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經濟

2022年江蘇省委一號文件發布:黨政同責落實“長牙齒”的耕地保護硬措施

2022年02月26日07:33 |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南京2月26日電 (馬曉波)明確全年糧食播種面積8124.9萬畝、總產量740億斤以上﹔嚴守耕地保護紅線,落實“長牙齒”的耕地保護硬措施﹔首提加強縣域商業體系建設……2月25日,2022年江蘇省委一號文件《關於做好2022年全面推進鄉村振興重點工作的實施意見》(下稱《實施意見》)正式發布。今年的省委一號文件和往年相比有哪些亮點和不同?當天下午,江蘇省人民政府新聞辦公室召開新聞發布會對該文件內容進行詳細解讀。

明確全年糧食總產量740億斤以上

“2021年,江蘇糧食播種面積8141.3萬畝,較上年增32.8萬畝﹔糧食總產749.22億斤,較上年增3.41億斤,實現連續五年增產,連續8年保持在700億斤以上。”發布會上,江蘇省委農辦主任、省農業農村廳廳長楊時雲表示,2021年,江蘇全省城鄉收入比縮小到2.16:1,是全國城鄉收入差距最小的省份之一。著眼於應對各類風險挑戰,江蘇要更好發揮“三農”“壓艙石”作用。《實施意見》明確全年糧食播種面積8124.9萬畝、總產量740億斤以上,明確全省油料種植面積恢復到450萬畝以上,大豆播種面積309.2萬畝,明確要求落實省級儲備糧增儲10億斤任務。

楊時雲介紹,今年省委一號文件更加注重符合江蘇實際、體現江蘇特色。他舉例說,當前,全面推進鄉村振興已從謀篇布局進入具體施工階段。針對年度重點任務,《實施意見》更加聚焦全面推進鄉村振興重點工作和年度任務,明確具體指標55項,提出開展各類試點示范建設35項、實施各類行動計劃19項,確保各項工作可執行、可考核、能達效。

《實施意見》同時聚焦鄉村建設,提出加快補齊鄉村建設短板、不斷縮小城鄉發展差距,真正讓城鄉居民“望得見山、看得見水、記得住鄉愁”。文件還特別注重鄉鎮對鄉村建設的帶動作用,對重點中心鎮、特色小城鎮、美麗宜居小城鎮、特色小鎮建設,改善基礎設施和公共服務條件。楊時雲表示,今年繼續把農業農村重大項目建設作為推動要素集聚的重要抓手,組織開展“農業農村重大項目提質增效年”活動,力爭實施1000個以上項目、投資額1000億元以上。

增加全省糧食儲備讓群眾吃糧無憂

當下,老百姓對糧食安全問題更加關心關注。會上,江蘇省糧食和物資儲備局二級巡視員孫燕介紹了江蘇糧食收儲和應急保供方面的情況。

作為全國13個糧食主產區之一,2021年度夏秋糧收購集中期,江蘇全省國有企業累計收購稻麥382.5億斤,位居全國第二,其中小麥123.5億斤、稻谷72.6億斤。近年來,江蘇全省不斷完善省市縣三級儲備體系,今年全省地方糧食儲備規模將達到93.8億斤。

當前,江蘇糧食庫存充裕、儲備充足,能滿足全省居民一年半以上的口糧消費需求。全省共落實糧食應急供應網點2472家、應急加工企業399家,應急配送企業83家,應急儲運企業148家,應急保障中心29家。確保關鍵時刻糧油產品能夠快捷順暢送達社區、居民點甚至到住戶家中,讓群眾吃糧無憂。

落實“長牙齒”的耕地保護硬措施

耕地是農業發展、糧食安全的基石。人民網注意到,今年江蘇省委一號文件提出,要落實“長牙齒”的耕地保護硬措施。那麼,江蘇將從哪些方面具體推進和落實?

“江蘇將堅決遏制耕地‘非農化’、防止耕地‘非糧化’,牢牢把好糧食生產的‘命根子’。”會上,江蘇省自然資源廳副廳長李如海表示,具體說來就是按照永久基本農田、生態保護紅線、城鎮開發邊界的順序,劃定三條控制線。同時,嚴格落實耕地保護黨政同責,支持地方合理拓展補充耕地來源,耕地優先用於生產糧食和糧、棉、油、糖、蔬菜等農產品,永久基本農田重點用於糧食生產。對於違法違規佔用耕地行為,將依法依規嚴肅查處。

針對如何落實耕地保護黨政同責,李如海在會上做出具體介紹。人民網了解到,按照國家明確江蘇省的耕地保護目標任務,江蘇省、市、縣級逐級簽訂新一輪耕地保護目標責任書,並以此作為剛性指標嚴格考核,實行一票否決、終身追責。切實推進地方建立健全黨委領導、政府負責、部門協同、公眾參與、上下聯動的共同責任機制,層層壓實各級黨委政府耕地保護主體責任。

首提加強縣域商業體系建設

“這是江蘇省委一號文件首次提出加強縣域商業體系建設。”發布會上,江蘇省商務廳二級巡視員郁冰瀅介紹,江蘇省商務廳作為縣域商業體系建設的牽頭部門,將實施縣域商業建設行動,重點建設改造“三個一批”:一批縣城綜合商貿服務中心、一批鄉鎮商貿中心、一批新型鄉村便利店。

郁冰瀅表示,“十四五”期間江蘇縣域商業體系建設的發展目標為,到2025年,基本形成以縣城為中心、鄉鎮為重點、村為基礎、分工合理、布局完善的一體化縣域商業網絡體系。具體的目標有:全省建設和改造升級鄉鎮商貿中心200個以上、村級便民店2000個以上﹔建設改造縣級物流配送中心(寄遞公共配送中心)50個以上、農產品產地冷藏保鮮設施300個以上﹔培育40個左右縣域電商產業集聚區等。

江蘇還將促進農村電商和物流融合發展,推動電商產業集聚區、物流配送中心等建設,發展縣鄉村物流共同配送。提升農產品流通效率,推進鄉鎮農貿(集貿)市場、公益性農產品批發市場、農產品冷鏈物流設施建設,增強農產品上行能力。培育壯大新型市場主體,引導大型貿流通企業渠道下沉,主要是企業供應鏈的下沉、物流配送的下沉、商品和服務下沉。豐富農村消費市場供給,積極開展新能源汽車下鄉、家電下鄉等農村促消費活動。規范農村市場秩序,加強農村市場質量安全監管,改善農村市場消費環境。

江蘇商務部門將圍繞縣域商業體系建設工作,制定扶持政策,引導各地統籌規劃和用好相關財政專項資金﹔推動建立多部門參與的工作協調機制,共同促進縣域商業高質量發展。

2025年將全面消除旱廁

農村人居環境是農民群眾十分關心的事情。人民網注意到,今年江蘇省委一號文件明確,全省“十四五”期間實施農村人居環境整治提升行動,推進生態宜居美麗鄉村建設。其中提到,全面消除旱廁、全面建成無害化衛生戶廁。

江蘇省鄉村振興局副局長劉文俊表示,“十四五”江蘇將堅持規劃引領、因地制宜、鄉土特色、農民主體、協同發力等基本原則,借鑒三年行動中的經驗做法,到2025年,推動指導20個縣(市、區)、200個鄉鎮(街道)、2000個行政村發揮農村人居環境整治提升示范帶動作用。蘇南及有條件的地區起到示范作用的鎮、村覆蓋率達30%以上,蘇中地區起到示范作用的鎮、村覆蓋率達20%以上,蘇北地區起到示范作用的鎮、村覆蓋率達10%以上。

此外,江蘇將對農村廁所革命鞏固提升,新建戶廁要由室外向室內轉變、由廁所向衛生間轉變。到2025年,除無人戶等特殊情況外,全面消除旱廁、全面建成無害化衛生戶廁,每年廁所糞污接管處理率和資源化利用率提高5個百分點,農村生活污水治理率達到55%,新建農村縣鄉級生態河道1500條。到2025年新增綠美村庄1600個,有效保護1000個左右省級傳統村落和傳統建筑組群,充分彰顯鄉村人文美韻。

(責編:張妍、吳紀攀)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