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教育

每所學校配備至少1名法治副校長 江蘇部分設區市已“先行一步”

2022年02月24日08:32 | 來源:揚子晚報
小字號

原標題:每所學校配備至少1名法治副校長 江蘇這些設區市已“先行一步”

  ▲中華中學聘任黃利民(右)為法治副校長

  近日,教育部制定頒布了《中小學法治副校長聘任與管理辦法》(以下簡稱《辦法》),要求每所學校應當配備至少1名法治副校長,師生人數多、有需求的學校,可以聘任2名以上5名以下法治副校長。《辦法》於2022年5月1日起實施。江蘇中小學目前落實情況如何?揚子晚報記者進行了調查了解。

  南京

  十幾年前已有法治副校長進校園開講座

  記者了解到,目前南京市多所中小學均已聘任法治副校長。2021年,南京市中華中學就聘請了南京市人民檢察院黨組書記、檢察長黃利民擔任法治副校長。2021年3月10日,黃利民為同學們上了一堂特別的法治微課《青春的責任》,特別受歡迎。前不久,開學第一課上,黃利民再次為中華中學的同學們帶來一堂《砥礪青春新時代與法同行向未來》“青春勵志版”法治公開課。

  南京市武定新村小學早在十幾年前就開始聘任法治副校長,歷任法治副校長有法庭庭長、律師、派出所民警等。德育副校長王成告訴記者,2019年,秦淮區委政法委員會和區教育局為秦淮區每所中小學都配備了法治副校長。武定新村小學的法治副校長是中華門站派出所的一名警官何黎鵬。“何警官擔任副校長之后,學校和派出所的聯系更加緊密。不僅何警官經常利用全校師生國旗下的講話時間圍繞交通安全、人身安全給孩子發表演講,派出所也經常來學校開展班級講座活動,普及愛護鐵路知識,還設置了有獎問答,給孩子們發一些獎品、學習用品。孩子們都特別開心。”

  南通

  1718名法治副校長新學期到崗履職

  2月22日,在南通市崇川初級中學的新學期開學典禮上,該校法治副校長之一,江蘇高仁事務所陳翔律師給同學們上了一堂生動的“法治教育課”。陳翔以電影《天才槍手》為引子,結合實際判例向同學們具象化地講述了“考試作弊”的法律懲戒方案,並告誡同學們要認真學習,依靠自己努力取得好的成績。

  據悉,南通市崇川初級中學2021-2022學年度共有四位法治副校長,分別為南通市人民檢察院法律政策研究室主任張傲冬,南通市中級人民法院民二庭副庭長劉琰,崇川公安分局觀音山派出所包健康和江蘇高仁事務所陳翔律師。

  2021年4月28日,南通市教育局聯合南通市中級人民法院等6家單位出台了《南通市中小學法治副校長管理辦法(試行)》。新學期,南通為全市555所中小學校每校配備法官、檢察官、警官3名法治副校長共計1718名。南通市區結合工作實踐,為每校增配一名律師法治副校長,形成“一校四長”組織構架,35所學校共計120名。

  常州

  法治副校長已實現全市中小學全覆蓋

  記者從常州市教育局了解到,常州市中小學法治副校長的實踐工作始於2000年左右,並逐步規范。

  目前,全市中小學(含職業學校)均已聘任法治副校長,覆蓋率達100%,人員構成主要由學校所在區域的公安、法院、檢察、消防和司法行政等部門的在職人員組成。2021年9月,通過抽樣調查結果顯示,超過50%的法治副校長來自公安局或派出所,檢察院和法院各佔20%。

  法治副校長主要通過主題講座、走訪座談、問卷調查、談話談心等方式深入學校,並向學校、政府相關職能部門等提出完善依法治校和校園安全防控的意見建議。調查結果顯示,學校對法治副校長工作滿意度平均分達到了92.87分,並且受調查學校對法治副校長的素質表示一致肯定。(王穎 楊甜子)

(責編:黃竹岩、吳紀攀)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