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經濟

南京:爭取納入國家營商環境創新試點城市

2022年02月08日14:02 | 來源:南京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爭取納入國家營商環境創新試點城市

本報訊(記者 王健 通訊員 寧發軒) 2月7日,記者從南京市深化作風建設優化營商環境推進會上獲悉,市委市政府已印發實施《南京市2022年優化營商環境實施方案》,我市將全方位、多層次提升營商環境系統性競爭力,爭取納入國家營商環境創新試點城市。

我市連續三年出台優化營商環境100條政策,獲得了市場主體的廣泛好評。為進一步打造國際一流營商環境,爭取納入國家營商環境創新試點城市,經過深入研究和反復討論,市委市政府印發實施了《南京市2022年優化營商環境實施方案》。

據介紹,《實施方案》分為總體要求、目標原則、主要任務和組織保障四個部分,圍繞“一個目標”“四更原則”“六個環境”,進一步推動營商環境整體優化,培育和激發市場主體活力。

“一個目標”即打造“市場主體向往、人民群眾滿意”的國際一流營商環境,爭取納入國家營商環境創新試點城市。

“四更原則”即更高標准對標國際一流水平、更深層次推進系統集成改革、更大限度降低企業綜合成本、更強力度保障市場高效運行。

“六個環境”是整個實施方案的重點部分,分別是打造友好便利的投資環境、高效便捷的政務環境、公平透明的法治環境、包容有序的開放環境、優質普惠的要素環境、活力充盈的創新環境,共28個方面的具體內容,細化為116項工作任務。

今年我市營商環境政策採用“文件+任務清單”的形式,和國家創新試點、省行動計劃文件保持一致性。116項工作任務均達到全國領先水平,尤其是建立政策服務場景化實施細則制度、深化“先解決問題再說”機制、持續發布城市機會清單和產業地圖等七個方面的改革創新舉措走在全國前列,體現了我市敢於向堵點、難點“亮劍”的勇氣和持續推進自我革命的決心。

據分析,《實施方案》堅持統一性與特色性、繼承性與拓展性、緊迫性與長期性相結合,體現了鮮明特點。

堅持統一性與特色性相結合方面,對標國家、省營商環境創新試點先進舉措,逐項分析研究,推動在我市落地落實,確保“規定動作不走樣”。同時立足我市實際,提煉利企便民改革實踐,推出具有鮮明南京特色的政策舉措,爭取“自選動作出亮點”。

堅持繼承性與拓展性相結合方面,跟蹤我市優化營商環境三個100條落實情況,對市場主體獲得感還有待提升的舉措進行優化。深入研究美國、新加坡等先進國家、北上廣深杭等先進城市經驗,在學習借鑒的基礎上推進政策“本土化”,打造城市“差異化”優勢。

堅持緊迫性與長期性相結合方面,聚焦國家營商環境評價反饋問題和企業反映強烈的難點、堵點,出台一系列措施﹔加強制度建設,強調政策的連續性和長期性,打造穩定、公平、可預期的營商環境。

(責編:蕭瀟、張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