等區縣對主要交通干線加大清掃力度,對毗鄰湖區道路加強巡檢養護,排查各類隱患,抓實落細各項安全措施。

檢查過往人員車輛、登記掃碼測溫……在黑龍江牡丹江市邊境管理支隊三岔口邊境派出所的一處執勤點,民警李明學鬢眉挂霜、筆挺敬禮。執勤板房的門上,“山河永固”四字十分醒目。在黑龍江,邊境線上這樣的執勤板房連點成線,僅三岔口鎮就有19個。“守好關,護好國,使命重大、無上光榮!”李明學說。

(本報記者鄭少忠、江南、曹玲娟、賀林平、辛陽、胡婧怡、史自強、張棖、翟欽奇、賈豐豐、張藝開、葉傳增、劉曉宇、白光迪、趙帥杰)

(責編:張妍、吳紀攀)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