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經濟

花木小鎮沭陽:千“槌”百“鏈”強產業

2022年02月17日07:41 | 來源:新華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花木小鎮 千“槌”百“鏈”強產業

“我手裡的是一株55厘米高、8厘米粗的‘年功樹’,打磨得非常好,全部切過芽……”1月25日晚,一場熱鬧的拍賣會在沭陽縣扎下鎮舉行,主持人手中的這盆盆景最終被人以11000元的高價拍走。

從去年11月份開始,每天中午12點和晚上6點,這裡都會准時開始兩場拍賣會,上百名當地村民集中在會場,通過直播拍賣的方式,把盆景銷售到全國各地。1月25日晚,記者在現場親身感受到了拍賣會的熱鬧氛圍,現場“漲”聲連連、“槌”聲不斷,持續4個小時的拍賣會上,4名主持人輪番上陣,240盆盆景銷售一空。

在現場競拍的都是當地的花農,年齡從20歲出頭到60歲左右不等,但相同的是,每個人的面前都架著兩三部手機,同時在兩至三個平台上架商品鏈接,直播賣貨。“每天保底都能賣出500多萬元。”剛在拍賣會上以4000元成交了3盆杜鵑花的村民徐維超興奮地說,“別看現場參加拍賣的隻有我們這幾十個村民,但在直播間裡,至少有數萬人在競價。”

手機是新農具,直播是新農活。在扎下鎮,“花木+電商+直播”已經成為每戶花農的“必備技能”。

23歲的胡康然是這場拍賣會的主持人之一。“我的祖父靠著‘提籃小賣’、靠兩條腿把花木種苗賣到了常州,父親從賣花到做盆景,把幾毛錢一盆的花卉做成了工藝品賣出了好價錢。而我們這代人,通過對互聯網的熟悉和對花木的了解,實現了‘買全國、賣全國’。”胡康然告訴記者。

沭陽縣扎下鎮黨委書記相如斌介紹,扎下鎮通過“借台唱戲”,大力發展花木產業,已經成為沭陽縣高端苗木集散地。截至目前,全鎮已有超1.5萬人從事花木生意,花木產業逐步向多彩化、品牌化、精品化和旅游化方向轉變。

□ 本報記者 孫旭暉

(責編:蕭瀟、唐璐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